玉林

玉林市容县超万人圆脱贫梦

2018-02-06 11:53:00  来源:广西政协报
【字体:

  政协建言助推扶贫攻坚
  容县超万人圆脱贫梦
 
  “我们旺维村是‘十三五’期间的四类贫困村,两年来,在县政协委员的建议推动下,县里大力扶持贫困户发展清香蜜桔、百香果和生态环保养鱼等特色产业,组织青壮年到企业务工,贫困户年人均收入大幅增长。元旦前,通过玉林市复核,全村实现整体脱贫。”1月16日,容县灵山镇旺维村党支部书记周恳谈起该村脱贫攻坚工作时,脸上露出了欣喜的笑容。容县扶贫办数据显示,去年,该县容州镇大榄村、灵山镇旺维村等7个贫困村共2490户、10350人达到脱贫摘帽标准。这一成绩的取得,得益于容县政协的建言助推。
 
  去年,容县政协把助力脱贫攻坚作为履职重点抓好抓实,组织委员通过调查研究,先后向县里提交了《关于举全县之力打好脱贫攻坚战的建议》《关于变输血扶贫为造血扶贫的建议》《关于开展易地扶贫,改善贫困人口生产生存环境的建议》等提案,均获得高度重视和采纳。
 
  2017年,该县举全县之力打好脱贫攻坚战,全县各级共有帮扶联系人7911名,帮扶贫困户11817户。在产业扶贫方面,全年共投入财政扶贫专项资金14185万元,鼓励和扶持近4000户贫困户发展乡村旅游业以及沙田柚、清香蜜桔、野生红菇、中药材种植业和三黄鸡、霞烟鸡、山羊、肉牛等特色养殖业;在基础设施建设方面,先后投入贴息贷款6451万元,为贫困地区硬化道路181.76公里,修建桥梁、水渠、水坝等26处;发放扶贫小额贷款10083万元,帮助2524户贫困户从中获得财政贴息461万元,提高家庭收入。同时,该县积极采纳委员提案提出的建议,加快推进易地扶贫搬迁工作,两年来共投入5394万元,搬迁安置192户769人,建设安置住房216套共17328㎡;全县农村建档立卡贫困户和一般贫困户危房改造980户,全部在今年元旦前竣工入住,7个脱贫村住房保障率达到98%以上。
 
  容县政协领导班子成员主动融入、积极参与脱贫攻坚,大力帮扶挂钩联系的贫困村和贫困户,和基层党组织一起建设“后进村”。县政协委员充分发挥优势,大力开展扶贫济困活动,冯汉常、黄槐建、林萌等委员筹资20多万元,帮助贫困村解决基础设施落后和村两委办公条件差等问题;委员企业广西祝氏公司为贫困户免费发放价值25万元的中鸡,并资助20名高中和大学贫困生学费8万多元。据不完全统计,一年来,容县政协委员及其所在企业累计捐款(含捐物折价)达300多万元,为全县脱贫攻坚作出了贡献。(秦崇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