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林

玉林市政协开展“学习十九大,委员进基层”活动小记

2017-12-01 16:07:00  
【字体:

当履职有心者  做群众贴心人
——玉林市政协开展“学习十九大,委员进基层”活动小记

 

       11月28日上午,陆川县温泉镇安宁村,连续数日的阴雨天气,使这个岭南小村显得寒意逼人,但在贫困户林炎连家中,却有着这样一幅温馨的画面——
 

       玉林市政协主席梁伟江正带着委员与林炎连一起,共同学习中共十九大报告中关于乡村振兴、社会保障、脱贫攻坚等方面的内容。随后,又一起到地里挖红薯、种菜,有说有笑地拉家常,呈现着温暖的一幕。
 

       这是玉林市政协创新开展“学习十九大,委员进基层”活动的一个缩影。
 

       学习好、宣传好、贯彻好中共十九大精神,是人民政协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作为界别群众的代表,政协委员如何在学习宣传贯彻十九大精神中,进一步发挥主体作用,当好传播者和践行者?玉林市政协围绕十九大确定的目标任务,紧扣市委、政府决策部署,把政协委员深入基层一线宣传十九大精神,当成联系群众、增进感情、转变作风、共谋发展的重要途径,组织开展了“学习十九大,委员进基层”活动,带动广大委员到基层、入社区、访农户、进校园、走企业,通过召开座谈会、上党课、作报告、赠小手册等多种形式,问政于民、问需于民、问计于民,广泛汇集推动玉林改革发展的正能量。
 

       活动自10月底启动以来,市政协组织委员马不停蹄开展了一系列宣讲、调研活动——
 

       11月1日,市政协组织委员到国有广西六万林场开展宣讲活动,一边向林场职工和周边群众宣传、解读十九大精神,一边收集当地群众关于加快发展森林旅游、打造大红八角特色品牌、生态功能区建设等方面的意见和建议。
 

       11月6日,市政协委员宣讲小组到玉林师范学院,与该校专家、教授座谈交流,就学习宣传贯彻十九大精神、推动玉林高等教育与人才培养主动征求意见。
 

       11月10日,市政协委员深入陆川县温泉镇的部分贫困户家中宣传十九大精神,围绕助推脱贫攻坚工作,详细解答了群众关心关注的有关问题,积极为当地群众脱贫致富鼓士气、出点子。
 

       11月13日,市政协组织委员走进部分家具企业宣传十九大精神,围绕“家具产业向何处去、怎么办、怎么干”征求意见和建议。
 

       11月15日,市政协委员走进玉东新区茂林镇中心卫生院,围绕十九大报告提出的实施健康中国战略,与该市部分基层医院负责人座谈交流,并积极征求有关医疗卫生事业发展的提案议题。
 

       ……
 

       在宣传中,委员们紧紧围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个主线,结合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西重要讲话精神,用群众听得懂的大实话,着重从十九大的鲜明主题、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丰富内涵、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事业发生的历史性变革、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重大意义、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变化的深远影响等七个方面进行深入讲解,字字通俗易懂,句句鼓舞斗志,让十九大精神在农村基层家喻户晓、深入人心。
 

       在六万林场,委员们结合十九大报告关于推进绿色发展的战略部署,提出“在不破坏生态环境的前提下,挖掘文化内涵,提升旅游品位,进一步打响森林旅游品牌”的建议,引起现场林农的热烈反响。
 

       在玉林师范学院,市政协委员宣讲小组紧扣十九大报告关于优先发展教育事业的决策部署,就“高等素质人才引进与培养”问题与该校专家、教授互动交流,令人拍手叫好。
 

       在北流市家具产业园,委员们围绕十九大报告关于加快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部署要求,向企业家们作了详细解读,提出的加强规划引领、树立品牌意识、加快产业升级等建议得到高度评价。
 

       记者采访中了解到,截至目前,市政协共组织27个界别380多名市政协委员参与“学习十九大,委员进基层”活动,收集到社情民意、提案线索及意见和建议500多条。
 

       下一步,市政协将围绕助力脱贫攻坚工作,把活动的范围拓展到全市各县(市、区)政协,进一步丰富宣讲形式和载体,不断将活动引向深入。
 

       “学习宣传贯彻十九大精神,政协委员要率先垂范,学习在前、宣讲在前、践行在前。”市政协主席梁伟江表示,将加强市、县两级政协联动,进一步深化“学习十九大,委员进基层”活动内容,引导政协委员当履职有心者,做群众贴心人。□记者 黄富强 李勇南 通讯员 陈业伟 罗 军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