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林

玉林市政协提案委员会建议加快玉林市湿地公园后续工程建设

2017-07-19 00:00:00 作者:玉林政协 来源:玉林市
【字体:

现状:玉林市湿地公园改善人居环境

近日,正值双休日,记者在玉林市湿地公园看到,不少市民在公园里游玩,有的在草地上放风筝,有的在公园里骑脚踏车,有的则搭起了帐篷露营……

据悉,玉林市湿地公园规划范围北起龟山公园,南临人民东路,西靠龟山大道,东接茂林镇南流江,与狮子山公园隔路相望,占地1619亩,项目总投资约5亿元,主要景区由入口广场、“五潭映峰”、“龙湖烟雨”和“梦湖静清”4个部分组成。公园完全建成后,将成为广西最大的湿地公园,也形成一个小型自然保护区,为本地鸟类生存以及候鸟迁徙栖息创造一个良好的环境,并切实发挥“城市绿核”的功能作用,提升玉东新区公共设施建设的品位。

自2011年首次开园迎客,2014年1月正式对外开放以来,湿地公园已成为玉林市民节假日休闲的好去处,极大地改善了玉东新区乃至玉林现有的人居环境,实现社会效益、生态效益和经济效益三丰收。

问题:公园建设和后续管理未跟上

然而,记者走访发现,公园的建设和管理还相对滞后。当天下午,记者在公园里看到,公园部分道路还未硬化,部分区域仍在施工当中。

玉林市湿地公园作为一个集生态、亲水、文化、艺术、运动于一体的现代城市生态文化公园,项目配套建设有观光电瓶车道路、护坡、绿化景观、园林小品、电气照明、水上游乐设施、休闲设施等,但目前各项目的施工进度参差不齐。目前,玉林市湿地公园建设已完成投资近2亿元。公园土建分6个标段,其中1标段至3标段已竣工验收,4标段、5标段、6标段均有不同程度的工程未完成,例如4标段电瓶车道路硬化及铺装还未完成,6标段跌水坝土建也未完成。

玉林市湿地公园的建设始于2010年,现在还未完工,时间跨度长,管理单位几经变化,积累了一定的历史遗留问题,以致目前的管理水平和景观效果均达不到理想效果。例如征地拆迁难度大,致使部分建设未能继续;缺乏维修资金,园林管护和设施维修滞后,公园里道路、树木、草地和路灯、垃圾箱、栅栏等不少配套设施经常遭人为破坏,特别是公园内大部分灯具及地下电缆已损坏或丢失,无法正常使用。另外,管理力量薄弱,导致园内不和谐因素增加,比如公园周边的“围裙党”、公园内的流动摊贩违章摊点多、公共休闲场地多被人霸占等。

建议:对公园加快建设、加强管理

针对玉林市湿地公园建设与后续管理面临的问题,市政协提案委员会提出了《关于加快推进玉林市湿地公园后续工程建设 不断提升城市品位的建议》。

首先是建议相关部门明确公园后续工程建设的投资主体,要么明确特定单位作为投资主体,要么以“企业出资金 政府建公园”的模式由企业参与投资建设,以便落实资金,尽快完善后续工程及修复公园内的基础设施。

其次建议加强管护维修,加大公园管理财力投入力度,按照自治区管护标准落实管理经费。同时按照国家园林城市综合性公园绿地景观评价值的标准要求,落实资金对公园内园林景观较差的绿化和园林设施进行提升改造,提升绿化档次。

另外,还要部门联动,提升治理成效。建议玉东新区管委会同相关执法部门加强沟通协调,形成联合治理新格局,共同做好周边群众工作,特别要加强对“围裙党”、乱摆乱卖、违章搭建、私拉电线等行为进行专项整治,并将公园停车场免费对市民开放使用。

此外,目前因下游达不到正常水位,下游补水系统抽水点无法进行补水,导致湿地公园湖水出现不流动和水体面积减少的问题。因此,市政协提案委员会还建议,在规划建设的龙云水资源项目中,谋划建设与湿地公园相通的取水通道,降低补水成本。

同时,还要加大宣传力度,增强市民的环保意识、文明意识,努力把湿地公园建设成为文化旅游、休闲娱乐的生态园林。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