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林

玉林开展南流江上游饮用水安全专项整治 采纳政协建议 部门联合行动

2009-06-05 00:00:00  来源:广西政协报
【字体:

    玉林讯  日前,玉林市政府、玉州区政府及有关部门联合组成工作组,集中开展南流江玉林城区饮用水源上游河段污染源专项整治行动,重点整治玉州区茂林镇、名山街道、城北街道各种污染源。这是玉林市委、市政府采纳政协建议,加强南流江上游河段区域生态保护和饮用水安全的重要举措。

    去年底,玉州区政协组织调研组对该区饮用水安全进行调研。在调研中,调研组了解到,多年来,南流江玉林城区上游区域畜禽养殖、水产养殖发展较快,规模较大,大部分畜禽养场(户)没有污水、固体废弃物处理设施,污水、垃圾直接排放;部分企业粗放经营,缺乏排污措施,严重污染地表水。针对这些问题,调研组提出,依法划定饮用水源地保护区,在保护区内禁止一切排污行为和对水源有影响的生产经营活动;大力防治产业污染,加快推行清洁生产,发展循环农业;坚持污染防治与生态保护建设并重,设立水源地保护基金,对水源地进行环境改善和污水处理等建议,并形成调研报告。玉林市委、市政府、玉州区委、区政府对政协建议高度重视,采纳了建议,并制定南流江玉林城区饮用水源上游河段污染源专项整治行动方案,玉林市政府、玉州区政府及有关部门组成工作组联合开展饮用水污染源专项整治行动。

    专项行动分3个阶段进行,调查阶段是对南流江玉林城区饮用水源上游河段流域各种污染源进行调查取证;整治阶段将对各种污染源采取限期治理整治措施,对超标排放污染物的各种污染源下达限期治理文件,规定治理期限和治理目标;验收阶段将对各污染源企业进行验收监测,如仍不能达标排放的污染源企业,责令停产整顿,或提请地方政府关闭。目前,玉州区已有213家企业制定整改治理方案。(罗本武)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