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林

陆川县政协力促会议成果转化惠及民生

2009-06-05 00:00:00  来源:广西政协报
【字体:

    陆川讯   陆川县政协在注重提高政协例会质量的同时,把促进会议成果转化作为提高履职实效的重要工作来抓,通过及时整理报送、委员视察、协调解决问题等措施,努力促进会议成果的转化,使会议成果惠及民生。

    为了使政协会议的成果及时得到转化,县政协将委员在政协各种会议上提出的建议、意见指定专人负责整理,并根据归口办理的原则,分头送各有关部门,敦请及时办理,使会议成果早日见效。在前不久召开的工商界委员座谈会上,政协委员反映某刀具企业已经按要求安装了消除噪音设备,且按时缴交了相关费用,但环保部门一直不发给排污许可证,致使该企业在办理工商执照时受阻,影响了生产。县政协立即将这一情况反馈给县环保局,得到该局领导的高度重视,立即派员到刀具厂调查核实情况。经实地调查,县环保局在最短的时间内为这家刀具厂颁发了排污许可证,拖了几年的问题终于得到解决。

    组织委员开展视察是该县政协促进会议成果转化的一个重要举措。县政协七届二次全会上,罗家武委员针对县城的大部分小街小巷未进行硬化、影响市容市貌和人居环境的状况,作了《关于加快县城小街小巷硬化的建议》的大会发言,引起县党政主要领导的重视,在大会发言上作出批示,要求相关部门尽快抓紧落实。由于多种因素的影响,该县小街小巷硬化工作的进度很不理想。为了找出制约此项工作开展的“瓶颈”因子,县政协组织委员对县城小街小巷硬化工作进行了专题视察。委员们针对小街小巷硬化工作存在部分居民意识不强、资金筹措困难、组织引导服务不到位等问题,向县政府提出了加大发动力度、拓宽筹资渠道、受益干部职工带头、财政适当补贴等6条具体建议,得到县政府高度重视,召开常务会议研究县城小街小巷的硬化工作,出台了《关于限期硬化县城小街小巷道路的通知》,决定用两年的时间全面完成县城区所有小街小巷的硬化工作。经过各方一年多的共同努力,目前已筹措资金700多万元,硬化小街小巷50多条,面积近10万平方米,完成了硬化任务的70%。

    大力协助相关工作的推进是县政协促进会议成果转化的又一有效方法。该县政协七届二次常委会议的中心议题是如何加快发展陆川畜牧业,使之成为农民增收致富的产业。通过参观考察县内的大型养殖企业、听取县政府分管领导介绍本县畜牧业发展的情况后,县政协常委围绕加快发展陆川畜牧业这个中心议题提出了“以壮大陆川猪产业为突破口,带动养殖业全面发展”的工作思路,得到县政府的赞同,认为非常切合陆川实际,要求有关部门积极组织实施。为有效推动全县畜牧业的进一步发展,县政协向养殖行业的委员发出了“加快规模养殖步伐,为建设新农村出力”的倡议,该县养猪行业的10多名委员积极响应,苦心钻研科学养猪新技术,按照标准化养殖要求进行生产,不断提高科学养猪水平,这10多名委员的养殖场平均每月出栏商品猪7000多头,成为陆川养猪行业的“领头羊”。在政协委员的示范带动下,该县出现了规模化养猪的热潮,养猪业得到又好又快发展,近两年全县共出栏商品猪200多万头,连续两年荣获“全国生猪调出大县”奖,2008年全县农民人均牧业收入2600多元,占农民人均纯收入的65%。 (丘骏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