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林

玉州区政协围绕“五好”评比扎实开展学习实践活动“回头看”

2009-06-05 00:00:00  来源:广西政协报
【字体:

    玉林讯   玉林市玉州区政协进一步强化领导干部在学习实践活动中的责任意识,积极营造“比学赶超、争先创优”的活动氛围,通过开展以调研理论好建议、领导干部好班子、干部队伍好作风、科学发展好机制、整改落实好成效为主要内容的“五好”评比活动,扎实开展学习实践活动“回头看”,得到城区党委、政府和广大群众的肯定。

    把握科学发展规律,开展调研理论好建议评比。要求每一位领导干部都自觉地把学习作为工作的第一需要,把认识客观规律作为履行职能的第一前提,围绕玉州跨越发展的全局性、前瞻性问题以及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再次进行深入调研。在如何加快发展、破解科学发展后劲不足方面,确定现代农业示范区、非公经济示范区、项目建设、现代商贸、如何优化发展环境、完善体制机制、平安玉州建设7个重点调研课题,精心组织调研,形成调研报告。同时,组织政协委员开展建言献策评比活动,就如何加快发展、科学发展和落实整改工作提建议、献计策。目前,征求到意见和建议60多条。同时,对调研成果进行交流评比,评选出符合客观规律、适应科学发展的好建议,供城区党政部门决策参考。

    城区政协注重领导班子建设,把学习实践活动成效与领导班子建设紧密结合起来,组织开展好班子评比活动。通过“三看”(即看整改落实方案确定的整改事项是否落实到位,看体制机制创新是否到位,看落实和服务保增长、保民生、保稳定工作是否取得实效),进一步发挥好政协领导班子和机关各委室的引领推动作用,制定创建好班子活动年度考评办法,推动干事创业。

   重点检查机关工作是否存在“冷、浮、庸、奢、散、堵”方面的问题,以群众满意度为重要指标,开展干部作风评比。一是通过明察暗访,了解掌握干部队伍作风特别是精神状态、服务态度、工作效能等方面的情况。二是认真检查机关各委室日常工作及对重大问题是否能及时上报。三是检查突发事件是否能做到预防有力、处置得当。

    立足“实用”、“管用”原则,认真总结学习实践活动中的好经验、好做法,查漏补缺,提炼总结,及时以制度的形式固定下来,形成长效机制。充分借鉴学习实践活动成果,建立健全理论学习、班子民主生活会、服务承诺等机制,并重点在理论学习、机关服务、履行职能等方面评选出充满活力、富有效率、更加开放、有利于科学发展的好机制,推动各项工作良性开展。

   以提高实效、推进工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开展学习实践活动整改落实好成效评比。城区政协机关各委室根据整改项目的轻重缓急和难易程度,集中力量解决影响和制约科学发展的突出问题,对于已经具备条件或条件成熟的整改项目,不等不拖,采取措施解决;对于难度较大或需要较长时间才能解决的整改项目,积极创造条件逐步加以解决。同时,开展对机关委室承诺的13个整改项目的完成情况、整改效果和整改效益评比,对于提前完成的优质整改项目进行表彰,确保整改措施落实到位。(罗本武)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