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林

陆川县小街小巷变了样

2008-06-19 00:00:00  
【字体:

政协多年跟踪  政府多管齐下

陆川县小街小巷变了样


    陆川讯  最近,住在陆川县城区九洲江东西滨路两岸的居民惊喜地发现,该县城区的街道进行了绿化、美化,一些杂草丛生小街小巷变得整洁干净了。知情人都说,这是与县政协多年来积极建言献策分不开。
    陆川县城区共有小街小巷73条,总长25公里,总面积约16万平方米。在上世纪九十年代城镇基础建设“全民开发”时期,大部分开发商和建设单位没有按城镇建设规划进行配套设施建设,形成历史欠帐,至2004年底只硬化约2万平方米,超过80%的小街小巷没有硬化。这些未硬化的小街小巷杂草丛生,垃圾堆积,晴天尘土飞扬,雨天污水横流,严重影响市容市貌。城区居民对此反映十分强烈,但由于遗留问题较多,观念不统一,投入机制不落实,致使问题久拖不决。
   为了解决城区小街小巷的硬化问题, 陆川县政协采取专题调研、议政发言、提出提案等多种形式,多年跟踪督办这项工作。2005年,县政协派出调研组,把硬化小街小巷作为调研专题,广泛深入各居民住户及相关单位,摸清了小街小巷硬化现状,撰写了《加快县城小街小巷硬化进程的调查报告》,并提出了加快小街小巷硬化进程的六点建议。2006年,县政协加大了呼吁力度,在六届五次会议上又作了专题议政发言,县委书记在听取议政发言后作了批示,认为发言很切合实际,要求城建部门抓落实。2007年初,县政协继续加大议政力度,召开主席会议研究,决定向县政府提出硬化小街小巷工作的建议案。同时,县政协落实一名领导长期跟踪这项工作。县政府接到政协的建议案后,高度重视,召开政府常务会议研究小街小巷的硬化工作。2007年5月,县政府出台了《关于限期硬化县城区小街小巷道路的通知》,按照“谁开发,谁负责;谁受益,谁投资”的原则,用两年时间全部完成县城区所有小街小巷的硬化工作。目前,硬化工作得到有效推进,去年硬化城区小街小巷达36条,面积3万多平方米。(罗武超)

(广西政协报)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