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林

博白政协大做“生态博白”文章

2006-04-12 00:00:00  
【字体:

    博白县政协紧紧围绕县委、政府提出的“建设生态博白”的工作中心,充分发挥自身优势,通过切实履行各项职能积极建言献策,取得了良好效果。
    一是围绕建设“生态博白”进行专题调查研究。根据博白县编织工艺业、造纸业发展迅猛,而原材料相对不足的状况,县政协进行了全县竹子专题调查研究,写出了《关于我县发展竹子生产的调查报告》,引起了县委、县政府的高度重视,县林业局认真研究采纳政协的建议和意见,在双凤镇建立竹子种植示范点,以带动全县的竹子种植。
    二是围绕建设“生态博白”开展视察活动。针对县城饮水源绿珠江受到污染威胁这一群众关心的热点问题,县政协组织了部分政协委员和有关部门领导到绿珠江上游的水源林、造纸厂、工艺厂、养猪场等进行了视察。经充分研究讨论,提出了整治的意见与建议,并形成视察报告送县四家班子领导及有关部门,为博白县政府出台文件整治绿珠江污染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三是围绕建设“生态博白”组织委员进行议政发言。在博白县政协六届五次全体会议上,有两位政协委员分别就《对博白县水源保护与利用的建议》、《加速治理养殖污染,创建生态博白》议题进行了议政发言,发言得到与会人员和县领导的肯定和赞扬。县长黄少明在会上表态,要认真研究委员的建议,采取措施大力整治博白河流污染问题。
    四是围绕建设“生态博白”提出提案。在博白县政协六届五次全体会议上,共有46名政协委员提出10件关于生态环境的提案,是近几年来最多的一次。委员们在保护水源林、控制速丰桉种植、整治养殖污染、规范河沙开采、发展生态农业等方面提出了许多建设性的意见与建议。
    五是围绕建设“生态博白”收集和反映社情民意。县政协委员和机关工作者深入基层,广泛听取群众的呼声,撰写了《大规模发展速丰桉种植要慎重》、《大力发展竹子种植的建议》、《农村环境卫生恶劣亟待整治》、《建议在全市开展回收废旧电池活动》、《农村住房建设亟待有序整治》等有关生态环境的信息上报,分别得到了自治区和玉林市政协信息刊物的采用。部分信息引起了党委、政府的重视。比如,信息《大规模发展速丰桉种植要慎重》催生了《博白县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规范抓好速丰桉种植工作的通知》,为扭转博白县速丰桉种植的无序状态提供有力保障。(熊海光)

(广西政协报报道)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