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林

科技创新促发展——访桂平市政协常委、源安堂药业有限公司董事长莫兆钦

2006-04-02 00:00:00  来源:广西政协报
【字体:

□ 本报记者  黄祥宜


    二月初春,记者来到美丽的西山,专访了出席桂平市政协七届五次会议的莫兆钦委员。

    老朋友相见,不多寒暄,话匣子便打开了。莫兆钦告诉记者,时代在发展,科技要创新,不然就无法促进社会经济的发展。

    记者了解到,广西源安堂药业有限公司在莫兆钦的领导下,在2005年市场风云瞬息万变、医药市场重新洗牌这大浪淘沙的困境中,坚持科技创新促发展的工作思路,取得了很好的业绩:

    一是全年实现工业产值14200万元,销售产值达到13100万元,销售收入12209万元,上缴国家税金1521万元。

    二是无形资产快速增值。“肤阴洁”获中国驰名商标,“源安堂”获广西著名商标,复方黄松洗液获广西名牌产品,“源安堂”品牌价值13.18亿元,居2005年中国最具价值品牌500强第369位,比上年排名上升23位,递增3.88亿元。

    三是企业科研出重大成果,公司独立研制成功抗艾滋病中草药制剂“AX抗菌洗液”,在体外作用1分钟可100%杀灭艾滋病毒。

    四是产业化初具规模,成为自治区重点龙头企业,带动了数千户农民增收致富,全年3000多万元收购中草药原料款的投放,搞活了农村经济,方圆百里农民受益。
    五是全年实现安全生产,无质量事故发生。

    多么鼓舞人心的发展势头!莫兆钦告诉记者,企业发展了,他的公司不忘记回报社会。2005年全公司支持公益事业款物总值250多万元,其中支持全国抗艾滋病宣传80多万元;向中国妇联捐赠款物67万元,为北京市万人义诊;向甘肃、辽宁、大别山安徽等革命老区捐赠款共70万元;支持桂平、平南抗洪救灾药品及慰问五保户、军烈属等近40万元。

    莫兆钦动情地说,国家产业改革,企业结构调整,促使医药行业发生巨大变革,在这样的一个大环境中,他同公司“一班人”积极开展科技创新活动,不断加大新产品研制开发,先后投入800多万元开发了银胡感冒散、肠胃散、AX抗菌洗液。银胡感冒散是莫兆钦根据传统的中医药理论结合现代科学技术,制定配方和生产工艺方案,创造最新的给药途径和生产技术研制而成的,获得了国家发明专利和联合国特别发明奖。AX抗菌洗液是由公司副总经理姜平川(副研究员)领导和主持,在有关专家的指导下,花了大量的时间和精力得出的科研成果。经国家权威检测部门检测,AX抗菌洗液对艾滋病毒有极强的杀灭效果,在体外作用1分钟可100%杀灭艾滋病毒。该产品受到国家卫生部以及许多专家的重视和赞扬,获得卫生部特别贡献奖。2005年11月,中国性学会主办,在新浪网举行“源安堂杯”中国首届艾滋病网络知识竞赛,AX抗菌洗液为竞赛指定产品,12月,广西卫生厅在预防艾滋病知识宣传活动中也隆重宣传推广该产品。该产品潜在市场十分广阔,将是源安堂又一巨大的经济增长点。

    由于科技的创新促进了企业的大发展,莫兆钦荣获了广西“五一”劳动奖章,被评为“全国劳动模范”,并得到国务院的嘉奖,光荣出席全国劳模大会,受到党和国家领导人的接见。

    在成绩面前,莫兆钦不满足于现状,他告诉记者,他将继续带领公司的全体员工,不断探索科技创新的路子,努力拓展市场空间,促进企业更加健康协调发展,为推动当地经济建设做出新的贡献。

(广西政协报报道)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