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港

贵港市覃塘区政协助力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侧记

2022-12-22 08:40:00 作者:宋玉娟 来源:广西政协报
【字体:

民族花开似锦绣 团结奋进步步高
——贵港市覃塘区政协助力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侧记
 
  今年以来,贵港市覃塘区政协注重发挥委员主体作用,带动界别群众,结合民族区域特点,强化措施保障,深入开展“建设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示范区 委员行动”,为城区巩固和提升“广西民族团结示范区”增光添彩,在奋力谱写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壮美广西覃塘新篇章中贡献智慧和力量。
 
  强化思想引领 凝聚广泛共识
 
  思想是行动的指南,城区政协注重把委员的思想认识统引到助力建设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示范区上来,立足学懂弄通。
 
  抓实委员“大学习”“ 大教育”,让委员学习先起一步、教育先赢一分。今年以来,城区政协举办2期专题学习培训班,认真学习贯彻中共二十大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的重要思想,以及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民族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和视察广西“4·27”重要讲话精神,准确把握其精神实质、深刻内涵和核心要义,更加自觉地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而行动。
 
  建强学习型机关,更好地服务和保障委员学习。城区政协通过每月1次的主席会议、每季度1次的常委会议和每周五的机关领导干部讲堂,层层学习,层层引领,进一步提高统领意识和服务水平。新建委员书屋6个、县级文史资料室1个,为促进“大学习”“大教育”提供更多有利条件。
 
  开展“大宣讲”,夯实委员带领界别群众的思想基础,让委员在宣讲过程中升华自我。城区政协组织委员和机关干部深入基层一线,开展宣讲活动247场次、听众超1万人次,引导群众全面理解党的民族政策及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内涵,夯实各民族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的共同思想政治基础,促进各民族在中华民族大家庭中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
 
  提供机制保障 合力齐抓共管
 
  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涉及面广,内涵丰富,城区政协注重抓好基础保障工作。根据城区党委“一把手工程”“一张蓝图画到底”民族工作要求,把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作为工作重点,并将深入开展“建设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示范区 委员行动”纳入2022年城区政协常委会工作,进一步强化组织领导,构建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各单位共同抓、广大委员积极参与的工作格局,助力推动民族团结进步工作健康发展。
 
  明确机构人员分工。城区政协将19名机关干部、204名委员、37名贵港市政协住覃塘区委员编成11个小组,在10个对应部门和乡镇开展具体活动,确保人人行动、一个不少。
 
  推出考评激励举措。城区政协把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作为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的指导思想、主要任务、评价标准,将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工作纳入各级、各部门党的建设和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纳入巡视巡察,完善考核指标体系和权重,切实发挥监督考核指挥棒作用。
 
  紧扣示范带动 注重以点带面
 
  在建设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示范区任务大覆盖下,城区政协统筹有利因素,以协商的方式,瞄准特点特色,助力创建示范乡村、机关、企事业单位和学校、医院,推动民族交往交流交融。
 
  开展“大协商”“大调研”,城区政协委员提出意见建议85条、落实帮扶措施17项,为城区政协2022年推荐命名自治区和贵港市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单位打下坚实基础。
 
  深入开展“七进”活动,城区政协将进机关、进企业、进乡镇、进社区、进学校、进军(警)营、进宗教场所等“七进”活动作为民族团结进步创建的主阵地、主渠道。
 
  城区政积极探索“7+X”模式,培育建设民族团结进步教育基地、同心文化载体、中国少数民族特色村寨,充分发挥先进典型引领示范作用,形成推动创建活动的持久动力。以创建为契机,更大地激发委员工作活力,在行动中带头坚决维护国家主权、社会安全、集体利益,带头坚持和完善民族区域自治制度,带头投身建设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示范区的实践,当好唱响政协声音的宣传员、为城区奉献“金点子”的参谋员、履职尽责惠民生的战斗员。
 
  加强平台建设 助推工作落实
 
  城区政协注重为委员助力建设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示范区工作搭建平台,提供支持,搭建了“委员沙龙”建言资政新平台。持续在乡村振兴、民族工作等方面开展“委员在行动”系列活动,重点围绕民族团结进步工作、乡村振兴、特色产业培育壮大、园区提质升级等主题开展研讨,充分发挥委员广泛联系群众、团结各界的桥梁纽带作用,引导各族群众增进对贯彻党的民族政策的共识,聚焦推动少数民族地区经济社会发展贡献力量。
 
  城区政协利用“覃塘政协”微信公众号,宣传政协工作,汇聚正能量。今年以来,刊登委员行动风采文章103篇;讲好中共贵县第一任县委书记陈培仁故事,擦亮中共广西省代表大会旧址“三里罗村”名片,培育和践行中华民族精神成为推动民族地区发展进步的强大精神动力;编印出版《魅力覃塘·荷之韵》《魅力覃塘·茶之香》《魅力覃塘·景之美》系列丛书,宣传城区特色民族文化。
 
  城区政协着重建设民族特色文旅融合平台,在“那乡那田”度假公园下黄岭驿站建设城区政协文史馆、“界别委员之家”和“书香政协”书屋,以及书协、美协、摄协、作协等协会创作基地,将文史工作、“书香政协”、委员履职与文化旅游、民族村寨融合发展。充分发挥教科文体界、民族宗教界委员作用,依托“三月三”、“荷花节”、“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月”等节日,组织开展民族山歌对唱赛、民间特色体育竞技、民族特色美食、“科普心连心 民族团结一家亲”等活动,促进民族团结进步教育走深走实。同时,加强“同心广场”建设,今年以来,新建“同心广场”20座,让各族群众在主题活动中增进文化认同、增强文化自信。□ 宋玉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