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港

贵港市港南区政协搭建平台推动履职向基层延伸

2021-12-28 08:50:00 作者:李林禧 来源:广西政协报
【字体:

“委员联络室”建在村屯上
——港南区政协搭建平台推动履职向基层延伸
 
  今年以来,贵港市港南区政协紧扣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开拓创新,将“委员联络室”协商平台建在村屯上,通过服务阵地建在一线、委员履职强在一线、成效作用显在一线“三个一线”凝聚共识、双向发力,助力乡村振兴取得良好成效。11月17日,自治区政协主席孙大伟视察港南区山边村草坪屯委员联络室,对该区基层委员联络室的建设工作给予充分肯定,强调要通过委员联络室,把工作下沉到基层群众中去,帮助党委、政府解决工作难题,把委员的作用体现出来,彰显政协委员的价值,贡献政协的智慧力量。
 
  实干彰显初心,奋进践行使命,港南区广大政协委员信心倍增,撸起袖子加油干,誓叫山乡换新颜。
 
  服务阵地建在一线
 
  为推进政协委员履职工作向基层延伸,了解社情民意、建言资政,实现协商民主全过程在一线,港南区政协依托广大政协委员联系广泛的优势,在新塘镇山边村草坪屯建立“委员联络室”,把协商平台搭建在群众身边。
 
  草坪屯“委员联络室”于今年10月挂牌成立,是贵港市乃至广西第一个成立的屯级“委员联络室”。联络室成员由热心参与、规划草坪屯乡村振兴建设工作的企业界等8个界别的14名委员组成,其中贵港市政协委员6名,港南区政协委员8名。联络室设联络主任、联络员各1名,为委员履职开辟了“绿色通道”,搭建起与基层群众沟通联系的桥梁。比如,通过联络室平台,港南区政协委员、广西雄华贸易有限公司总经理谭景腾充分发挥界别资源优势,结合“千企联千村 共建新农村”活动,与新塘镇山边村签署村企结对帮联协议,捐资100万元支持老院修缮建设和草坪屯旧房改造。
 
  委员履职强在一线
 
  港南区政协通过进一步明确“委员联络室”有关工作职责,按照管理规范化、建设标准化、工作制度化、活动经常化的“四化”目标,建立健全季度例会、议事会、联络室活动、档案管理4项工作制度并上墙,进一步推动委员履职向基层下沉,打通政协联系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比如,港南区政协委员、三平村村委主任梁献溪利用自身人脉广泛、熟悉村情民意的优势,主动深入草坪屯做群众的思想工作,成功为草坪屯流转土地2.2亩,并在草坪屯推广“三平豆腐”产业。
 
  “委员联络室”成立后,通过责任分解、考核督促等一系列管理机制的规范化运行,在不断探索中形成了许多好制度、好经验,扎实推进政协委员履职活动常态化开展。截至发稿,“委员联络室”共组织协商、交流会10场,各界别委员和基层群众参与协商150多人次,整理反映社情民意信息20多条,一批涉及基层群众切身利益的实际问题得到解决,凝聚了人心,增进了共识。
 
  成效作用显在一线
 
  随着乡村振兴工作的深入开展,港南区政协通过挖掘界别委员优势和委员自身专长,积极组织委员参与到城区党委、政府的中心工作中,不断提升乡村“形、实、魂”。委员企业百年巧匠木业公司联合港南区政协委员、港南区美术协会副主席黄桂钦,紧扣草坪屯目标规划,以“农旅结合、以旅促农、农旅互动”的发展思路,依托该屯文化底蕴和生态环境的优势,精心策划,把草坪屯原来破旧不堪的老房子打造成具有文创特色的美术馆、油画坊、音乐坊、陶瓷坊、微电影创作室等28个工匠坊。与此同时,港南区政协引导一批志同道合、有情怀、有梦想的市级政协委员陆续入驻草坪屯发展各自领域项目。委员们充分发挥“智囊团”作用,为28个工匠坊贡献智慧和力量,助推草坪屯增色、增彩、增效。比如,贵港市青年书法协会主席刘定冲、布山书画院院长曾义等分别入驻草坪屯创办“青年书法协会会议交流中心”,打造文化标杆,树立文化名片。又如,贵港市政协委员、桂艾健康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冯德泉,将中草药艾产品进驻到草坪屯“艾生活国药坊”,并在该屯试推种植艾草2亩,为闲散劳动力提供就业岗位8人,人均年收入1.8万元,助力乡村产业兴旺、农民增收。目前,草坪屯部分工匠坊已开始运营,通过引进培训、体验、销售等系列经营方式,带动了周边群众增收。据了解,草坪屯美术馆将长期为一批残疾人免费提供木绘画学习;知青楼组织文艺创作人士开展座谈交流活动80多人次、书法笔会交流55人次,成为当地文艺青年的网红打卡基地。
 
  草坪屯“委员联络室”说小不小,它是政协委员“为民履职、为民尽责”的大平台,是提升委员能力、淬炼初心的大熔炉。委员为草坪屯规划建设出谋划策、贡献智慧和力量,成功为草坪屯打造出一条有生命色彩的乡村振兴之路。联络室成立以来,接访调研团2000多人次,省市级领导视察11次。□ 李林禧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