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港

贵港市覃塘区政协建议打造毛尖茶“一条龙”产业化

2021-12-21 08:18:00 作者:宋玉娟 来源:广西政协报
【字体:

覃塘区政协建议打造毛尖茶“一条龙”产业化
让“覃塘毛尖”插上产业化的翅膀
 
  近日,贵港市覃塘区政协主席罗建勇率专题调研组,深入茶叶基地、茶园、茶叶加工企业调研,助力毛尖茶产业发展。
 
  覃塘区茶文化历史悠久,茶叶资源丰富,素有“茶叶之乡”的美誉,是广西茶叶主产区之一,其中,“覃塘毛尖”茶更是享誉区内外。 覃塘区现有茶园面积5.2万亩,年产量0.2万吨,产值4.8亿元。茶园主要分布在覃塘街道松柏山、黄练镇壮帽山、五里镇圣堂山一带,集中在覃塘街道、东龙镇、蒙公镇、黄练镇、五里镇等5个乡镇(街道)。茶树品种以福鼎大白、福云、乌牛早等名优茶种为主,在独特地理环境下,培育出独具特色的“覃塘毛尖茶”,有野生茶700多亩,有百年以上的野生茶树150株。拥有覃塘、建禄、绿顿、名星等较为闻名的“覃塘毛尖”品牌。
 
  调研组指出,打造覃塘毛尖茶“一条龙”产业化还存在茶园生产能力比较弱、制作工艺差异化、品牌宣传乏力、市场开拓滞后和生产支出成本比较高、产品不耐储存等问题。为此建议:一是紧紧扭住前端原料与后端市场,形成原料、加工、市场、商圈产业链“一条龙”,建设标准化加工生产厂房,以加工规模化推动深加工产业化,建设茶市综合体,融入广西大茶市。二是牢固定位工艺创新,深化产品开发,形成饮品、食品、用品、品牌加工链“一条龙”,在品牌塑造上再擦亮。除了传统的原茶原色,要往茶饮料、速溶茶、泡袋茶等多产品形状上发展,往综合、调和、组合茶等多品味、多功效上发展。三是紧抓人力资源培育,形成分工明确、技艺突出、营销得力的人力资源链“一条龙”,培育一支专业的种茶工、采茶工,制茶、泡茶的茶艺师,加强乡土人才培育,培育一支营销队伍。四是紧紧做好“产品+”,用拉长的方式,形成拼接链“一条龙”,采取茶叶+文化,做好茶文化“一条龙”,做强宣传文化,茶叶+生态(旅游),做好茶生态“一条龙”,茶叶+服务,做好政策衔接“一条龙”,在茶企做大做强上,与招商上项目相衔接,包装项目,向上级争取、向社会吸聚建设投资资金。□ 宋玉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