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港

贵港市港北区政协重点提案助老区群众架起“致富桥”

2021-12-18 08:39:00 作者:黎 婕 来源:广西政协报
【字体:

从“孤舟苦渡”到“车来车往”
港北区政协重点提案助老区群众架起“致富桥”
 
  “村里的变化真大呀,原来回村必须坐船,现在开着小车就能到家门口,真是太方便了!”日前,在深圳做生意的李兰燕大姐回贵港市港北区奇石乡探亲时兴奋地说。
 
  “自从高山大桥通车之后,村里的产业也发展起来,村民一步步走向新生活。”奇石乡桂中村支书、村委主任廖越林无比感慨。
 
  “以前这里没有桥,每天船来船往的,不仅给村民出行带来不便,也影响了生产发展,村里种植的竹笋、八角、油茶品质很好却运不出去,种养业发展不起来。”奇石乡达开村老支书黄锡据诉说着没有修桥时过的“苦日子”。
 
  曾经,作为革命老区的奇石乡由于地理位置特殊,境内的达开水库将全乡辖区分为两部分,给库区移民的生产生活和农副产品的运输带来诸多不便,严重制约库区经济发展和群众脱贫的步伐。这,紧紧揪着广大政协委员的心。为此,港北区五届政协委员韦永泉撰写了《关于建设奇石高山大桥,解决达开水库群众出行难,推动库区经济发展的建议》提案,得到了港北区委、区政府的高度重视,将奇石乡高山大桥修建列入革命老区道路建设项目规划。经多方努力,港北区政府专项拨款3000多万元用于该项目。2017年8月,达开水库高山大桥建成通车,从此结束库区1万多群众依靠渡船出行的历史。
 
  奇石乡六马村是深度贫困村。2018年以前,该村集体经济收入为零,村民收入主要靠务农和外出打零工。近年来,经过村委和村民的勤劳奋斗,六马村的“葛香鸡”、葛根喜获丰产,通过高山大桥源源不断运输到山外,供不应求,村民的腰包逐渐鼓了起来。村集体经济收入达12万元,人均年收入5000多元,185户贫困户实现脱贫。
 
  今年以来,随着乡村振兴战略的深入实施,高山大桥继续发挥着旺产业、促发展作用。通过路网带动,奇石乡示范村“5+2”特色产业覆盖率达到98%以上,重点发展富硒鱼养殖、油茶坚果和瓜果蔬菜种植等产业,带动困难群众30%以上;筹备发展稻虾综合种养产业,完成流转土地216亩,群众的生活在“船来船往”到“车来车往”的变化中越过越红火。
 
  “政协提案是人民政协履行职能的有效方式,高山大桥的建成是政协履职成效的真实写照。我们要始终把提案工作作为一项全局性的重要工作摆在议事日程,加强提案办理,力促提案中的意见建议得到党委政府的采纳和解决落实,不断促进民生改善和社会和谐。”港北区政协主席潘君学说。 □ 黎 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