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港

贵港市港北区政协:“小协商”助力乡村“大振兴”

2021-09-14 08:13:00 作者:黄思粤 来源:广西政协报
【字体:

  今年以来,贵港市港北区围绕自治区、贵港市的“中国南方小龙虾之乡”工作部署,以提质增效、绿色发展、富裕农民为目标,积极发展推广稻虾综合种养产业,着力打造以庆丰镇和大圩镇作为发展稻虾综合种养产业的核心区,计划用三年时间发展稻虾综合种养产业5万亩,虾产量达0.75万吨,虾产值达到3.75亿元,其中:2021年完成面积1.5万亩,2022年计划完成面积2万亩,2023年计划完成面积1.5万亩。此次项目开工建设,是实现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具体体现,也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广西时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加快推进乡村振兴的有力举措。
 
  如何切实保障稻虾综合种养成功培育?怎样让乡村特色产业得到更多的政策扶持?如何推动更多人才、技术、资本等资源要素向农村汇聚?港北区政协经农委牵头,实行“调研+视察+协商+帮扶”,充分挖掘经农界委员的作用,突出农业界别优势,多次组织相关委员积极身乡村振兴建设,聚焦农业现代化发展,协商百姓关注的问题,助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
 
  “港北区政协农业界委员给我提供了一个‘小龙虾+水稻’综合种养技术新思路,并在后续的种养中给予我技术指导,让我更加坚定了产业转型的信心,免了后顾之忧。”港北区庆丰镇都炉村村民韦家福兴奋地说。稻田养虾是种植业与养殖业有机结合的一种生产模式,是发展生态农业、提高稻田综合效益的一项重要技术措施。港北区政协植根基层开展调研协商,紧盯乡村发展的实际需求,把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根本利益维护好、实现好、发展好,推动“乡村振兴 委员行动”工作落地见效。
 
  “我们组织委员深入农村调研,受到农民的热烈欢迎,这是我们因为瞄准了群众关心的“米袋子”、“菜篮子”和“钱袋子”问题,带去科普知识和技术指导,能让农民更有盼头。”港北区政协经农委负责人指出,这种“深入基层 走进农田”的调研协商,是港北区政协积极探索创新政协界别协商向基层延伸的最有“土味”特色的协商,政协委员、部门负责人和群众都点赞“既接人气,又接地气”。
 
  港北区政协充分发挥协商民主重要渠道和专门协商机构的作用,广泛凝聚了各方面共识和力量,坚守民生情怀、践行履职为民,主动做好顺民心、解民忧、惠民生的工作,推动解决了许多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现实问题。积极组织界别委员开展乡村振兴各项工作,为建设现代化新兴产业城、宜居宜商宜学宜游秀美中心城区、贵港市经济社会发展核心增长发挥政协力量。 □ 黄思粤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