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港

贵港市港北区政协:政协“服务区” 建功“大舞台”

2020-06-30 08:22:00 作者:黎 婕 来源:广西政协报
【字体:

政协“服务区”  建功“大舞台”

——贵港市港北区政协加强基层委员联络室建设助力经济社会发展侧记

 

  “开会举举手,会后挥挥手。”曾经,这是一些群众对政协委员的调侃。为彻底改变群众这一印象,确保政协委员在闭会期间履职有位、活动有序、建言有效。2018年以来,贵港市港北区政协积极探索创新,着力规范管理,创新建立3个基层政协委员联络室,有效延伸政协工作的触角,把联络室建成提升委员履职能力的“加油站”、建言献策的“议事厅”、联系群众“小支点”,服务基层、服务群众、服务社会的“服务区”,建功立业的“大舞台”,力促政协委员“全天候”履职,由“会议委员”“举手委员”向“常任委员”“责任委员”转变,释放基层政协委员联络室履职大能量。

 

  提升履职能力的“加油站”

 

  港北区政协按照有场所、有组织、有经费、有设施、有计划、有台帐的要求,开展基层委员联络室规范化建设。联络室由委员小组中有威信、有能力的行业先锋担任组长,全面牵头负责联络室活动的组织、协调和联系。完善联络室视察调研、活动登记等制度,用制度规范联络室活动。与此同时,以联络室为主要阵地,开展专题讲座、经验交流、调研视察、学习考察等活动,组织委员学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提案撰写、收集反映社情民意信息等知识,让委员们得到“充电”“加油”,促进工作。

 

  “成为政协委员之前,我对如何履职尽责心里没底。通过政协联络室的培训交流学习,履职能力得到较快提升。”城区政协委员邹松兰说。

 

  参加建言献策的“议事厅”

 

  “以前都是以委员小组为单位组织在一起,一年开一次大会,开展一两次委员小组活动,现在有了委员联络室,我们能经常组织活动,共同商议群众反映的问题,提出的建议也就更多了。”城区政协常委黎卓炎表示。

 

  联络室建立后,积极组织委员开展视察调研、督办检查、民主评议、走访群众等活动,围绕城区中心工作及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建言献策,使委员活动阵地功能不断拓展、活力不断增强。如大圩镇联络室经过深入调研,提出《关于巩固贫困户脱贫成果防止返贫的建议》,建议严格落实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先诊疗后结算”制度和“十免四补助”政策,进一步提高门诊特殊病报销比例,扩大大病病种报销范围,增加异地就医报账比例,加大重大疾病救助力度,多方面筹集医疗救助资金,建立资金投入自然增长机制和补助标准自然增长机制,确保贫困户看得起病。这些建议得到党委、政府主要领导重视,并被转化为具体的施政举措。广开电气联络室通过视察港北区河长制落实情况,对区域内河流整治提出意见建议。城区政协派出民主监督员深入环保工作一线实地开展监督工作,促使监督部门立即行动起来,全面深入落实河长制,助推生态环境得到持续改善。

 

  紧密联系群众的“小支点”

 

  “丈夫生病,孩子读书,生活压力大,希望帮忙反映安排个公益性岗位。”

 

  “家里的老人去世,希望得到帮助,咨询如何领取扶贫保险”

 

  ……

 

  联络室每位委员保持与群众的联系,每个月至少抽出1天的时间深入群众调查了解情况,做好记录,及时上报城区政协协调督办,让群众“不出门、不上访”便可反映和解决问题。目前,各联络室的委员接待群众100多人次,收集社情民意信息160余条,解决困难和问题150余个。如城区政协通过调研视察的方式,多次与扶贫、财政、住建等部门协商,形成《关于开展“三清三拆”提升乡村风貌专题调研视察的报告》供城区党委、政府决策参考。城区政府高度重视,制定出台的各项奖补政策,撬动了大量民间人力物力财力投入“三清三拆”工程建设,实现了区域化布局、规范化管理、标准化建设、品牌化改造,为乡村振兴打下了坚实的环境基础。

 

  建功立业的“大舞台”

 

  城区政协秉承“一名委员就是一面旗帜”的理念,积极为基层政协委员联络室活动创新载体,开展了“脱贫攻坚委员在行动”“我为港北发展献一策”等系列委员主题活动,积极组织引导政协委员主动投身经济建设主战场,带头做好产业发展、招商引资、脱贫攻坚等工作,使政协联络室真正成为政协委员履职为民,建功立业的平台。

 

  2019年以来,城区政协通过基层委员联络室推荐选派了40名委员应邀参加政治巡察、扶贫考核、立法调研、案件执行等民主监督活动,通过提出意见、批评、建议的方式进行协商式监督,融协商、监督、参与、合作于一体,助推城区重大决策落实。政协委员以就业脱贫为重点,采取助一村、帮一户、献一策“三个一”方式参与脱贫攻坚工作,其中,开展“三下乡”、义诊等活动10余场次,文明新风宣传100余次,在贫困村投资发展瑶山鸡、火龙果、百香果、沃柑等种养产业2000余亩;募集委员和社会爱心人士捐款10万多元,开展春节“献爱心·送温暖”等系列关爱活动,慰问困难群众240户。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各联络室及时组织委员投身防控工作,广大政协委员、政协机关干部职工和社会各阶层爱心人士充分发扬“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传统美德,为抗疫工作捐款捐物。据不完全统计,疫情发生以来,城区政协委员、政协机关干部职工和社会各阶层爱心人士共捐款76万多元,捐物折价49.7万元,为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贡献了政协智慧和力量,体现了政协责任和担当。 □ 黎 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