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港

贵港市港南区政协“主会场+远程视频”的探索

2020-06-16 09:05:00 作者:刘建森 来源:广西政协报
【字体:

创新会议形式 提高会议实效

港南区政协“主会场+远程视频”的探索

 

  在常态化疫情防控的背景下,如何确保政协委员在一年一次的全体会议履职中不缺位、不失责、有担当?贵港市港南区政协勇于探索,创新形势,在五届五次会议中首次采取“主会场+远程视频”的形式,启用中国移动5G技术与云视讯现场会议终端,与不能到现场开会的政协委员进行视频连线,让他们不到现场也能全程参与政协大会的全过程,通过互联网传递正能量,助力疫情防控与委员履职两不误。

 

  一、“主会场+视频”,全体会议顺利举行

 

  受疫情影响,在外地的政协委员无法现场参会,会出现参会率低的情况。即使在外地的部分政协委员能现场参会,根据疫情防控工作要求,仍然需要经过14天的隔离期,存在一定风险。面对如此复杂多变的局面,港南区政协领导班子多次同城区党委、政府、卫健局、后勤服务中心、中国移动公司等相关部门单位,协商讨论、研判分析、研究方案,最终决定采取“主会场+远程视频”的形式举行港南区政协五届五次会议。城区政协成立了以主席为组长,副主席为副组长,政协办公室、专委会以及中国移动公司工作人员为成员的工作领导小组,科学制定工作方案,明确工作责任,加强组织领导,确保工作扎实有序开展推进。

 

  为让场外的政协委员都能熟练操作云视讯参会,港南区政协联合中国移动公司采用电话短信沟通、视频演示、现场讲解等形式,全程“点对点”支撑,“一对一”为场外的政协委员详细说明云视讯产品功能及特点、使用方法,确保委员们一用就会、按时参会。港南区政协五届五次会议开幕会,共有171名政协委员在主会场“线下”出席,29名政协委员通过云视讯APP“线上”参会。“主会场+远程视频”的会议形式,突破了地域的限制,拓宽了委员的参与面,也确保了委员参会率。本次会议委员参会率由去年的90.4%提高到99%。

 

  二、“线上”履职,认真听取并讨论政府工作报告

 

  按照疫情防控工作要求,今年港南区政协委员无法到现场列席五届城区人大五次会议开幕会,听取城区政府工作报告及其他工作报告。港南区政协克服困难,在落实好各项疫情防控措施的前提下,协调落实5个分会场以网络视频方式列席五届城区人大五次会议开幕会,实时听取政府工作报告及其他报告。

 

  网络视频参会通过云视讯现场会议终端,通过信号传输主会场的音视频到5个分会场,实时收听收看会议全过程,墙上都有高清晰度的大屏幕电视或投影仪,画面感和参与感很强。港南区政协工作领导小组和中国移动公司给5个分会场统一配备了云视讯现场会议终端终端设备,由各分会场的指定工作人员按照统一操作流程,组织各分会场的政协委员参会。

 

  三、“线上”“线下”相结合,拓宽委员参政议政渠道

 

  以前,港南区政协委员都会通过面对面的方式参与到小组讨论中,积极建言献策、参政议政。今年为确保因受疫情影响不能到现场开会的政协委员履职不缺席,能够与现场的政协委员实现同步交流,进一步使委员的参政议政效率得到充分提高。港南区政协充分运用中国移动5G技术与云视讯现场会议终端,让场外的政协委员通过云视讯APP,参与到小组讨论中,并随时发表自己的意见建议。在小组讨论中,共收集到92条意见建议,有14名场外政协委员通过网络视频的方式与场内参会人员一起参政议政,积极建言献策,使履职突破空间障碍,增强了会议的实效性,开创了政协工作新局面。 (刘建森,系贵港市港南区政协主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