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港

贵港市港北区政协创建基层委员联络室小记

2019-11-26 09:15:00 作者:黎 婕 来源:广西政协报
【字体:

履职触角接“地气” 协商建言有“底气”

——贵港市港北区政协创建基层委员联络室小记

 

  贵港市港北区政协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积极发挥人民政协在国家治理体系中的重要作用,将履职触角延伸到最基层,把协商平台搭建到百姓家门口,探索创建基层政协委员联络室,认真践行“协商于民、协商为民”要求,不断完善协商机制,彰显基层政协双向发力优势。

 

  延伸触角。为增加协商密度、扩大协商参与度,着力推动政协协商触角向基层延伸。经港北区政协党组研究决定,分别在乡镇、城区、企业中试点创建3个政协委员联络室,明确了67名政协委员和社情民意信息员负责联络室工作,构建起了横到边、纵到底、覆盖城乡的社情民意信息收集网络。2018年底,港北区政协委员大圩镇人民政府联络室、城区人民医院联络室、广开电气联络室正式挂牌成立,真正解决了政协在基层“没有角”的问题。

 

  搭建平台。委员联络室创建以来,城区政协按照管理规范化、建设标准化、工作制度化、活动经常化的“四化”目标,不断加强委员联络室建设。设立独立的办公场所、落实工作经费、完善委员档案和工作台账,真正做到人员到位、硬件设施到位、职责到位,为发挥政协职能提供有力保障。通过定期组织委员开展调研视察活动、尝试实行开门办会等形式,让委员走进基层,让百姓走进政协,在充分沟通讨论的过程中营造民主氛围、激发参政议政热情。今年以来,通过委员联络室收集上报的提案27件,社情民意信息78多条,切实为委员履职和基层群众搭建了一个表达诉求的平台。

 

  完善机制。通过委员联络室平台的搭建,积极推动协商体制机制创新,港北区政协制定出台了《关于推进社情民意信息恳谈协商的意见》,为进一步发挥委员联络室的作用提供制度保障。今年以来,城区政协先后组织恳谈协商会12场,各界别委员和基层群众参与协商达300多人次,整理反映社情民意信息160多条,一大批涉及基层群众切身利益的实际问题得到解决,凝聚了人心,增进了共识。□ 黎 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