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港

贵港桂平市政协创新工作方式助推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侧记

2019-10-29 15:03:00 作者:韦文泉 来源:广西政协报
【字体:

“ 四个带头”激发履职新活力
——贵港桂平市政协创新工作方式助推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侧记
 
  “发展才是硬道理”。新形势下,政协工作服务经济建设大局,既是政协职能和职责所在,也是时代发展的需要。近年来,桂平市政协充分发挥作为当地党委、政府的“参谋”、“助手”作用,积极探索创新政协工作的有效形式,以“四个带头”实践激发履职活力、增强履职实效,取得累累硕果,为助推地方经济发展作出了应有的贡献。2019 年2月,桂平市政协办公室被贵港市评为“招商引资先进集体”。
 
  带头抓好挂点联项目工作
 
  桂平市政协每年都担负着桂平市委、市政府安排的挂点联系乡镇和重大项目、重点企业等工作。为做好挂点工作,桂平市政协领导年人均走访企业40 多家,着力为这些企业协调解决发展过程中遇到的实际困难和问题。今年上半年,先后帮助挂点联系乡镇和重大项目、重点企业解决问题和困难40 多个,负责协调推进的20 多个组团项目进展顺利。为加快郁江堤路园建设进度,县政协主席杨大东率相关专委会和部门的同志组成工作组,深入社区做工作,大力推进“桂平市郁江西岸堤路园二期项目”,涉及拆迁户446 户、人口3000 多人,拆迁面积4.5 万多平方米。现已有403 户签订拆迁协议,签约率超过90%,并已完成60%以上的房屋拆除任务;在船厂旧址新建的2 栋32 层安置楼,总面积8 万多平方米共744 套安置房,已于2019 年3 月可交付使用。
 
  带头开展“雁归工程”活动
 
  去年以来,桂平市政协充分发挥位置超脱的自身优势,以创新开展“雁归工程”为抓手,积极带头开展招商推介工作。主动加强与各地政协组织和异地桂平商会的联系,积极宣传推介桂平,吸引外地客商到桂平投资置业。今年上半年,先后组织开展招商活动11 次,其中外出招商考察6 次,邀请客商到桂平考察洽谈5 次。
 
  创新开展“雁归工程”活动。专门设立“桂平市雁归工作联络站”,为招商引资、对外开放牵线搭桥,力促形成“人回乡、钱回流、企回迁”良好态势。经过努力,成功地接洽了近200 位桂平籍在外创业的成功人士回乡办企业,协作意向投资总额超过10 亿元,主要发展新能源公交、食品深办厂或种植优质高端火龙果、沃柑、沙糖桔等农业项目。其中,广东省桂平商会会长陈麦艺回桂平投资3 亿元建设江北汽车新站、高铁汽车站,投资3000 多万元购买新能源公交车;广东珠海桂平商会副会长昌达开回桂平金田镇投资1500 万元建田园农庄;在广东办企业的黄学军回桂平南木镇投资1.5 亿元成立桂平维军生态农业公司,建设广西万亩稻田综合种养有机稻米生产基地、广西稻渔综合种养示范基地等大型农业产业项目;在广东创办闽航建材贸易中心的福建籍生意人吴允斌,被桂平的营商环境和政策深深吸引,于2018 年6 月来到桂平石龙镇,投资1.5 亿元建设万亩富硒火龙果产业扶贫基地。
 
  带头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
 
  2016 年以来,桂平市政协始终把“精准扶贫”“精准脱贫”作为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头等大事抓好抓实。班子领导成员,人人带头深入扶贫一线,认真对照贫困村贫困户“脱贫摘帽”标准,扎实开展帮扶工作。从争取帮扶项目、帮扶资金、帮扶技术,到协调解决各类困难和问题,都竭力助农增收脱贫。
 
  2018 年,桂平市政协机关从紧张的办公经费中挤出12.2 万元,支持23个贫困村开展精准脱贫工作,慰问贫困户132 户;积极引领全市390 多名政协委员和机关干部开展结对帮扶活动,扶持贫困户475 户,56 家委员企业结对帮扶61 个贫困村;60 多位“政协委员扶贫产业致富带头人”到贫困村租赁闲置土地发展特色产业,通过“委员+基地(合作社)+贫困户”等模式,带动1590 多户贫困户通过土地流转、入股分红等形式增加收入;50 多家委员企业为贫困户家庭提供1000 多个就业岗位;组织医卫界委员到贫困村开展义诊活动3 次,接诊500 多人次;引导广大委员捐资200 多万元帮助家乡修路筑桥,改造村容村貌,为脱贫攻坚献计出力。
 
  带头推进视察调研成果及时转化
 
  对比较重要的视察调研成果,桂平市政协坚持采取转化为建议案、提案、社情民意信息等形式,尽可能引起有关领导和部门、单位的重视,促使成果转化运用。2018 年,桂平市政协提案法制委员会共收到委员立案提案89 件,从中精选了《关于加大富硒产业发展扶持力度的提案》等5件提案,作为桂平市政协领导牵头督办的重点提案,加以推动落实。通过视察调研,先后形成了《关于加大富硒产业发展扶持力度的建议案》等5份建议案,提交市领导及相关部门决策参考。该提案得到了市政府的高度重视,经市政府办公室审核后,报市政府领导协调市农业局、财政局办理,市农业局先后在全市22 个乡镇,采集1679 个土壤样品上送检测,从茶叶、淮山、花生、百香果、土鸡等各种农产品着手,加大名优富硒产品培植力度,强化富硒产业的发展,市财政局还为此安排了专项工作经费。□ 通讯员 韦文泉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