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港

贵港港北区政协“一线工作法”干事创业有成效

2019-08-20 16:29:25 作者:黎 婕 来源:广西政协报
【字体:

  “到大圩镇委员联络室收集社情民意信息;到维多利亚大酒店开展‘企业服务年活动’;组织经济届委员到港城樟村开展脱贫帮扶活动;到庆丰镇集市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宣传;到工业园党群服务中心调研政协党建情况……”贵港市港北区政协主席陈祖华的工作日志上详细记载着3月份以来的重点工作安排。

 

  今年以来,港北区政协始终把服务民生作为履职之本,把助推发展作为履职之要,坚持强化学习,着力提高“一线”意识,自觉把政协机关作为事业的“加油站”,摈弃“二线”和“边缘”意识,时刻在精神上保持“一线”状态,工作上保持“一线”作为,形成推动港北区各项事业发展的重要力量。

 

  调查研究入一线。重点围绕事关“五提升一决胜”六个年活动中的工业发展、招商引资、营商环境、城市品位、区域经济、精准扶贫等综合性、全局性问题,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协商议政,提出有价值、有分量的意见建议供城区党委、政府决策参考。今年,该城区政协共拟定重点调研课题近10个,已开展调研课题4个,正在调研的课题有2个。其中,经政协常委会议审议通过,形成《关于优化港北区特色产业布局推动乡村产业振兴的调研报告》报送城区党委、政府作工作参考,调研成果取得良好反响和评价。充分发挥政协组织人才荟萃、智力密集的优势,通过在机关、乡镇、企业设立的委员联络室,畅通与群众的交流渠道,积极充当反映社情民意的“气象站”,收集反映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突出问题。目前已报送社情民意等各类信息共20余篇,其中《加大农村实用人才培养》《建立完善港北区幼儿托管服务》等社情民意信息获城区党委、政府分管领导批示,转化为实际效果。

 

  服务项目上一线。项目建设是推动区域经济发展的重要抓手。在项目建设大潮当中,不乏该城区政协领导和政协委员的身影。今年,该城区政协4名副主席分别常驻征地拆迁指挥部、扫黑除恶指挥部、全域旅游发展指挥部担任副指挥长,(上接第一版)政协机关共有7名同志长期脱产战斗在经济建设主战场。比如,城区政协副主席叶国富具体牵头负责南湖经济适用房征拆项目工作,他深入群众耐心地做好思想工作不下百次,处理排查各类涉迁问题、群众来信数十次,做到依法、文明、阳光、和谐的征地拆迁。在执行贵港市交投市场有限公司与贵港市兴龙市场有限公司土地租赁合同纠纷案中,宁雪群等委员到场指导和监督;卢德文、苏荣汉等委员应邀参加港北区战略性新兴产业城三年行动计划和绩效考评工作推进会开展参政议政活动……委员们在参与中履职,在尽责中担当,为城区发展贡献政协力量。

 

  精准扶贫到一线。精准扶贫是当前全社会高度关注和参与解决的时代课题。面对城区49户249名极度贫困群众渴望如期脱贫的急切期盼,港北区政协勇担使命、勇挑重担、勇当先锋,按照“1+10+X”模式,该城区政协正副主席各带领10名政协委员,帮扶若干户贫困户或若干个贫困学生,通过“脱贫攻坚委员在行动”活动对极度贫困户及贫困学生开展帮扶活动,以就业脱贫为重点,采取助一村、帮一户、献一策的“三个一”方式,共为10多户贫困户、20多名贫困学生解决实际问题。同时,该城区政协组织委员和社会爱心企业、人士对面上贫困村和贫困户捐款10.25万元,慰问8个乡镇(街道)困难群众240户,为决战脱贫攻坚、建成小康港北发挥政协智慧,展现政协力量,奉献政协作为。 (黎 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