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港

贵港市港北区政协提升履职质效侧记

2019-08-02 16:38:16 作者: 黎 婕 来源:广西政协报
【字体:

积极建诤言 躬身办实事

——贵港市港北区政协提升履职质效侧记

 

  2017年以来,贵港市港北区政协通过“一年一项主题活动,凝心聚力促推发展”的工作机制,探索履职新模式,将委员分散的力量汇聚成界别的整体合力,把委员的个体优势升华为政协的集体优势,使“动口建言”与“动手办事”,“议政”与“参与”得到统一,让委员在主题活动中履职热情不断高涨,履职实效不断显现。

 

  树立有为意识 打牢履职思想基础

 

  港北区政协从提升意识形态能力,更新履职观念着手,强化委员主人翁意识,确保每一次主题活动都达到预期。一是加强学习教育,通过集中培训、专题辅导、“委员重返校园”等形式,让政协“是什么、干什么、怎么干”入脑入心,让委员参与有方向、有动力、有实效。截至今年4月,城区政协实现委员高校轮训人员(200人)全覆盖,2017年以来各类培训人数达560人次。二是组织讨论交流,在微信平台定期开展“分享履职收获”交流活动,让榜样先进现身说法,营造“敬业奉献、履职有为”良好氛围。三是改进管理制度,制定完善委员履职管理办法,将“提交一份高质量提案、反映一条有价值社情民意信息、参加一次有意义调研协商、撰写一篇有深度献策文章”的“四个一”要求作为委员履职实效评价标准,强化委员履职责任感。

 

  活化组织形式 调动履职参与热情

 

  为避免在活动中偏重政协整体,而弱化委员个体作用,港北区政协探索设立“1+X”的组织方式,强化委员主体地位。一方面,依托专门委员会基础作用,制定编组方案,确保参与全覆盖,如在“委员行动工程”活动中,让每名委员都能在小组活动中有所作为,2017年以来累计为群众办实事好事50余件,解决急难问题15个。另一方面,结合委员界别特点,将主题活动分解为若干个子课题或子项目,由主席、副主席分别牵头,相关专委会具体负责实施,指导对口界别委员开展个性化活动,或根据需要组织多界别联合活动,实现委员履职最大化。在开展“新春走基层”主题活动中,该城区政协委员结合自身界别特点,利用行业优势,助推脱贫攻坚,其中,物业行业协会、中小微民营企业的委员为贫困村发动捐款捐物达20万余元。

 

  紧扣中心选题 唱响履职最强音

 

  港北区政协紧密衔接党委、政府决策部署,推出一批备选课题进行征求意见,确保主题活动始终紧扣党委、政府重点推进的要事、群众关心关注的大事,能精准传递一线声音。比如,围绕助推港北经济发展,城区政协开展了“我为港北发展献一策”的服务企业主题活动,收集到反映企业急难问题10余个,意见建议100余条,被采纳30余条,畅通了政企沟通渠道,提振民营经济发展信心;围绕“助推脱贫攻坚”,在贫困村倡议开展“暖心行动”主题活动,发动全体委员捐资捐物,用政协影响凝聚各界帮扶力量,通过实施“扶思想、改风貌、拓产业、促经济、树新风”等5项工程,让贫困村面貌焕然一新;围绕助推乡村振兴战略实施,启动政协委员“乡村大采风”主题活动,汇集全体委员智慧力量,为港北乡村振兴工程落地落实献计献策20多条。

 

  力促协商转化 持续激发履职活力

 

  港北区政协建立“专题协商—视察督促—通报反馈”的工作机制,力求“事事有回音、件件有着落”,让每一名委员都有履职成就感。开展“高层”协商,邀请党委、政府主要领导参与主题活动协商。安排相关界别代表在协商中发言,让建议一经提出,就能引起回应与重视,有具体举措对接。比如,开展“政协委员提案行”主题活动,城区政府班子成员应邀参与提案协商,形成了将惠民政策向边远地区倾斜,解决边远农村群众饮水难、行路难、用电难的问题,为边远村落实建设扶持资金等实际问题;在督办关于解决港城猫儿山村村饮水问题的提案中,城区政协开展跟踪视察,对办理进度进行督促,落实项目资金111万元解决该村饮水难问题。此外,城区政协还积极向承办部门提出改进意见和建议,与党委政府建立协调沟通机制,多渠道反馈党委、政府机关对委员意见建议的重视、采纳及落实情况,激发委员参与积极性。今年全会期间,城区政协将《政协委员“暖心行动”主题活动情况通报》作为全会资料下发,引发委员热烈反响。□ 通讯员 黎 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