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港

贵港平南县政协加强委员队伍建设纪实

2019-07-23 15:29:14 作者:林 梅 吴月英 来源:广西政协报
【字体:

严管厚爱抒写风采

——贵港平南县政协加强委员队伍建设纪实

 

  平南县政协把委员队伍建设摆在政协全局工作的重要位置,严管与厚爱相结合,打好“五个严”组合拳,使委员履职活力显著增强,在招商引资、脱贫攻坚、征地拆迁、乡村振兴等领域都发挥了政协作用,为促进政协工作提质增效打下了坚实基础。

 

  “严选”选配高标

 

  严格高标准选人,选配好政协委员,是做好政协工作的基础和关键。平南县政协从提高委员“准入门槛”入手,严格按照政协章程要求,优中选优,选出具有界别代表性、有社会影响和参政议政能力,道法品行优,能力素质高,热爱政协、热爱人民、热爱祖国等条件人才。在甄选政协委员工作上,县政协主动加强与统战部门、组织部门沟通,通过个人自荐、单位推荐、组织考察等多种途径,充分酝酿协商,公开程序选择委员人选。目前,选配出政协委员293名,其中政协常委43名,涵盖了中共界、工商联界、无党派人士界、妇女界、少数民族界、宗教界等18个界别。

 

  “严学”以增其智

 

  平南县政协严格委员学习制度,着力于提高委员的思想政治素质和履职业务能力。在学习内容上,重点突出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及与委员履职相关的知识,还多次举办平南县政协委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专题培训班,打牢委员履职的知识和能力素质基础。在学习培训形式上,一是采取集中学习与个人自学相结合,一方面通过委员培训班、政协会议组织集中学习,另一方面通过订阅政协报刊,印发政协工作手册和委员履职风采资料要求委员自主学习;二是通过线上学习与线下学习相结合的方式,通过手机微信、公众号等平台,把各级政协会议精神分享给委员学习参考,提高学习的针对性和时效性。一年来,县政协采取“走出去”学习方式,输送近200人次政协委员到江西干部学院、北京大学、清华大学、重庆大学等高校轮训,让广大委员接通高端“天线”,聆听权威观点,开阔思路视野,提升思维层次。同时,县政协注重学以致用,将18个界别的委员分作8个活动小组,由县政协处级领导担任组长,由政协各委室领导分别指导,组成小组微信群,通过组织集体提案、界别活动、参加各类监督听证会、招商引资、“脱贫攻坚委员在行动”等多形式活动,加深学以致用。

 

  “严参”以释其能

 

  平南县政协不断拓宽议政活动平台,营造良好参政议政环境,让政协委员有“多说话”多履职的机会。一是增加界别小组活动,如开展“脱贫攻坚委员在行动”、外出招商引资、外出调研考察,科技下乡、卫生下乡等活动,邀请各界别委员参与其中,提供咨询服务、牵线搭桥、科技承包、传递信息等,让委员在开展活动中发挥主体作用。二是搭建好协商议政平台。充分利用政协全会、常委会议和专题协商议政会议,组织委员就事关经济社会发展和民生福祉的重大问题进行协商讨论,积极建言献策。三是发挥民主监督作用,10多位委员受聘担任公、检、法、司等部门的执法监督员,60位委员受聘担任政务服务监督员,推荐64位委员进入县政府会议旁听代表库,受聘委员通过参加政法部门的执法活动、政务服务部门的政务活动、旁听县政府有关会议、参加各类中心工作,得到了受聘单位的充分肯定。良好的参政议政环境,促进了委员提案数量和质量双提升。2017年县政协九届二次会议仅收到提案47件,今年县政协九届四次会议提案增至87件。在调研建言方面,2017年以来,县政协组织委员开展特色小镇建设、旅游业发展、养老产业发展、招商引资、重大项目建设、林木加工业提档升级等调研活动80多次,向有关部门提出建议150多条,形成《平南县农产品电子商务发展调研报告》《大力发展县域经济》《城区医疗卫生机构布局调整》等调研报告多篇,为县委、县政府决策提供重要参考。

 

  “严访”以厚其情

 

  平南县政协积极探索走访和联谊委员工作,严格制定走访委员计划,与委员交朋友、增友谊,并引导委员与其所联系的界别人士加强沟通、建立感情。建立政协班子主动联系政协常委、各委室主动联系政协委员工作机制,制定走访政协委员制度,定期走访委员,结合招商引资、课题调研等契机,每年到广东、南宁、玉林等地走访委员,每星期走访平南当地政协委员,主动掌握委员的思想与生活方面的情况、工作与履职方面的状况等,听取委员意见,收集民情社意信息,把委员的思想和行动引导到更好地爱党爱国、遵纪守法、创业奉献、履职尽责上来。在该县经济发达的大乡镇(街道)成立了上渡街道工业园委员联络室、大安镇委员联络室和平南街道润达公司委员联络室,制定了委员联络室工作制度、工作计划和委员风采录,组织委员联络室开展学习走访交流活动,取得较好成效。

 

  “严考”以导其行

 

  平南县政协不断完善委员履职管理办法,严格委员履职考核制度。2017年10月开始施行《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平南县委员会委员履职工作规则(试行)》,从委员参加活动、参加会议、提交提案、参加民主监督、参与调研视察、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参加培训教育等6个方面提出履职要求并进行量化管理,对委员履职情况进行量化计分,实行年终考核,让广大委员“晒晒”履职清单,展示参政情况。自2018年开始,县政协在组织开展优秀提案、通报表彰先进、优先选送参加外地学习培训以及推选先进个人等正向激励的同时,对全县政协委员在上一年度参加会议、提交提案、参加调研视察活动情况等6个方面进行考评,对综合评定结果排后的6名委员在全体委员中进行通报批评。对于无作为的政协委员,经通报以警示,纠正仍不改正的,撤销其政协委员资格。 □ 通讯员 林 梅 吴月英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