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港

贵港平南县政协大手笔创新委员履职管理模式

2019-07-04 15:57:43 作者:李华毅 吴月英 来源:广西政协报
【字体:

对“懒”委员进行通报批评

贵港平南县政协大手笔创新委员履职管理模式

 

  平南县政协大手笔创新委员履职管理模式,从委员参加活动和会议、提交提案、参加民主监督、参与调研视察、反映社情民意、参加培训教育六个方面,对全县政协委员2018年度履职情况进行综合考评,并首次对综合评定结果排名靠后的6名委员,在全体委员中进行通报批评,让“懒”委员“红脸出汗”,在委员中引起强烈反响。

 

  平南县政协不断完善委员履职管理办法,从2017年10月开始施行《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平南县委员会委员履职工作规则(试行)》,从委员参加活动和会议、提交提案、参加民主监督、参与调研视察、反映社情民意、参加培训教育六个方面提出履职要求,进行量化管理,对委员履职情况进行量化计分,实行年终考核,让广大委员“晒”履职清单,展示参政情况。施行考核制度以来,全县政协委员履职面貌焕然一新,政协会议的参会率、政协活动的参与率不断提高,提案数量、质量实现“双提升”。2017年,县政协九届二次会议收到提案47件;2019年,县政协九届四次会议收到提案数量大幅上升,增至87件。

 

  从2018年开始,该县政协在实施优秀政协提案评选、通报表彰先进、优先选送参加外地学习培训、推选先进个人等激励措施的同时,对全县政协委员在上一年度参加会议、提交提案情况,以及参加调研、视察、督查活动情况等六个方面进行考评,对综合评定结果排后的6名委员在全体委员中进行通报批评。

 

  “县政协敢于亮剑,真是大快人心!我认为通报批评做得非常好,政协委员就该能者上、庸者下。”该县政协常委李仲宁说。

 

  “第一次听说‘懒’委员被通报批评,内心很震动,像一面镜子一样督促我对照反思,扎实做好履职工作。”该县政协委员陈汝林说。

 

  “我们要进一步发挥委员履职考评管理这个‘抓手’的作用,推动和促进政协工作提质增效,奖励先进、鞭策落后,对委员队伍中的‘懒’履职等不良风气坚决说‘不’,要让‘红脸出汗’成为常态,并将委员的履职综合情况作为委员留任的重要依据。”平南县政协主席梁军说。□李华毅 吴月英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