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港

贵港市政协以党建引领履职创新发展纪实

2019-01-17 08:31:00  来源:广西政协报
【字体:

助推发展的源头活水

——贵港市政协以党建引领履职创新发展纪实

 

  面对新时代政协工作的新任务新要求,贵港市政协党组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坚持党建引领,狠抓队伍建设,创新工作思路,用党建工作新成效推动政协履职开创新局面。

 

  打造“微讲坛” 让委员履职本领强起来

 

  委员发挥作用,必须全面增强履职本领,把责任扛在肩头,做到建言建在需要时、议政议在点子上、监督监在关键处。为了写好新时代“委员答卷”,市政协党组实施党建品牌战略,通过打造“微讲坛”,强化政协委员和机关干部两支队伍履职能力建设。“微讲坛”采取“领导带头讲,机关干部轮流讲,政协委员争着讲”形式,变“单向讲听”为“双向互动”,结合委员自身履职经验,找工作差距,谈履职举措,强化政治理论学习,实现了政协委员和机关干部两支队伍理论学习全覆盖,形成“月月有讲坛,期期有特色,人人争参与”的良好氛围,探索出一条以党建引领,发挥政协优势,促进政协工作和委员履职能力大提升的新路子。同时,把“微讲坛”延伸到企业、农村、田间地头。组织党员委员中的专家学者,把党的十九大精神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送到基层委员中,送到群众中,做到学习培训全覆盖。“微讲坛”目前已举办18期,参与人数1000多人。

 

  “微讲坛”充分发挥了政协委员人才荟萃、智力密集的优势,让委员当主力唱主角。如,第十二期“微讲坛”专门邀请农业种植专家张体泽委员举办富硒特色农业专题讲座,深受委员们欢迎。在收获知识的同时,结合自身履职要求,委员们纷纷提出符合贵港市发展富硒产业的意见建议,经过收集汇总,形成的《关于大力推进贵港市富硒特色扶贫产业发展的建议》得到市委、市政府和有关部门高度重视,市农业局认真做好规划,将示范基地发展至88个5.8万亩,带动2.8万户贫困户159个贫困村脱贫摘帽;获得农产品认定41个,占全广西认定总数的23.03%;推出富硒产品开发加工招商项目44个,成功签约项目5个,投资额达5.1亿元。

 

  激活“党建+” 让委员履职成效实起来

 

  事业因人才而兴,人才因事业而聚。一年来,市政协党组认真贯彻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以发挥党员委员先锋模范作用为抓手,通过实施“党建+”工程,着力提升党建工作水平,为新时代政协工作发展提供了坚强保证。

 

  ——实施“党建+支部共建”。 “给钱给物,不如建个好支部。”作为后盾单位,市政协机关党支部与覃塘区五里镇云表村党支部开展结对共建,按照“围绕发展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的思路,在抓好脱贫攻坚工作中精锐尽出,选派政治素质好、热爱农村工作、有较强工作能力、敢于担当、善于做群众工作的机关党员干部到村里担任党支部第一书记,配足配强村“两委”成员。在新一届村党支部的领导下,云表村大力发展村集体经济,围绕“3+1”特色产业,大力发展糖料蔗、富硒水稻、桑蚕、花生+大豆等产业,成立云丰百香果合作社、天堂山茶叶合作社,实现多种经营,村集体经济从两年前的一无所有发展至目前年增收近6万元,每户贫困户年增收近千元。

 

  ——实施“党建+委员行动”。在脱贫攻坚主战场上,全市政协系统党员领导干部率先垂范,研究制定《贵港市政协2018年“脱贫攻坚委员在行动”活动方案》,明确市政协领导直接抓扶贫联系点,所有市政协委员主动参与脱贫攻坚工作,并把全市400多名委员分成8个组,每个组均由党员委员担任小组长。党员委员在脱贫攻坚工作中,充分发挥政策解读“宣传员”、先锋模范“领头羊”和联系帮扶“助推剂”作用,团结带领广大政协委员开展“助一村、帮一户、献一策”活动,确保“脱贫攻坚委员在行动”活动取得实效。据不完全统计,委员们共联系帮扶贫困村164个、贫困户489户,深入贫困村、贫困户走访1081人次,捐款捐物折合209.25万元,筹措扶持资金651万元,指导使用小额贷款资金285万元,撰写调研报告14份,提出意见建议400多条,办实事403件,为当地群众免费发放各种保健手册、农业实用技术手册、法律科普丛书等书籍和种养技术资料70000多份,接受群众技术、健康咨询3000多人次,为群众义诊500多人次。

 

  ——实施“党建+经常性履职”。将党建工作融合到政协调研、视察、提案、信息宣传、理论研究等经常性工作和委员履职实践中,充分发挥党员委员的“头雁作用”,在全市各级政协委员中形成共同履职尽责的“群雁效应”,实现了党建与履职工作双促进。广大党员委员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带头开展调查研究,掌握实情,善谋实招,相关建言成果得到党委、政府的重视采纳。如由党员委员们提出的《关于改造贵港市环城路与304、324线等交汇处立交互通的建议》提案,经市政协主席肖明贵领衔督办后,提案所提出的问题被列入已陆续开工建设的“九路两桥”项目中解决。

 

  搭建“大舞台” 让委员履职活起来

 

  为了让政协委员的作用得到充分发挥,市政协党组经过反复研究,决定创建委员联络室。2018年6月,广西扬翔股份有限公司“委员联络室”揭牌,随后,港南区、港北区、桂平市、平南县、覃塘区等纷纷开展建立委员联络室试点工作,截至2018年底,全市建立委员联络室共13个。委员联络室的打造,为政协委员履职创建了稳固的“根据地”,强化政协工作的力量,通过委员联络室了解和反映各界群众的意见和建议,为委员履行职能、建言献策提供第一手资料。至2018年底,已征集到各类建言献策材料69篇,履职的触角“伸下去”,社情民意“传上来”。□吴国忠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