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港

贵港市港南区政协扎实开展党建工作侧记

2019-01-05 09:47:00  来源:广西政协报
【字体:

以党的建设引领履职大提升

——贵港市港南区政协扎实开展党建工作侧记

 

  加强班子成员的思想政治建设、作风建设和能力建设,切实肩负起党组对政协工作领导的责任;组织机关党员深入扶贫联系村开展主题党日活动,帮助贫困群众寻找脱贫致富的具体措施;引导委员企业建立“两新”党组织,增强服务群众意识;选派党员把党组织关系转移到联系村党支部,充实党组织带领群众脱贫致富力量……

 

  贵港市港南区政协认真学习贯彻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大力加强党对政协工作的领导,认真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努力培育党建引领思维,在乡村振兴中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推进党建与履职深度融合,拓展了党建新路径,开创了履职新局面。

 

  坚持政治引领 把握正确方向

 

  “全体委员要提高政治站位,坚持问题导向,突出政协特色,加强政协党的建设,提升履职能力和水平,更好地为辖区经济社会发展作奉献。”港南区政协主席刘建森在城区政协党的建设工作座谈会上强调。

 

  港南区政协树立“抓好党建就是最大政绩”的理念,充分发挥党组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的领导核心作用,在谋划部署政协各项工作中,以从严治党的政治标准来把握分寸、衡量实效,提高政协工作的政治站位。

 

  在理论学习中提高政治站位。将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重中之重,通过召开党组会议、主席会议、常委会议、机关干部会议和集中培训委员进行学习贯彻,参加城区党委中心组学习。遵循《中国共产党党组工作条例》要求,全面加强班子成员的思想政治建设、作风建设和能力建设,实现党对人民政协领导的重大责任。

 

  坚持制度治党严明规矩。发挥“关键少数”的引领示范作用,根据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对政协班子成员廉洁勤政提出具体要求,在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和“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进一步完善政协党组议事、中心组学习、主席谈心约谈、联系民主党派、民主生活会、“三重一大”等制度,对党组的主要任务、组织原则、工作职责、自身建设都作了明确规定;建立政协委员履职考核办法、政协主席联系委员制度、走访委员制度和及时通报中央、自治区党委和市委精神等制度。通过规范化管理,把党的声音及时传达到广大政协委员和机关党员干部中,努力把党的主张转化为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的共识,成为全体委员的共同意志。

 

  同时,始终坚持把政协重要工作、重大事项及时向城区党委汇报,重要会议、重大活动以及年度协商计划等报请党委批准后实施。对各级党委重要会议精神和各项决策部署第一时间传达贯彻落实,确保党委政府工作推进到哪里,政协工作就跟进到哪里,从而保证政协一切重要工作在党的领导下开展、一切重要活动围绕党委政府中心工作进行、一切重要安排在广泛征求意见基础上报党委审批后实施,做到与党委目标上同向推进、工作上主动对接、节奏上同轴运转。

 

  落实主体责任 筑牢战斗堡垒

 

  “抓好党建是本职,不抓党建是失职,抓不好党建是不称职。”这是港南区政协党组“一班人”的共识,从加强政协组织建设入手,层层夯实管党治党责任,推动了政协党的建设全面加强。

 

  严格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成立党建工作领导小组,不定期听取机关党支部工作和委员队伍建设情况汇报,解决开展党建活动中遇到的困难,把党建工作与政协履职工作同部署、同落实、同检查、同考核。

 

  加强党建阵地规范化建设。在办公区、公共场所展出党建宣传展板,落实政协党建宣传有关措施,多渠道反映政协党建工作成效;建立党员档案,更新党员信息,全面规范党费收缴,实行党务公开;组织开展慰问老党员、生活困难党员干部和贫困村困难党员活动;购买学习用书,抓好党员集中培训。

 

  严肃党内组织生活。以落实“三会一课”等组织制度为抓手,推动全面从严治党覆盖全体党员。党组成员坚持以普通党员身份过双重组织生活,经常到基层指导工作、给党员干部上党课,党课的主题紧贴工作实际。在组织生活会上勇于批评与自我批评,带头与党员干部谈心谈话。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凡重要事项必经集体研究决定,领导干部个人有关事项党组成员带头规范报告,不断强化自我监督。

 

  加强党员队伍建设。制定实施机关党建工作计划,贯彻执行党中央和自治区、贵港市、港南区党委关于党建工作的决策部署,不打折扣、严格标准地完成好“规定动作”,结合实际精心设计“自选项目”,打造港南区政协机关党建亮点,开展主题党日进农村、进社区活动。组织机关党员深入扶贫联系村开展主题党日活动,每名党员与所帮扶的困难群众见面交心,帮助贫困群众谋划脱贫致富的具体措施。

 

  深度融合切入 推动履职尽责

 

  港南区政协始终把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作为政协履职的第一要务,积极探索将党建工作融合到政协经常性工作和委员履职实践中,以党建引领推动政协工作,全面提升政协履职能力。把党建工作融入到助推中心工作中。城区政协党组立足经济社会发展大局,积极组织引导党员干部、委员围绕助推城区中心工作积极献策出力。一是广泛参与招商引资活动。2018 年以来,城区政协共参与招商活动8次,两位党组成员利用公休期间跟从市领导到广东开展招商引资,成功签约2个合同投资总额40亿元。二是认真做好重大项目的征地拆迁、联系重大项目和重点企业工作。城区政协党组成员、机关党员干部和广大委员积极参加重大项目征地拆迁工作,活跃在征地拆迁第一线,为征地拆迁工作、项目落地贡献力量。

 

  把党建工作融入到民主监督工作中。城区政协不断探索民主监督新形式,将监督寓于提案办理、调研视察、反映社情民意信息、特邀监督员监督等工作中,使民主监督更加扎实有效。比如,每年对提案承办单位办理提案进行督办,改变过去提案办理“文来文往”的窘境,使提案办理取得较好成效。

 

  把党建工作融入到聚力脱贫攻坚中。城区政协引导和动员机关党员、广大委员和委员企业、委员企业“两新”党组织投入精准扶贫工作中。成立政协脱贫攻坚领导小组,选派2名机关干部长期驻扎新塘镇塘表村、八塘街道办岑西村开展扶贫工作,选派1名党员干部把党组织关系转移到联系的塘表村党支部,充实党组织带领群众脱贫致富力量,引导贫困群众转变观念,克服“等靠要”思想,增强脱贫致富的信心和决心。引导33家委员企业建立“两新”党组织,选派1名机关党员干部作为“两新”结对共建党组织指导员,引导“两新”党组织增强服务群众意识,积极参与脱贫攻坚工作。比如,城区政协委员、贵港市敬旺养猪专业合作社会长、新塘镇湖表村支书梁敬旺,带领村“两委”干部探索脱贫路子,创新村集体土地统筹管理,引导全村流转出租土地 2000 多亩,促使村集体经济收入年达4万多元。城区政协委员、港南区德诚和茶叶专业合作社负责人黄敬新,通过建立的“两新”党组织,带领茶农创办德诚和茶叶专业合作社,在木格镇良坡村发展订单富硒茶叶 1100 亩,吸收贫困户到茶园务工,通过托管茶园、承包茶园等方式,让20多名农民就近就业。城区政协委员、贵港市恒和农牧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谢金华,通过公司党组织为山区贫困户、贫困大学生捐资捐物共4.5万元。□卢彩妹 梁海珍 李洁英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