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港

贵港市五届人大四次会议开幕

2019-01-14 15:35:00  来源:广西贵港政协网
【字体:

市五届人大四次会议开幕
奋力谱写新时代贵港发展新篇章 以优异成绩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 市五届人大四次会议开幕 李新元主持 农融作政府工作报告
 
市五届人大四次会议开幕
 
  1月13日上午,贵港市第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在市会议中心大会堂隆重开幕。来自全市各地的人大代表肩负人民重托,依法履行神圣职责,共绘未来发展蓝图。
 
  会议由大会主席团常务主席、执行主席李新元主持。大会主席团常务主席、执行主席肖孟、钟畅姿、覃建平、罗冠荣、黄云贵、刘新玲、李叶义在主席台前排就座。
 
  在主席台就座的领导还有:农融、肖明贵、张壮、李水恒、武林东、黄卫平、秦金敏、李建锋、潘汉胜、范治晖、朱永辉、黄星荣、徐育东、农卓松、宋宾、刘东庆、林武、周桂英、黄汉洋、释湛空、成广、梁贻勇、罗联华,驻贵部队首长王孟军,以及老干部宾能松、韩广宗、廖毅民、陈定远、覃志清、何畏、曾伟佳、胡朝汛、肖昌村、黄子华等。
 
  当天的会议中心大会堂,布置得简朴而又庄严。主席台前方悬挂着一幅巨大的横幅,上面书写: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加快建成西江流域核心港口和新兴工业城市,以优异成绩迎接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七十周年。
 
  贵港市第五届人民代表大会实有代表419人,出席本次会议的代表395人,符合法定人数。
 
  会场气氛庄重热烈。上午8时30分,李新元宣布:贵港市第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开幕。会场全体起立,奏唱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
 
  根据会议议程,市长农融代表市人民政府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报告分为三部分:一是2018年工作回顾;二是2019年工作安排;三是加强政府自身建设。
 
  农融说,过去一年,在自治区党委、政府和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市人大及其常委会和市政协的监督支持下,在市中级人民法院和市人民检察院的司法保障下,我们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持续深入落实“三大定位”新使命和“五个扎实”新要求,认真贯彻中央、自治区和市委的决策部署,按照市委提出的“13446”工作思路,坚持“稳中求好、好中快进”发展主基调,牢固树立新发展理念,认真落实高质量发展要求,深化细化“六个年”活动,持续开展“大招商、招大商”活动,凝心聚力,开拓创新,真抓实干,经济社会全面发展、均衡发展,呈现出增速快、质量高、后劲足的良好态势,较好完成了市五届人大三次会议确定的目标任务。预计地区生产总值1171.8亿元,增长9.5%,连续三年实现逆势提速、高速增长;财政收入突破100亿元,达106.6亿元,增长18.4%,增速全区排名第一;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9%,连续三年全区排名第一;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2175元,增长9%;主要经济指标增速均排名全区前列,全部超额完成年初确定的目标任务。
 
  农融从六个方面回顾过去一年的工作:一是经济发展稳中向好、好中快进;二是改革开放纵深推进;三是城乡基础设施不断完善;四是生态环境得到改善;五是民生福祉持续增进;六是政府自身建设得到加强。
 
  农融指出,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关键之年,也是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题词精神的第一年。做好今年工作意义重大,影响深远。我们要进一步坚定发展信心、保持战略定力,乘势而上、主动作为,奋力谱写新时代贵港发展新篇章。
 
  农融说,今年政府工作总体要求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以及中央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中央经济工作会议、自治区党委十一届五次全会、全区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按照“建设壮美广西、共圆复兴梦想”的总目标总要求,持续深入落实“三大定位”新使命和“五个扎实”新要求,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围绕建设六“壮”六“美”新广西,按照市委提出的“13446”工作思路,坚持新发展理念和“稳中求好、好中快进”发展主基调,统筹推进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工作,保持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和社会大局稳定,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收官打下决定性基础,迈出打造新时代实力活力魅力给力新贵港,加快建成西江流域核心港口和新兴工业城市的坚实步伐,开启建设壮美广西、共圆复兴梦想新征程,以优异成绩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
 
  农融说,今年经济和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增长9%,财政收入增长10%,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5%,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3%,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0%,外贸进出口总值增长10.5%,万元地区生产总值能耗下降2%,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控制在自治区下达目标内,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9%,居民消费价格指数涨幅控制在3%左右,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3%以内,城镇新增就业1.7万人,常住人口城镇化率49.9%,农村贫困人口减少7.46万人。为此,将重点做好以下七方面工作:一是构建现代产业体系,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二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推动农业农村现代化;三是扩大改革开放,增强发展动力活力;四是加强城市建设管理,提升城市功能品质;五是着力改善生态环境,努力建设美丽贵港;六是保障和改善民生,着力增进群众获得感;七是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确保社会和谐稳定。
 
  农融说,要实现上述目标,必须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信念过硬、政治过硬、责任过硬、能力过硬、作风过硬要求,坚持担当为要、实干为本、发展为重、奋斗为荣,全力打造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政府、法治政府和廉洁政府。要旗帜鲜明讲政治;坚持依法行政;强化实干担当;建设廉洁政府。
 
  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肖孟受市人大常委会的委托,向大会报告工作。他从七个方面全面回顾了市人大常委会一年来的工作。一、坚持党的领导,牢牢把握人大工作的正确方向。二、突出良法善治,推进科学民主立法。三、突出精准有效,依法实施监督。四、突出科学规范,依法行使重大事项决定权和人事任免权。五、突出主体地位,增强代表履职效能。六、突出大局意识,主动参与全市中心工作。七、突出夯实基础,加强自身建设。
 
  肖孟指出,2019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关键之年。2019年市人大常委会的主要工作思路是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深入贯彻落实自治区党委的决策部署,围绕市委“13446”工作思路,认真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职责,充分发挥地方权力机关作用,为打造新时代“四力”新贵港,加快建成西江流域核心港口和新兴工业城市作出积极贡献,以优异成绩迎接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
 
  市中级人民法院院长成广向大会作贵港市中级人民法院工作报告。市人民检察院检察长梁贻勇向大会作贵港市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
 
  根据会议议程,大会印发了关于贵港市2018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19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的报告、关于贵港市全市与市本级2018年预算执行情况和2019年预算草案的报告,提请大会审议。
 
  在我市工作的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和我市选举产生并在我市工作的自治区十三届人大代表,出席市政协五届四次会议的政协委员,市监察委员会副主任,市中级人民法院副院长,市人民检察院副检察长,市委副秘书长,市政府副秘书长,市人大机关副处级以上在职干部,市直机关、单位、团体主要负责人,中直、区直驻贵单位主要负责人,以及老干部代表等列席了会议。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