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港

覃塘区政协助力新能源汽车产业做大做强

2018-12-27 11:24:00  
【字体:

      贵港讯  近日,贵港市覃塘区政协组织专题调研组就覃塘区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情况进行调研,深入广西华奥汽车制造有限公司等五家新能源汽车公司,全面了解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情况及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并围绕如何做大做强覃塘区新能源汽车产业建言献策。
 
      近年来,覃塘区积极抢抓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机遇,致力于打造广西第二个汽车生产基地,通过实施政策引导、定向招商等举措,相继有五家新能源汽车公司落户覃塘区石卡工业园区,总投资超百亿元,大大促进了覃塘区经济的发展。今年1至9月,覃塘区新能源汽车制造业规上企业总产值累计16.02亿元,占比工业总产值11.41%,同比增长34.01%。然而,受各种因素影响,覃塘区新能源汽车产业在发展过程中还存在园区配套设施不完善;新能源汽车核心技术刚起步研发,竞争力不强;市场推广受到制约;专业技术人才招工引进困难;资金筹措难,影响项目进一步发展等困难和问题。
 
      为此,调研组经过深入各相关企业及单位调研,听取意见建议,就覃塘区新能源汽车产业健康发展提出建议:一是完善园区规划,推进产城融合。根据覃塘区园区发展趋势,以汽车产业为主导产业,持续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完善汽车产业链;注重资源整合、公共服务平台建设以及产城融合配套功能的完善。二是完善园区基础设施建设和配套服务设施,提高园区公共服务标准。三是加强与高等院校合作,培养新能源汽车专业高技术人才,围绕新能源汽车关键领域制定重点人才开发计划和扶持政策。四是加大核心技术研发力度,树立自主品牌,扩大市场竞争力。五是加强新能源汽车产品市场推广应用,研究出台政府采购新能源汽车实施细则,加大宣传和购买的扶持力度。六是扩宽融资渠道,切实解决资金问题。七是强化产业链招商,推动产业集聚发展,引进一批科技含量高、投资大、产品附加值高的电动车生产项目,最大限度实现配套本地化。    (宋玉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