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港

桂平市政协助推帮扶村脱贫致富侧记

2018-10-27 15:25:00  来源:广西政协报
【字体:

美丽乡村“绘”出新画卷
——桂平市政协助推帮扶村脱贫致富侧记
 
  日前,笔者到桂平市马皮乡西河村走访,看见村里的水泥路四通八达,一栋栋新楼房掩映在连绵起伏的青山之间,昔日的贫困村实现了向美丽乡村的华丽转身,处处呈现“住有小康房、赏有庭前花、娱有小广场、行有硬化路、夜有亮化灯”的美丽乡村新景象。村民杨显生说,现在村里家家户户都想要发展产业,就连六七十岁的老人,也带着儿孙搞起了特色种植,村子的变化正吸引着越来越多的年轻人返乡创业。这喜人的变化与桂平市政协助力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真情帮扶分不开。
 
  搭建帮扶平台 唱响精准扶贫曲
 
  马皮乡西河村是自治区“十三五”扶贫开发贫困村,基础设施落后,贫困人口多,全村951户5253人,有贫困户81户371人。
 
  2016年,桂平市政协帮扶该村后,市政协机关20名干部职工,每人与1至8户贫困户结对帮扶,通过走访调研等方式,实时、具体地了解贫困户的家庭生产、经济收入等情况,认真开展好精准扶贫建档立卡等工作;积极向贫困户宣讲国家扶贫政策和措施,想方设法帮助他们解决实际困难,让他们激发内生发展动力,早日脱贫。贫困户杨秀坤早些年前家里也算殷实,靠着农闲时在外务工的收入,率先在村里建起了两层楼房,引得村民一阵羡慕。然而,近年来杨秀坤家中变故不断,母亲和妻子接连生病,他自己也遇到交通事故,殷实之家立马捉襟见肘,一家11口人挤在120平方米的房子里。自从市政协帮扶后,杨秀坤一家的生活出现了转机。通过精准识别定为贫困户后,市政协驻村工作队帮助他获得低保,并争取到2万多元的危旧房改造补助,他的愁眉逐渐舒展开来。
 
  “多亏了党的好政策!”在已经完工的新房前,杨秀坤由衷说道。去年,他成功摘掉了“贫困帽”。但他不甘心长期吃低保,利用5万元小额贴息贷款,带着儿子包了50亩地,加入合作社种植粉蕉。对未来发展,他充满了信心。
 
  桂平市政协在帮扶中还实施教育扶贫。2017年,全村98名贫困户子女获得各类教育资助,其中12名贫困大学生获得“雨露计划”补助,26名贫困学生获得了桂平市政协和贵港市财政局的捐资助学金共36000元;42户贫困户130人获得低保扶持;贫困户务工就业18人,新增转移就业6人;安排贫困村公益性岗位3人;为43户争取扶贫小额贷款215万元。
 
  输血造血双管齐下。2016年初,市政协驻村工作队动员本村老板兴办合作社发展种养业,带动贫困户致富。目前,该合作社种植粉蕉360多亩,养殖香猪300多头、鸡10000羽,直接带动了5户贫困户种植40多亩粉蕉,每户预计年增收2万多元;以寄养方式带动10户贫困户养鸡2000多羽,每户预计年增收1万元;通过务工和土地流转,带动15户贫困户年增收5000多元。同时,通过出租场地、房屋和合作社的分红,村集体实现年收入3万元,告别了“空壳村”的历史。
 
  抓项目倾情帮扶
 
  昔日穷村面貌新
 
  西河村的变化,让村民们看在眼里,喜在心头。
 
  漫步村里小道,每隔10多米就有一盏路灯。夜幕降临,路灯亮起。道路两旁的田地里种植着水稻一片金黄,果园里种植的皇帝柑、百香果……果实累累。
 
  “我在村里生活了50多年,数这两三年变化最大。”在新装修的村委党群政务服务中心内,杨显生细数着村里的变化:屯屯通了水泥路,水渠修整一新,停了10多年的电灌站更新了设备,新建了两个灯光球场……
 
  西河村党支部书记范玉英说,三年来,桂平市政协抓项目的立项申报工作,争取政策资金300多万元支持外,还发挥后盾单位的优势,筹集资金100多万元建设村屯道路。目前全村建成25条共16公里长的环屯、半环屯水泥路,水泥路修到家门口。范玉英说,几年来,驻村工作队多方奔走协调,争取到180多万资金,维修、新建村敬老院及老年人活动中心;安装90盏太阳能和LED路灯和天眼工程,建成面积170平方米的党员活动中心;建设村中主路桥梁,长25米、宽6米,受益人口涉及2个村近万人;建设7个电灌站和硬化3公里的水渠,改善灌溉面积2900亩;为西河小学每间教室安装了多媒体教学设备及重新硬化、铺设操场。
 
  激发内生脱贫力
 
  促进产业大发展
 
  村庄的改变也带来了村民思想的转变,激发内生脱贫力,促进产业大发展。
 
  范玉英说,基础设施建设带来的好处显而易见,村民们由起初的质疑、观望,到后来主动投入到建设中。修建通屯路时,村民们不但投工投劳建路基,还自筹了70多万元资金,因道路扩建被占地的村民也是爽快答应。
 
  强基础是为了促产业。目前,该村的种养专业合作社发展到10个,经济能人回村,带领村民们养牛、养鸡,种植皇帝柑、粉蕉等。2016年以来该村共有38户贫困户与合作社、银行签订了三方协议,共申请扶贫小额贷款750万元,为西河村陆续制定落实养牛3000头、养鸡5万羽、养鱼150亩、种植百香果800多亩、富硒水稻1万亩等一个个扶贫产业项目打下了基础,充分发挥了小额贴息对帮扶农民增收和农村经济的推动作用。如今,西河村摘掉了“贫困帽”,该村已有34户贫困户摘掉了贫困的帽子,村民人均收入由2015年底的2800元增加到去年的3800元。不少路过西河村的人都惊喜地说:“真是美丽乡村绘出了致富新画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