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港

一名90后委员的甜蜜事业 ——记贵港市覃塘区政协委员周洵

2018-01-16 09:57:00  来源:广西政协报
【字体:

      正值周末,冬阳明媚,贵港市覃塘区蒙公镇桔香园现代农业休闲示范区内游客如云,蜜桔采摘园里,金黄色的蜜桔挂满了枝头,坠弯了树梢。游客们或在果园里观光采摘,或在果园边的休闲区烧烤、钓鱼,其乐融融。这里,已成为覃塘区及周边群众最受欢迎的休闲去处之一。
      据了解,这个示范区的负责人正是贵港市覃塘区政协委员——周洵。周洵是贵港市覃塘区蒙公镇岭庆村那鸭屯人,2010年刚考上大学时,他就怀揣着一个创业梦。几经考察,他认为发展现代观光休闲农业大有可为,而自家果园所在的岭庆村山上,地表植被丰富,土地肥沃,还靠近水库,不仅适合种植桔子,还适合发展现代观光农业。2011年,周洵说服了家里人,给果园投入第一笔改良资金,他一边坚持自己的学业,一边聘用专业技术人员和利用假期管理果园,完善果园基础设施建设,扩大种植规模,把果园打理得井井有条。2014年大学毕业后回乡,周洵便全身心投入果园的现代化建设。为提高果园种植水平,他远走江西省南丰县、桂林市、荔浦县等地,考察学习蜜桔种植先进经验,大胆引进品种优良的南丰蜜桔、皇帝柑、沃柑等在当地培育,大大提高果园产量。2014年,其果园收成蜜桔10多万公斤,创造价值60多万元,吸引前来旅游观光游客1万多人次。
      自己尝到了发展现代特色农业的甜头,周洵并不忘记对身边乡亲们的带动。为促进当地蜜桔产业健康发展,惠及更多乡亲群众,2015年,周洵联合同村几户果园经营户,成立了蒙公桔香园蜜桔种植专业合作社,采取“合作社+农户+基地”的经营模式,带动周边20多户贫困户种植蜜桔,同时,整合蜜桔基地资源,发展林下经济和配套休闲场所,打造集“采摘、休闲、娱乐”为一体的水果山庄和科技示范区,直接提供300多个就业岗位,辐射带动周边群众特别是贫困户就业增收。
      作为一名经济能人政协委员,周洵时刻牢记“发展一项事业,带动一个产业,造福一方百姓,涵养一方水土”的发展理念,打造自己的“甜蜜”事业。他充分利用自己联系广泛的优势,积极与樟木、东龙、覃塘镇的委员学习交流种养技术,带动周边农民不断解放思想、与时俱进,加强果园品种改良,形成贯穿秋冬季节特色休闲娱乐区,联合其他种养业企业家探索绿色立体循环经济的应用。2016年以来,周洵带领种植基地与周边养猪场达成共识,由养猪场提供猪粪给种植基地发酵成有机肥作为果树养料,同时发展林下鸡鸭养殖,发展绿色立体循环经济,变废为宝的同时也节约了大量资金。此外,他还积极协助政府推行工作,捐资助力蒙公镇“天眼”工程建设,引导当地青年返乡创业,组织20余人参加青年创业培训班,其创建的合作社成为贵港市青年创业示范基地,为更好地带动周边群众致富打下了基础。
 
□ 本报通讯员 宋玉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