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港

贵港市政协助推村规民约示范点创建活动侧记

2017-11-30 16:59:00  
【字体:

打造文明乡村“金名片”
——贵港市政协助推村规民约示范点创建活动侧记


       今年以来,贵港市政协发挥政协职能优势,以助力创建村规民约示范点作为创新政协工作的抓手,助推打造文明乡村“金名片”,取得了显著成效,以实际行动贯彻落实“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加强农村基层基础工作,健全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乡村治理体系”的政策精神。
 

       今年初,市政协社会法制与民族宗教委员会组织委员深入本市各县市区开展调研发现,部分村屯存在群众红白喜事负担沉重、清洁卫生较差和邻里关系不够和谐等问题,经过深入研究探讨,调研组撰写形成了《关于开展创建村规民约示范点工作的建议》提案。该提案被列为2017年市政协重点提案,并得到贵港市委书记李新元的批示:请民政牵头,有关单位配合,结合今年村(社区)“两委”换届创建好示范点,争取成为贵港特色。
 

       提案交办后,市政协加强提案督办力度,相关部门印发了《关于开展优秀村规民约征集活动的通知》,启动全市健全乡村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体系的大行动,并征集到58篇具有典型示范意义的村规民约。随后,市政协会同市民政局等部门,深入指导新一届村民委员会广泛征求村民的意见和建议,明确要求各县市区在开展农村社区建设试点的同时,将村规民约示范点的创建工作纳入其中,重点打造港北区龙井村、港南区平江村、覃塘区龙凤村三个村规民约示范点。
 

       据了解,港北区龙井村以前置办酒席,红喜要吃3天至5天,白喜则多达9天。在开展村规民约示范点创建活动中,市政协和市民政局指导龙井村广泛征集群众意见,最终以“村规民约”的形式立下规矩:提倡喜事新办,丧事从俭,破除陈规旧俗,反对铺张浪费。龙井村村规民约共涵盖了公益、诚信、守法和忠孝等5个方面,形成35条标准。对违反村规民约者拉入“黑名单”,制约其在村中的民事活动。港南区平江村编制了16首顺口溜式的“村规民约”。如“讲文明,树新风”“懂礼貌,礼让谦”“献爱心,乐助人”“爱集体,惜公物”“讲卫生,护环境”“重低碳,节能源”“生活环境靠大家,垃圾分类集中倒”等,让群众读起来朗朗上口,看见了心气顺畅。覃塘区龙凤村进一步完善了“爱国爱家最重要,吸毒学邪不能搞,殷实家庭会垮掉,邻里乡亲要和谐,延年益寿心情妙”等规定。同时,各示范村均通过设置公益宣传标语牌和宣传栏,让村规民约家喻户晓,并以此开展“文明信用户”“孝老爱亲户”“好婆婆”“好媳妇”等评选活动,群众参与度和满意率进一步提高。
 

       在村规民约示范点创建活动的带动下,截至今年10月,龙井村打造的贵港市首个城郊型现代特色农业花卉主题公园——“龙荟花世界”,接待游客超过10万人;平江村发展特色农业、乡村旅游和特色文化产业等,今年8月被评为“环境整治示范村”;龙凤村“荷美覃塘”项目实现一二三产业深度融合,于今年8月份获得农业部第七批“一村一品”示范村认定。3个示范村均实现了“产业兴旺、生态宜居、村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目标。□姚锡严 黄国志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