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港

港北区政协“菜单式扶贫”为贫困户端上“可口菜”

2017-11-30 11:34:00  来源:贵港政协网
【字体:

委员“列单”样样有  群众“点单”笑开颜
港北区政协“菜单式扶贫”为贫困户端上“可口菜”

 

       “以前我一直外出务工,一年的收入刚够一家人维持生活,多亏了港北区政协为我量身定制‘扶贫菜单’,现在家门口打工,每月固定收入有3000元,年底至少还有500元的保底分红,平时不仅能回家照顾老小,庄稼活也一点不耽误……”11月24日,来自贵港市港北区庆丰镇万新村贫困家庭的莫远邦,与20多名工人在万安屯王殿山占地350亩的百香果种植园里忙着采摘果实,脸上洋溢着丰收的喜悦。
   

       今年以来,港北区政协针对结对帮扶贫困村和贫困户存在的产业基础不牢、发展后劲不足、致富门路不多等问题,积极探索实施“菜单式扶贫”,按照“摸清底子、出好点子、找对路子”的工作思路,用定向产业项目帮助贫困村和贫困户精准脱贫。
 

       摸清底子,精准“备菜”。城区政协通过组织委员开展“拉网式”走访调查,全面掌握贫困村经济发展、基础设施建设、产业发展方面的脱贫需求,了解贫困户的实际困难和发展意愿,制定贫困村、贫困户脱贫攻坚规划方案,并在政协委员交流平台上创建“菜单式扶贫”项目管理系统,将贫困村、贫困户的脱贫需求向委员公布,让委员有针对性地结对帮扶,实施扶贫工作动态跟踪管理落实。
 

       出好点子,精准“点菜”。城区政协委员通过调查摸底,共列出教育需求、医疗需求、住房需求、生产生活需求、基础设施需求5个方面的“扶贫菜单”,每个“菜单”再细化出“分菜单”,贫困户根据自身发展需要,选择适合自己的脱贫模式。比如,在生产需求“扶贫菜单”里,进一步细化出番茄、马铃薯、糯玉米、百香果种植和肉羊、土猪、瑶山鸡养殖等10个有发展潜力的“扶贫分菜单”,供贫困户自主“点菜”,变“输血式”扶贫为“造血式”产业扶贫。
 

       找对路子,精准“上菜”。城区政协根据结对帮扶贫困村和贫困户“点菜”情况,依托政协委员的界别特点,贴心送上私人定制的“扶贫大餐”。如,发动农林水和科技界别委员引进富硒农产品、有机蔬菜、瑶山鸡、百香果等特色扶贫产业,培育壮大农民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让贫困群众实现“抱团发展”。目前,城区政协结对帮扶的贫困村共有各类专业合作社9个、家庭农场5个,吸纳贫困人口务工160余人。
 

       “通过探索实施‘菜单式扶贫’,把政协委员能提供的和群众需要的做到有效衔接,在因需设置、调和众口、一户一策上精准迈进了一大步,实现‘村村有脱贫项目,户户有增收产业’,群众脱贫步伐大大加快。”港北区政协主席陈祖华说。□黎 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