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港

“五个转变”气象新 ——桂平市政协创新履职小记

2017-11-07 09:24:00 作者:杨晓 来源:广西政协报
【字体:

    近年来,桂平市政协紧跟市委、政府工作部署,坚持从实际出发,研究新时期政协工作的新情况、新问题,通过实现“五个转变”,努力开创政协工作新局面。


    工作思路向“服务经济”转变,把思想统一到“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助推发展”上来。今年1月至8月,市政协紧紧围绕市委、政府的中心工作,紧扣扶贫攻坚主题开展调研、视察活动25次,形成调研报告15份;开展主席会议协商、常委会议协商、对口协商等协商议政活动21次,形成专题协商报告12份,提出意见和建议156条,供市委、政府决策参考,有力地助推了全市扶贫攻坚工作的深入开展。


    工作着眼向“全局角度”转变。市政协坚持树立大局观念,在日常工作十分繁重的情况下,不但抽出2名干部进驻马皮乡西河村、均福村蹲点扶贫,还先后组织机关干部210多人次深入所联系的贫困村开展帮扶活动,并通过各种渠道筹集资金30多万元支持扶贫工作。


    工作作风向“务实高效”转变。市政协以提案工作为切入点,千方百计提高提案的落实率,为群众解难事、办实事。比如,针对2015年,由于历史原因迟迟没有落实的提案《关于整治西山镇新岗村上沙岗路臭水污染的建议》,市政协提案法制委组织委员、提案者、承办单位等深入现场调研,面对面协商破解难题。经过协调,承办单位向市政府提交了整治该路段臭水污染的可行性报告,争取到市财政拨款32万元修建了全长280米的地下排污管道,平整了坑洼路面,改变了臭水横流污染环境的现象,受到村民的一致好评。

 

    工作方法向“重点突破”转变。市政协以典型引路,推动全盘,今年2月,印发了《桂平市政协深入开展“委员行动工程”活动实施方案》《桂平市政协“委员联项目助企业促发展”和“委员助力脱贫攻坚”活动工作方案》,深入推进“委员行动工程”。3月中下旬,组织“五委一室”负责人深入市直10多个委员单位和全市26个乡镇检查,及时总结经济界和医药卫生界两个委员活动小组“三深入三服务”“五个一”和“五送五进”活动的经验,向面上推广,让委员开展“委员行动工程”活动更加接地气,让基层群众有更多获得感。今年1月至8月,全市政协委员为民解难事415件、办好事实事213件、爱心捐款215万元。

 

    工作目标向“争创一流”转变。市政协树立广大政协委员“争创新业绩,展示新风采”的意识,充分发挥委员的主体作用,开展农业科技“三下乡”活动,建立农业技术课堂180多个,发放农业科技资料7.5万份,为科技种养开处方5100多张,接受群众直接咨询人数达15万多人。同时,市政协积极为做大做强特色农业献计献策。在政协力量的助推下,目前全市26个乡镇已形成“一乡一业、一村一品”的特色农业、品牌农业新格局。今年上半年,全市农林牧副渔总产值达115.2亿元,第一产业增加值32.1亿元,农民人均收入7568元,同比分别增长8%、7.5%和9.1%。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