钦州

钦州市采纳政协建议大力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

2017-07-17 10:58:00  来源:广西政协报
【字体:

钦州市采纳政协建议大力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

让优质教育“阳光普照”

 

       近日,在钦州市主城区,第十二小学、第三十四小学等一批学校的校舍建设正如火如荼进行。该市教育局负责人表示,这些新建或改扩建的学校工程建设顺利推进,得益于钦州市政协的持续建言助推。

 

       如何让孩子们享受到优质均等的教育?这个问题一直是近年来钦州市政协关注的热点问题,市政协委员、市政协各参加单位每年均围绕教育均衡发展问题提出提案,《关于做大做优教育资源,破解教育质量不均衡的建议》《关于加快钦州主城区基础教育发展的建议》等提案为优化教育资源均衡发展提供了助力。此外,市政协还组织调研视察、提案督办、提案“回头看”等活动,对教育均衡发展问题进行民主监督,推动市政协的意见和建议落到实处。

 

       回应市政协对推进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的关切,近年来,钦州市积极采纳市政协的意见和建议,逐年加大对教育的投入,着力改善办学条件,提高教学设施配套水平。通过改扩建和新建学校,增加学位供给,均衡配置教育资源,力求让每个学生享有公平的接受教育的机会。近年来,钦州市相继建成子材小学、十一小、人和春天小学,改扩建市八小、沙埠小学、沙埠中心校、沙埠中学。2016年,该市新建高新区实验学校、白石湖小学,引进民营资本建设文实中学,动工兴建第十三中学。这些学校的建成,增加了优质教育资源,促进了教育公平。

 

       除了通过改扩建和新建学校增加优质教育资源外,钦州市还积极协调推进优质学校与薄弱学校结对帮扶工作。2016年4月,市教育局出台《“十大教育改革”和相关工作任务分工方案》,对薄弱学校帮扶问题提出新改革举措:推进集团化办学模式改革,通过集团化办学,以强校带弱校,以公办校带民办校,实现优质教育资源一体化、扩大化;选一所示范幼儿园、一所优质小学、一所优质初中和两所示范高中分别与一所贫弱学校结对扶持,加大优质教育资源的共享,推动各种形式的对口支援。

 

       此外,钦州市还积极推进校长教师交流轮岗制度,重点推动优秀校长和骨干教师到农村学校、薄弱学校任职任教并发挥示范带动作用,推动城镇学校向乡村学校交流换岗、中心学校向村小学和教学点换岗等,使教师由“学校人”变为“系统人”。

 

       “感谢市政协对钦州教育事业的持续关注。”钦州市教育局局长莫怀荣表示,下一步,将进一步提升全市的教育教学质量,让钦州的老百姓、钦州的孩子能够享受到更公平、更优质、更均衡的教育。口胡治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