钦州

钦州市政协开展B类提案“回头看”小记

2017-07-14 10:53:00  来源:广西政协报
【字体:

钦州市政协开展B类提案“回头看”小记

“提案办理要让人民满意”


        “利用皇竹草对污水进行生态净化,这个项目既可以处理污水,又能产生经济效益,非常好。”日前,在钦州市政协组织开展的B类提案《关于加快钦北新城区污水处理设施建设的建议》“回头看”活动中,委员李小卫高兴地说道。

 

       B类提案“回头看”是钦州市政协今年推动提案办理见成效的一项重要举措,目的是通过对属于“正在解决或已列入计划准备解决的”(B类)提案进行再调研、再督办,促使承办单位对提案再办理、再落实,实现提案跨年度延续办理,避免提案办理出现“重答复、轻落实”“只答复、不落实”的现象。从3月中旬开始,市政协组成了以提案法制委员会委员和相关提案者为主的工作组,采取“看”和“查”的方式,对部分承办单位B类提案的办理情况进行“回头看”。

 

       城市建设和管理是委员比较关注的焦点,也是市民普遍关心的问题。水污染防治、街道建设、物业管理等等,一直都是政协提案反映的热点,每年都有不少提案涉及相关内容。但由于综合性强、涉及单位多、条件尚不具备等原因,部分提案当年未完全解决落实。为此,市政协将B类提案办理情况的“回头看”“盯”住了市住建委,对该单位办理未完结的10件B类提案进行再督办。

 

       街道“拥军路”的建设是民革钦州市委多年关注的问题。因多年失修,这条街道早已是破烂不堪,造成这里的钦北区多个单位和长田街道数十户居民出行很不方便。但因征搬、资金等问题,该项目一直无法实施。为此,民革钦州市委多次提出提案,建议加快拥军路建设。去年3月,这件提案交办之后,市政府非常重视,分管副市长李斌组织相关部门现场办公,协调推进项目,使项目得以在去年下半年动工建设。而这件提案也被市住建委列为B类提案,属于正在解决的问题。为了让委员更直观地了解项目进展情况,市住建委将这条街道列入了“回头看”的视察点之一。

 

       在拥军路的项目现场,工程车不停运转,部分路基已经完成,而不远处,一些管道还在铺设中。“目前因项目范围内的供电线路、自来水管等未迁移及部分单位围墙未拆除,项目进展缓慢。”在现场视察时,承办单位领导坦承了困难与不足。他表示,这个项目已经列入了今年的城建重点项目,下一步将加快推进管线迁移及相关征搬工作,力争年内完成该项目建设。提案者、民革钦州市委副主委吴迪先向项目业主详细了解了项目进展情况后,对承办单位的工作表示了肯定,认为此项目列入今年城建计划,这有助于加快推进项目建设,希望“相关部门和项目业主克服困难,加快工作,使这条道路早日建成,让老百姓能安居乐业。”

 

       水污染防治工作事关市民的身体健康,是委员一直关注的问题,每年都有数件提案涉及此项。去年委员提出的《关于加快钦北新城区污水处理设施建设的建议》《关于加快钦江饮用水源保护区污水处理厂建设的建议》被列为B类提案。承办单位今年加大了续办力度,除了加大污水处理设施建设,还启动了水资源污染专项整治行动,每周至少开展1次水域环境巡查,水污染防治工作成效突出。委员在视察相关提案办理现场时,对此工作成效也是赞不绝口。“水资源保护是一个长期性的任务,需要付出更大的努力。”市政协副主席何敏成表示,他希望承办单位及相关部门密切配合,通过科学合理的职责分工,切实破解水污染防治管理体制顽疾,解决水污染的问题。

 

       城市规划建设、物业管理、地标性建筑……委员们认真地审视承办单位对B类提案续办情况,并在交流中提出了自己的意见建议,而承办单位领导和经办人员也认真地倾听并记录下来,为的是使提案办得更好,办出成效。

 

       “我们将本着积极主动、实事求是的态度,对已办复的提案进行‘回头看’,确保办出更大的成效,让人民满意,让委员满意。”承办单位领导向提案者庄严地作出了承诺。口胡治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