钦州

学习借鉴先进经验 助推钦州大蚝特色产业发展

2017-06-13 09:17:00  来源:钦州市政协
【字体:

学习借鉴先进经验 助推钦州大蚝特色产业发展

钦州市政协“加快钦州大蚝特色产业发展”专题考察组赴外省市学习考察

 

       为推动我市大蚝特色产业发展,5月16日至6月9日,市政协主席黄若萍,副主席黄定嵩分别率考察组赴浙江、辽宁和广东、海南等省市开展“加快钦州大蚝特色产业发展”学习考察活动。
 


图为市政协主席黄若萍(右三)率考察组在浙江省舟山市国际水产城考察,听取水产品经营情况介绍。市政协秘书长黄光发(右二)陪同。潘玉山 摄

 

       6月4日至9日,黄若萍一行到浙江省宁波、舟山和辽宁省营口、大连等地,先后考察宁波裕祥海洋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辽宁中顺国际集装箱物流有限公司等海产品企业、水产交易市场,通过座谈交流、实地考察、听取介绍等方式,认真学习考察当地海产品精深加工、销售流通、技术创新和品牌打造等方面的经验做法。
 


图为考察组一行在辽宁省大连市大连棒棰岛海产股份有限公司考察,听取情况介绍。潘玉山 摄

 

       考察期间,黄若萍指出,钦州海洋渔业资源丰富,是著名的中国大蚝之乡,发展大蚝特色产业有前景、有基础,发展潜力巨大,但我市大蚝深加工层次较低,产品附加值较低,经济效益不高。我们要学习借鉴外地市发展海产品产业的经验做法,充分利用钦州“中国大蚝之乡”这张名片,通过引进海产品精深加工企业、加强科技研发、建设海产品交易市场、挖掘海产品文化和打造海产品特色品牌等方式,不断提高大蚝附加值,延伸大蚝加工产业链,促进我市大蚝特色产业做强做大。黄若萍要求,考察组要认真学习和吸纳外地市发展海产品产业的好经验、好做法,结合我市实际,提出合理化的意见建议,形成高质量和具有可操作性的调研报告报送市委、市政府作决策参考,为助推我市大蚝特色产业发展积极建言献策。
 


图为市政协副主席黄定嵩(前右二)率考察组在广东省阳江市阳西县程村镇红光蚝协会现场考察。马振阳 摄

 

       5月16日至23日,黄定嵩一行先后到广东省阳江、湛江和海南省琼海、万宁、海口等地,通过实地考察和座谈交流,详细了解各地在大蚝育苗、养殖、科技创新、基地建设、品牌打造、销售流通、精深加工、政策扶持、产业培育等方面的经验做法。
 


图为考察组一行在广东省阳江市阳西县程村蠔养殖基地现场考察,听取情况介绍。马振阳 摄

 

       经过实地考察,考察组认为,发展壮大钦州大蚝特色产业就要高度重视大蚝产业发展,加强对大蚝特色产业的研究,学习借鉴外地经验并结合钦州实际形成具有本地特色的大蚝产业;要充分利用科技,形成产学研一体化发展,发展含金量高的钦州大蚝特色产业;要加强与大蚝主产区的联系、合作,成立行业协会实现资源、技术的共享,提升大蚝产值;要保护好蚝苗生产基地,培育出更多优质蚝苗;要加强大蚝产业精深加工,延长产业链,增加大蚝附加值。

 

       市政协秘书长黄光发参加考察。口官锡金 潘玉山 马振阳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