钦州

钦州市灵山县政协加强能力建设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纪实

2022-06-09 08:55:00 作者:农战耀 黄传祥 来源:广西政协报
【字体:

“四力”增强迎新景
——灵山县政协加强能力建设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纪实
 
  灵山丰塘镇英榜村,漫坡青翠、柳绿花开。“这一片种植的茶树品种是金观音,那一片是金萱、桂青。”钦州市劳动模范、灵山县政协委员、英榜茶厂负责人滕灵珊介绍,通过“公司+农户”发展茶产业,工厂每年收购茶青1200多亩,农户每亩收入8000元。“投入乡村振兴,实现公司和农户的共同发展,人生有了更多的价值感。”
 
  政协委员勇于责任担当,灵山县政协着力增强政治把握能力、调查研究能力、联系群众能力、合作共事能力,“做到旗帜鲜明讲政治、坚持实事求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大团结大联合,推动党的创新理论在基层政协实践中落地生根。”灵山县政协主席潘有南说。
 
  书香润初心 读书砺使命
 
  读书是提升“四力”的基础,把讲政治贯穿读书活动全过程。灵山县政协采取“党建+委员读书”机制,分别在新华书店、灵山二中等单位创建了三个委员读书实践活动示范基地,建立了“主席会议成员+专委会+联络站+委员”五大读书群,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论述,自觉拥护“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确保读书活动的正确方向。至今,19个界别240多名委员均进读书群学习、交流,发言量超过3580条,交流学习心得52篇,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广泛凝聚建设“富强县·魅荔城·美丽乡·幸福人”新灵山的共识。
 
  “读书+履职”相互赋能,读书过程成为了建言资政、凝聚共识双向发力的过程。围绕《加快推进平陆运河规划建设》等8件重点提案,开展提案办理监督,高质量收集提交85条社情民意信息,得到相关部门的采纳落实。读书实践活动与县政协开展的“建设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示范区 委员行动”“乡村振兴 委员行动”“引企入钦·委员行动”“科教振兴·委员行动”紧密结合,转化学习成果,分别在相关委员企业创建了助推乡村振兴等8个委员示范基地。委员企业灵山县供港蔬菜种植园(科教种植示范基地),深入开展科技强农工程,成效显著,被授予“广西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称号。
 
  “五大行动” 助推乡村振兴
 
  灵山县政协发挥专门协商机构和委员主体作用的优势,调查研究,做到“说得对”;联系群众,做到“联得通”,结合本县实际,实施乡村振兴“五大”行动:委员助推农村人居环境质量提升行动、平陆运河沿岸农业生态系统改善行动、特色农业产业集群建设行动、鱼苗产业发展行动、钦州城乡融合发展试验区农产品精深加工行动。
 
  县政协领导联镇包村,参与中心工作,现场督办调研,去年争取教育扶持、道路建设、产业项目等资金152万元,用于政协联系点那银村的建设。县政协牵头举办特色美食和优质农产品展,协调金融机构为“三农”企业签约授信额2500多万元,在助力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中,发挥了政协委员独特作用,彰显政协作为。
 
  “巧妇9妹”是灵山天御电子商务公司旗下品牌。公司致力党旗领航、电商助力农户增收致富,每年帮助农户销售农副产品产值过千万元,影响广泛。县政协委员、公司负责人张阳城是一名党员,对企业发展深有感触:“我们的产品直播或拍摄,都是在党委政府的工作主线下进行,坚持正能量传播农村真、善、美。正是党旗领航,公司电商工作一直合格。”
 
  政协委员助推乡村振兴(现代物流示范基地)的牌匾,在委员企业灵山三科农商城的门前,十分耀眼;不远处,公司在建投资2.65亿元的第一期冷链物流仓储工地,一派繁忙。公司积极吸纳上级党委政府统筹县内92个村2742万元资金,共建冷链物流园,确保村集体经济的稳定收入,助力乡村振兴。“项目填补了具有170万人口的灵山县的空白,未来发展可期。”
 
  团结各界 凝聚奋进力量
 
  团结各界,“做到增进一致而不强求一律、尊重差异而不扩大分歧、包容多样而不弱化主导”,把各方面的积极性引导到推动各项事业高质量发展的火热实践中。
 
  灵山县政协坚持主席会议成员联系政协各参加单位和无党派人士制度,沟通重要事项,商量重大问题,注重创造条件、注重安排发言、注重提案督办,去年政协各参加单位和无党派人士提交提案26件、社情民意信息132条,在政治协商舞台上展现了履职尽责的良好形象。
 
  县政协委员、宏艺机械厂负责人杨朝昌是一位党外人士,政协领导经常跟他谈心交流,引导他在“科教振兴·委员行动”中出成绩当表率。他带领企业坚持自主研发创新,不断推进产品节能环保、升级换代,月饼机械设备各项性能达国内同类产品的先进水平,先后取得6项国家实用新型专利,获“广西高新技术企业”证书,央视《我爱发明》栏目,曾对杨朝昌进行采访报道。
 
  佛子镇鱼苗产量超过900亿尾,产值约7000多万元。该镇政协委员联络站发挥委员在工商界的联系作用,推动成立灵山渔业协会;发挥委员联系党外知识分子作用,对接县农业专家团队和广西水产研究院等科研智库,培养本土技术人才,创新利用新技术5项,为做大做强灵山鱼苗产业贡献力量。
 
  兼容并蓄、力量聚合。灵山县政协加强能力建设,引导教育委员既“懂政协、会协商、善议政”,又“守纪律、讲规矩、重品行”,发挥委员主体作用,更好地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用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农战耀 黄传祥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