钦州

钦州市灵山县政协发挥优势服务县域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2022-06-02 08:40:00 作者:王春楠 农战耀 黄传祥 来源:广西日报
【字体:

灵山县政协发挥优势服务县域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锤炼过硬本领 提升履职实效
 
  初夏时节,灵山县丰塘镇英榜村的茶山郁郁葱葱。“这一片种植的茶树品种是金观音,那一片是金萱、桂青。”灵山县政协委员、英榜茶厂负责人滕灵珊介绍,通过公司+农户发展茶产业,工厂每年收购茶青1200多亩,农户每亩收入8000元。
 
  近年来,灵山县政协着力增强政治把握能力、调查研究能力、联系群众能力和合作共事能力,紧紧围绕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为改革发展稳定发出好声音,凝聚正能量。
 
  五大行动 助推乡村振兴
 
  灵山天御电子商务公司每年通过电商渠道帮助农户销售农副产品产值过千万元。灵山县政协委员、公司负责人张阳城是一名党员,对企业发展深有感触:“党旗领航,让‘网红’更‘红’。”
 
  引导电商对接服务特色农业,打造新产业促推地方高质量发展。灵山县政协发挥专门协商机构和委员主体作用的优势,结合本县实际,实施乡村振兴“五大”行动:委员助推农村人居环境质量提升行动、平陆运河沿岸农业生态系统改善行动、特色农业产业集群建设行动、鱼苗产业发展行动、钦州城乡融合发展试验区农产品精深加工行动。
 
  2021年,灵山县政协争取教育扶持、道路建设、产业项目等资金152万元,用于政协联系点那银村的建设。县政协牵头举办特色美食和优质农产品展,协调金融机构为三农企业签约授信额2500多万元,在助力脱贫攻坚成果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中彰显政协作为。
 
  在委员企业灵山三科农商城的门前,政协委员助推乡村振兴(现代物流示范基地)的牌匾颇为醒目。不远处,公司投资2.65亿元的第一期冷链物流仓储工地一派繁忙。公司积极吸纳上级党委政府统筹县内92个村2742万元资金,共建冷链物流园,确保村集体经济的稳定收入,助力乡村振兴。
 
  书香浸润 践行使命担当
 
  近日,在灵山县政协委员读书实践活动基地灵山县新华书店,一场以“凝共识 共筑梦 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题的委员阅读分享会在此举行,委员们互相交流读书心得和感悟。
 
  读书是提升“四种能力”的基础。灵山县政协把讲政治贯穿读书活动全过程,采取“党建+委员读书”机制,分别在县新华书店、灵山二中等单位创建了3个委员读书实践活动示范基地,建立了5个读书群。截至目前,全县19个界别240多名委员均进读书群学习、交流,发言量超过3580条,交流学习心得52篇。
 
  读书与履职相互赋能,读书过程成为委员建言资政、凝聚共识双向发力的过程。县政协围绕《加快推进平陆运河规划建设》等8件重点提案开展提案办理监督,高质量收集提交85条社情民意信息,得到相关部门采纳落实。
 
  灵山县还将委员读书实践活动与“建设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示范区·委员行动”“乡村振兴·委员行动”“引企入钦·委员行动”“科教振兴·委员行动”紧密结合,转化学习成果,分别在相关委员企业创建了助推乡村振兴等8个委员示范基地。
 
  团结各界 凝聚奋进力量
 
  灵山县政协委员、宏艺机械厂负责人杨朝昌是一位党外人士。在“科教振兴·委员行动”中,他带领企业坚持自主研发创新,不断推进产品节能环保、升级换代,月饼机械设备各项性能达国内同类产品的先进水平,先后取得6项国家实用新型专利,被认定为广西高新技术企业。
 
  灵山县政协坚持主席会议成员联系政协各参加单位和无党派人士制度,沟通重要事项,商量重大问题,注重提案督办,去年县政协各参加单位和无党派人士提交提案26件、社情民意信息132条。
 
  佛子镇鱼苗产量超过900亿尾,产值约7000多万元。该镇政协委员联络站发挥委员在工商界的联系作用,推动成立灵山渔业协会;发挥委员在联系党外知识分子作用,对接县农业专家团队和广西水产研究院等科研智库,培养本土技术人才,创新利用新技术5项,为做大做强灵山鱼苗产业贡献力量,更好地服务经济社会发展。□ 王春楠 农战耀 黄传祥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