钦州

钦州市政协加强党的建设工作侧记

2021-12-30 08:48:00 作者:蔡雄锋 吴 婵 来源:广西政协报
【字体:

真抓“党建+” 激发新活力
——钦州市政协加强党的建设工作侧记
 
  “只有始终坚持党对人民政协的全面领导,才能确保政协事业沿着正确的政治方向笃定前行。”在钦州市政协六届一次会议上,钦州市政协主席、党组书记吕洪安铿锵有力地说道。
 
  近年来,钦州市政协始终把坚持党的领导贯穿到政协全部工作之中,坚持党旗领航,不断探索“党建+”工作新模式,推进政协党建与政协履职互融互促互进,为政协工作提质增效保驾护航。
 
  “党建+思想共筑”突出政治引领
 
  “我觉得以委员阅读分享会这种方式来进行党史的学习,营造争学好学的学习氛围,有效提升了我们一心向党守初心、一心干事担使命的情怀和动力。”钦州市政协机关第二党支部书记苏兴文对这一新的学习平台给予大力关注和赞赏。
 
  除了将党员日常学习教育实行常态化的学习模式之外,市政协不断探索开拓学习的新载体。结合去年启动的“书香政协”,以及今年的党史学习教育,由此专门打造了“学党史、悟思想、聚共识”“致敬建党100周年”“红色家书诵读”等系列红色主题的阅读分享平台,多名委员代表先后分享了学习《中国共产党简史》《中国共产党——中国人民心中的红太阳》《火种》等书籍的感悟和体会,持续带动起一阵阵的学习热潮。
 
  这颇受机关党员和政协委员都热烈反响的举措,是市政协于今年推出的“双百”党员学党史、感党恩系列活动中的其中一项内容。
 
  “加强思想教育,筑牢理想信念,应该实现对政协两支队伍的全覆盖。”钦州市政协“双百”党员(全市政协组织上百名党员和上百名中共党员委员)“学党史、感党恩、作表率”主题活动由此而来。随即,“同唱一首红歌”“举办一场阅读分享会”“体现一种作为”等“九个一”活动全面铺开。“七一”前夕,市政协组织了机关全体党员和党员委员代表,沿着习总书记视察广西的足迹到桂林兴安、全州开展“追寻红色足迹,传承红色基因”体验式教学,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激发奋斗激情。
 
  “党建+协商履职”当好“智囊团”
 
  2021年9月,钦州市钦南区政协以“党建+协商”模式的工作经验,在全国政协系统党的建设经验交流会上作交流发言。“党建+协商”的工作模式,近年来正逐步在钦州市政协工作中扎根生长。
 
  2020年以来,依托全市47个镇(街道)委员联络站,分别就老旧小区改造、产业发展等开展自治区、市、县区“三级”委员联动协商107次,各种协商议政活动186次,党员委员充分发挥“关键少数”作用,带动全体委员聚焦“编制钦州‘十四五’规划”“加快推动自贸试验区钦州港片区建设”等议题开展专题协商,向市委提交18份调研报告均获市委书记肯定性批示,一批助企纾困、优化营商环境的建议得到采纳运用,组织开展“支持钦州向海经济发展,建设西部陆海新通道”议政协商,在自治区政协相关专题协商会上作发言,《关于推动龙门跨海大桥建设与七十二泾旅游规划融合统筹的建议》得到时任自治区党委书记鹿心社批示及自治区有关部门办理……党旗领航,政协履职成效精彩纷呈。
 
  “党建+为民尽责”当好群众的“守护者”
 
  “我作为水东街道委员联络站医疗服务小组的组长,一直坚持发挥党员委员先锋模范作用,经常组织医卫界委员深入社区开展健康检查,并开展宣传知识的教育,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取得了一定的成效。”钦州市五届政协委员、钦南区政协水东街道委员联络站医疗服务小组甘明身体力行,把人民至上理念落到实处。
 
  党员先行,党内带动党外,形成强大合力。近年来,钦州市政协在实行这种工作机制的实践过程中,有力助推了城市品质提升、营商环境优化、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等工作的发展,并且大力推行“边调研边了解情况,边协商边解决问题”的办事模式,切实为人民群众办实事、办好事。
 
  “从2014年建成到今年2月份之前,我们站内一直仅有2部进站自动扶梯,只能满足少部分进站旅客需求,改造过后,每个站台实现自动扶梯全覆盖。当前钦州东站每天的客流量约1.3万人次,这几部扶梯全部建成投用后,一年下来就有400多万人次从中受益。”市政协委员、钦州东站站长梁显铮说道。在这一项惠民工程中,吕洪安也大力参与其中,同时作为钦州市城市品质提升行动指挥组组长,他充分发挥党员能吃苦、肯吃苦的劲头,多次带领政协委员深入现场调研查找对策,积极协调各单位各部门形成合力,排除万难,最终啃下了这块硬骨头,使“不可能”变成“可行”,在今年国庆节前夕全部建成投入使用,彰显了人民政协的“为民情怀”。□ 蔡雄锋 吴 婵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