钦州

钦州市政协专题协商办理城市文化类提案

2021-09-09 08:34:00 作者:胡治华 朱 钦 来源:广西政协报
【字体:

留住城市的历史文脉
——钦州市政协专题协商办理城市文化类提案
 
  “文化建设是提升城市软实力的坚实基础和内生动力。”“一座城市有文化,才会有灵魂,才有生命力和创造力。”……今年以来,钦州市政协各参加单位和广大政协委员围绕提升城市文化品位,提出了不少提案。为了推动相关提案的办理落实,近日,市政协组织开展了协商办理活动。
 
  期间,市政协提案办理协商组先后视察钦州坭兴陶艺有限公司、占鳌巷状元广场,实地查看涉及“坭兴陶产业融合发展”“老城区历史牌坊”等提案的办理推进情况及存在的问题和困难。在随后召开的提案办理协商会上,提、办双方就提案的办理工作进行了深入协商交流。
 
  “我市的文化资源很多,如坭兴陶文化、茶文化、康养文化等,但与旅游的融合度不高,尤其是对茶陶文化旅游品牌培育不够。”徐业菊委员建议,钦州市应以茶叶生产、加工基地为依托,丰富食、住、游、购、娱等业态,打造具有钦州特色的茶文化、坭兴陶文化和自然生态融合发展的文化旅游新热点、新品牌。
 
  “钦州老街很有历史年代感,但因缺乏专项规划和保护、市政基础设施较落后,建筑年久失修破损严重,广大市民对此反映强烈。”陈珊委员认为,应尽快制定完善保护法规体系,明确管理制度,从古城陶都和滨海城市出发,按照区域布局分别打造“特色美食街”“民俗风情文化街”“钦州泥兴陶步行街”等,打造集文化、旅游和饮食为一体的特色老街,让游客在老街内享受一站式购物和休闲服务,形成旅游特色区块整体。
 
  “牌坊作为中华文化的一个象征,历史源远流长。”谢勇云委员指出,钦州古城的牌坊建筑众多,有对阳坊、永丰坊、白沙坊、崇德坊、宁越古郡坊、平章坊、谏议坊、平南古渡坊等。但遗憾的是,由于岁月的侵蚀,加上保护力度不够,老城区中留存下来的明清以前的历史古迹已凤毛麟角。他建议,因地制宜,逐步恢复钦州老城区历史牌坊,让老百姓看得见钦州历史,感受得到城市的历史文脉。
 
  民革钦州市委、民建钦州市委的代表还就涉及“钦州市坭兴陶特色街区建设”“推进非遗传承与老城区开发深度融合发展”等提案的办理工作提出了意见建议。
 
  该市文化广电体育旅游局、财政局、住建局等承办单位就委员提出的问题作了回应,表示将认真吸纳委员的意见建议,抓好提案的办理落实,确保提案办出成效。□ 胡治华 朱 钦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