钦州

钦州市政协助推产业扶贫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

2021-01-30 08:34:00 作者:胡治华 来源:广西政协报
【字体:

产业遍地开花群众增收有路

——钦州市政协助推产业扶贫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小记

 

  “我通过小额贷款5万元,去年建起了鸡棚,养鸡规模达到7000 只,前段时间出栏2500 只,剩下的4500 只春节前卖完,预计利润有20 多万,今年可以过个好年了。感谢党的扶贫政策,让我过上好日子!”1月7日,家住钦州市钦南区沙埠镇桥坪村的村民黄云海在接受采访时说。

 

  因家中人口多、生活困难,黄云海家被列为建档立卡贫困户。近年来,他通过小额贷款发展养鸡业,建起了新房,摘掉了贫困户帽子,养鸡事业也越做越大。而这仅仅是钦州市扶贫工作中的一个剪影。

 

  全面扶贫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基础在产业振兴,产业振兴是建立解决相对贫困人口长效机制的“牛鼻子”。针对钦州市农村产业发展还存在一定差距这一问题,该市政协积极组织委员深入田间地头,深入调研,提出了很多有关产业扶贫、促进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提案,建议抓好产业扶贫布局规划、加大产业扶贫招商力度、加强村集体经济建设、提高科技含量、支持产品深加工、畅通产品销路、完善产业扶贫绩效考核、做大做强扶贫产业,其中部分提案被列为 2020 年市领导领衔督办的重点提案。

 

  钦州市把发展种养产业作为带动群众致富的着力点。 “针对提案的意见建议,我市 2020 年共投入 1.4 亿元财政专项扶贫资金,用于产业奖补,惠及全市3.3万贫困户,自主发展产业。同时,安排了0.88亿元用于全市贫困村发展集体经济,带动全市301个贫困村村集体经济收入达到5万元以上,累计还向1.17万贫困户发放小额贷款,支持发展产业,成效特别明显,全市301个贫困村,所有的贫困户全部脱贫。”市扶贫办副主任黎培科表示。

 

  为了帮助贫困村发展集体经济,带动贫困户脱贫致富,钦州市以产业发展为主导,积极推进“强村带弱村”“能人做产业”“村企共建”村集体经济发展模式,带动贫困村村级集体经济发展,并组织产业发展专业技术人员、科技特派员等力量进村入户,手把手、面对面帮助村民提高农村实用技术,提升贫困群众脱贫致富的能力。如,沙埠镇坭桥村创建 “钦南区百香果健康苗圃那宾基地”,目前百香果已经成为带动当地群众脱贫致富奔小康的“黄金果”。

 

  “市政协除了为全面脱贫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建言献策,还积极动员委员企业参与到乡村振兴与精准扶贫的工作中来,通过技术扶持、产业带动,促进了农村集体经济增长和农民增收。”钦州市农业农村局调研员韦大器表示,委员企业家认真履行社会责任,积极参与发展特色种养产业,通过 “公司+基地+贫困户”、专业合作社和专业种养大户等多种形式,帮助贫困村群众发展养鸡、养鸽、养猪、养牛和淮山、香蕉、百香果、八角、柑橘、蔬菜、中药材种植等特色产业,实现村村有脱贫产业、户户有增收渠道。□ 胡治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