钦州

钦州市政协:学习潮州古城改造经验 讲好钦州老城的新故事

2020-04-28 08:40:00 作者:马振阳 来源:广西钦州政协网
【字体:

  4月25日—27日,市政协主席吕洪安率市文化广电体育旅游局、住房城乡建设局、城管执法局等部门领导组成的考察组,赴广东省潮州市学习考察古城文物保护开发、古驿道保护、民宿建设等方面经验,通过学习借鉴,助力我市历史文化街区规划建设和改造提升,建设江海宜居城。

 

  ▲吕洪安(中)、黄球(右三)率考察组在潮州市牌坊街实地考察,现场学习探讨古街区多业态融合发展的经验作法。

 

  考察组在潮州市实地考察韩文公祠、广济桥、中山路、牌坊街等地,学习借鉴古城保护、文物活化利用、夜景打造、茶座客栈文旅商业业态融合等方面的经验做法。考察组还通过座谈交流的方式,详细了解政府及各职能部门的工作职责、分工和推动工作落实见效的经验做法。

 

  ▲考察组在广济桥考察文物保护修复和非遗文化活化利用工作。

  ▲考察组在载阳客栈考察民宿建设、经营、管理等工作。

 

  吕洪安在考察中指出,钦州的“今天”与潮州的“昨天”很相似,潮州市成功的古城改造经验做法非常值得钦州学习借鉴,考察组要虚心学、认真记,回去后快吸收、扎实干。吕洪安强调,要认真学习借鉴潮州市以韩文公祠、广济桥等文物保护利用为核心的做法,深度挖掘钦州传统历史文化资源和潜力,结合广州会馆、冯子材出生地、天后宫、中山路、占鳌巷、苏廷有旧居等景点,加快老街区改造提升,打造独具文化内涵的整体景观,形成旅游核心区;要发动社会各界参与古建筑的保护修缮工作,统一风格、高度和立面,修旧如旧,建新如旧;要推进“三线”、下水道、公厕等基础设施改造工作,打造干净、整洁的环境;要丰富历史文化街区业态,合理规划布局特色小吃、民宿客栈、坭兴陶制作体验、灯光秀等,留住更多游客,让群众切身感受到历史文化街区改造带来的好处,让居民群众得到更多实惠。□ 马振阳

 

  ▲考察组与潮州市政府、政协及相关部门座谈交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