钦州

钦州市政协:全力防范聚集性疫情风险

2020-05-07 08:42:00 作者:胡治华 来源:广西政协报
【字体:

全力防范聚集性疫情风险

——钦州市政协全会疫情防控小记

 

  “严格抓细抓实疫情防控各项工作,确保市政协全会安全顺利召开,这是政治责任,也是政治任务。”4月16日,在钦州市政协全会召开前夕,市政协党组书记吕洪安深入全会所用的各会场、酒店检查时表示。

 

  按照市委的部署,钦州市“两会”于4月21日至24日召开。此次“两会”是在当前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工作和经济社会发展形势下召开的重要会议,如何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确保会议顺利召开、防疫不出问题,这既是一次组织协调能力的考验,更是一次应对会议期间聚集性疫情防控的大考。

 

  钦州作为低风险区,“防输入”是“两会”期间最大的任务。但政协委员来自各界,特别是企业家委员,因为企业业务发展需要,在整个疫情防控期间只寓居一地的可能性不是很大,更何况还有为数不少的特邀嘉宾参会,这就为“两会”的疫情防控带来了不可估测的变数。

 

  “做好会议期间的疫情防控工作,没有现成的经验可循,我们要认真应对全会中的聚集性疫情风险,抓细抓实各项工作。”在会议筹备时,吕洪安就为全会期间的疫情防控工作定了调。实际上,钦州市政协五届五次会议从筹备到胜利召开,在疫情防控上做到了“早部署、早应对、早落实”。

 

  4月初,在广西连续多日无新增确诊并确诊病例清零后,钦州市政协即启动了政协全会的筹备工作。吕洪安是市“两会”疫情防控专责小组组长之一。为了确保“会议顺利召开、防疫不出问题”,他多次主持召开市政协党组会议、主席会议,研究会议的疫情防控工作,并专门成立了大会疫情防控组,指定一名副主席分管、一名副秘书长专抓,整个机关全员参与。从与会人员的健康信息收集、核对到会场、酒店的防控措施落实等等,需要落实的工作很多。在此过程中,吕洪安牵头研究部署、亲临现场检查。

 

  “会场跟酒店如何做好疫情防控工作?消杀工作落实得怎么样?”作为会议的重要场所,大会会场、分组讨论场所与委员住地酒店是使用频率比较高的地方,也是会议疫情防控工作的重点。吕洪安多次深入各会场、酒店,实地检查防控措施落实情况,抓细抓实疫情防控工作。大会疫情防控组相关同志从大会前5天就驻点各会场、酒店,做到每天一检查,及时发现和纠正问题,比如,检查中发现住地酒店需“凭健康绿码扫码或亮码出行”,但酒店方在大门处设置的扫码栏太少,容易造成人员聚集,不利于防疫等。大会疫情防控组马上敦促酒店方进行整改,有效防范了人员聚集的风险。

 

  “委员有没有境外及重点地区的旅居史?他们的活动轨迹怎么核对?”针对经常需要外出的企业家委员和特邀嘉宾,如何保证其申报的健康信息是真实的?钦州市政协加强了与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的联系,通过指挥部联防联控组的大数据专班,对政协委员和特邀嘉宾的近期活动轨迹进行大数据比对,从中剔除近期有境外、重点地区旅居史的人员,并通过医疗救治组,对有重点地区旅居史的人员进行核酸检测,避免有无症状感染者参会。

 

  而在整个会议期间,钦州市政协严格落实会议防控的要求,比如备足口罩、体温枪、消毒液等必要的防疫物资,在会场、住所酒店设置隔离室(隔离间),加强会场、餐厅、住所等重点场所的消杀工作,落实错峰就餐、分散就餐、分餐制等,有效规避了会议期间聚集性疫情风险。

 

  在全会结束后,钦州市政协及时总结会议疫情防控工作。他们认为:“两会”期间,代表委员人数众多,参与“两会”服务工作的人员也比较多,应全面掌握与会人员的健康信息,强化部门协作,全力做好新冠肺炎疫情应对和处置,确保会议正常召开、防疫不出问题。

 

  对如何做好疫情防控期间的会议防控工作,钦州市政协建议:在新冠肺炎疫情期间组织大型会议,必须做好疫情应对与处置,科学制定疫情防控方案以及应急处置预案,落实防控责任人和措施,确保疫情防控工作专人专责;必须掌握与会人员真实的健康信息,充分运用大数据,对参会人员的近期动向、健康状况等进行分析、研判,确保大会期间无疫情发生;必须加强会议场所的防控管理,严格落实会议防控的管理要求,会议期间,代表、委员及工作人员应减少或不外出;必须建立各部门的联动协作机制,明确任务、细化分工,责任到岗、落实到人,做到“点对点、人对人”。□ 胡治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