钦州

钦州市政协:用“绣花功夫”绘出城市精美容颜

2020-04-18 08:39:00 作者:官锡金 高 力 来源:广西政协报
【字体:

用“绣花功夫”绘出城市精美容颜

——钦州市政协建言助推城市品质提升纪实

 

  春满大地万物苏,蓄势腾飞正当时。日前,钦州市政协召开“以绣花功夫打造干净整洁生态有序好城区”和“加快城市品质提升,建设江海宜居城”专题调研座谈会,各界委员和专家学者围绕会议主题畅所欲言,为推进钦州城市建设、发展与治理水平“把脉开方”,现场气氛如室外的艳阳般热烈。这是今年市政协联合市政府围绕加快城市品质提升工作,联合开展的第三次专题调研座谈会。

 

  党政点题 政协主动领题

 

  随着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上升为国家战略、中国(广西)自由贸易试验区获批和中马钦州产业园区加快建设,钦州发展迎来了新的黄金战略机遇期,城市建设也面临新的挑战。今年1月,钦州市委书记许永锞在全市经济工作会议上提出了“以国际门户港、自贸试验区、绿色石化业、江海宜居城、小康幸福人为愿景,谱写港、区、产、城、人发展新篇章”的战略部署。其中,要写好“城”字这篇文章,聚焦城市生态、干净、整洁、有序的核心目标,以重大项目工程为抓手,高标准、高水平、高质量加快城市品质提升,推进江海宜居城建设。许永锞希望,市政协发挥人才荟萃、智力密集的优势作用,挖掘深层次问题和短板,为加快钦州城市品质提升提出高质量的建议。

 

  党委政府中心工作推进到哪里,政协智慧和力量就汇聚到哪里。如何为钦州城市建设管理精准建言、务实献策、贡献力量成为了新时代市政协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主要切入点和着力点。

 

  根据市委的部署要求,今年年初,市政协与市委、市政府进行沟通协商,并经市委同意,将“加快城市品质提升、建设江海宜居城”列为《钦州市政协2020年度协商计划》,作为市政协专题议政性常委会议的议题之一。这既契合中央、自治区关于城市工作的精神,又紧扣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回应了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新向往,目的就是要发挥好政协专门协商机构作用,通过全面深入调研,切实找准钦州市在城市规划、建设、管理过程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为提升城市品质、建设江海宜居城献务实之策、出有用之招、聚助推之力。

 

  精准调研 认真把脉会诊

 

  “城市建设是一个大课题,是一项政策性强、涉及面广、意义深远的系统工程,要为城市品质提升和建设江海宜居城提出有针对性和切实可行的意见建议,深入开展好调研工作。”钦州市政协党组书记吕洪安对“加快城市品质提升、建设江海宜居城”专题调研工作高度重视,要求把“城”这篇文章写好,充分发挥政协的优势作用,在深入调研的基础上,激发委员的智慧力量,提出精准的建议。为此,吕洪安和市政协副主席黄球、陈福多分别率调研组到钦州市城市规划、建设和治理第一线,深入主城区主干道、城市公园、城市进出门户、“一江两岸”、农贸市场、垃圾焚烧厂、城中村、物业小区、背街小巷以及滨海新城区、钦州港区和中马钦州产业园区各项目现场,力求系统而全面地找准钦州市在城市规划、建设和治理过程中存在的主要困难和问题。如,为了真实了解城市公共汽车运营情况,吕洪安以一名普通市民的身份,乘坐多条路线的公交车,开展体验式调研,详细了解公交车线路设计、公交站亭建设以及疫情防控期间公交车消毒、清洁和发车频次等情况。

 

  为了使调研工作不走过场,真正做到有的放矢,市政协调研组在制定方案时,要求调研内容各有侧重、调研方式因需设置、座谈范围各不相同。截至发稿,市政协围绕“加快城市品质提升,建设江海宜居城”专题开展的调研活动已达40多次,调研组先后深入走访了20多个项目建设现场,并召开了20多次不同类型和不同规格的座谈会。不少参与调研和座谈的委员表示,市政协针对城市品质提升这一调研课题的重视程度之高、参与范围之广、开展调研次数之多、了解问题之透前所未有。市政府副市长蒙启鹏在第一次专题调研座谈会上说:“委员们今天给我们找的问题很准,提的意见建议也很有针对性和可操作性,实际上就是为我们各部门的工作把了脉开了方。”

 

  多方联合 切实行动起来

 

  与部门一起看城市规划、圈项目图纸、找存在问题和短板、提具体措施……这已经成了近段时间钦州市政协专题调研组和城市建设有关部门在一起工作的常态。市政协班子成员多次召集调研组成员和市住建、发改、自然资源、城管执法、交通运输、市场监管、开投集团等职能部门,围绕城市规划、建设和治理等方面的问题,或是一起座谈交流,或是一起到现场视察。专题调研组与各部门一起共同调研、相互交流,既回应了委员关切,也让委员进一步了解了城市项目建设的进展情况,形成了政协主动、多方联动、共同提升城市品质的良好工作格局。

 

  在调研中,市政协坚持边调研边解决问题,及时把委员和部门的意见及时进行汇总,以社情民意信息的形式报送市委、市政府和反馈给有关职能部门,着力推动一些问题得到及时有效解决。

 

  “城区交通的标线更清晰整洁了!”“建筑工地都用绿色围挡板围起来了!”“街道也变得更加干净卫生了,部分微景观也装扮起来了!”……如今,走在钦州市区树木掩映的大街小巷,群众切实感受到了新变化,纷纷竖起大拇指点赞。

 

  调研仍在继续,协商也仍在继续。市政协将围绕加快城市品质提升和建设江海宜居城持续调研、持续用力,充分听取意见建议,一边调研一边推动问题解决,以实实在在的行动回应群众关切,发出政协声音,贡献政协智慧。□ 官锡金 高 力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