钦州

钦州市政协助推企业复工复产在行动

2020-03-12 08:46:00 作者:官锡金 来源:广西钦州政协网
【字体:

市政协助推企业复工复产在行动

复工复产正当时 政协助力显担当

 

  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是当前摆在各级党委政府面前的重大任务。2月中旬以来,市政协按照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立足政协职能,发挥政协优势,始终与党委政府同频共振,积极主动作为,强化一线意识,汇集智慧力量,持续为企业复工复产聚合力、添助力、献智力,彰显新时代政协人的责任担当。

 

  深入调研聚合力

 

  市政协党组高度重视疫情防控和企业复工复产工作,2月24日市政协召开党组会议,学习传达习近平总书记在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部署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以及自治区党委、市委工作会议精神,研究新冠肺炎疫情下的政协工作,要求要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复工复产,吃透疫情防控、企业复工复产、脱贫攻坚等相关政策文件,以务实作风深入企业指导复工复产工作。

 

▲吕洪安(右三)在灵山县泰晴玩具厂调研企业疫情防控、复工复产情况。

 

  “企业返工了多少?口罩够不够?员工用餐怎么安排?目前生产情况怎么样......”每到一处,吕洪安都向企业负责人详细询问返企员工情况、企业生产经营情况、疫情防控措施落实情况等,并就当前企业生产中遇到的用工、资金等困难,与企业负责人探讨应对良策。连日来,市政协党组书记吕洪安以身作则率领调研工作组,到钦州港区、钦北区、钦南区、浦北县、灵山县,深入工业园区、生产车间、重点项目、农业基地、农贸市场、街道社区、春耕生产等地,通过听取汇报、座谈交流、实地察看等形式,点对点对接、面对面交流,详细了解企业复工复产情况及存在困难问题,全力以赴做好服务企业复工复产工作。市政协其他班子成员、机关党员干部也分成多组奔走在挂点包村的镇村、工业园区、企业一线、联系项目、农贸市场、学校等处调研走访,实地查看复工复产复市情况,广泛听取各方意见建议,大力做好政策宣传、信息对接、物资需求、沟通对接等工作,积极助力企业做好疫情防控期间的复工复产工作,帮助协调解决企业在员工返岗、资金短缺、用工短缺、原料供应、物资调运、防控物资等问题。

 

  宣传服务添助力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较多中小企业面临很大困难。但是随着金融支持、租金减免、税费减免缓缴等一项项力度大、含金量高、见效快、可操作性强、普惠性政策措施及时出台,犹如一剂剂对症良药,帮助中小企业增强信心、复工复产、渡过难关。

 

▲市政协联合市财政局编印《支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帮扶中小企业稳定发展政策汇编》,并深入各企业赠送、解读政策。

 

  为进一步提高企业对各项惠企政策的知晓度,市政协主动作为,组织开展“送政策、送服务、解难题、促发展”活动,并结合中央、自治区和钦州市出台的应对疫情、保就业、稳增长等方面的系列扶持政策措施,由市政协经济委会同市财政局梳理编印了《支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帮扶中小企业稳定发展政策汇编》,并分发给市政协领导班子及机关领导干部及时赠送给企业,其中国家级政策15件,自治区级政策14件,市级政协2件。同时市政协充分发挥联系面广、渠道畅通的优势,通过电话、微信公众号、政协网站、进企业等方式,宣传解读《钦州市人民政府关于应对新型冠状病毒疫情帮扶中小企业共渡难关稳定发展政策措施》《中国人民银行钦州市中心支行关于做好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相关金融工作》等相关政策,努力帮助企业及时了解政策、明白政策、掌握政策、充分利用政策,真正享受政协红利,推动企业尽快复产复工。此外,急企业之所急、急企业之所需,针对部分企业复产复工急需口罩、测温枪、消毒液等医用防疫物资,市政协注重引导发挥各界别委员主观能动性,多方筹集物资、畅通购销信息,顺利保障了多家企业急需防疫物资的使用,真正做到在送政策、送服务中让企业得实惠、渡难关。

 

  建言献策献智力

 

  智力密集是政协的优势,也是履职的基础。企业如何复工复产?复产后如何促进企业扩大产能更好生产?为此,市政协引导政协委员充分发挥政协提案、社情民意信息等履职载体作用,广泛收集、及时反映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工作中存在的薄弱环节、具体问题和实际困难,科学提出针对性、前瞻性对策建议。

 

▲吕洪安(左三)在钦南区沙埠镇新农园百香果育苗基地调研指导春耕备耕工作。

 

  “建议有关部门尽快出台复工复产疫情防控方案,对复工复产企业及人员管理、生产场所、居住场所、生活等进行明确规范和指导”“出台实施医疗物资相关企业抗疫防疫税收减免政策,助力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关注中小企业的合理诉求,有针对性地提供政策性补贴”“加强疫情对旅游经济的影响研判,采取分类指导、一企一策等方式,用好用足应对疫情的相关扶持政策。设立旅游业重振专项资金,帮助市场主体坚定发展信心”“发挥本地企业、合作社、家庭农场、扶贫车间的作用,优先招收贫困户务工,就地就近解决贫困户劳动就业问题”“ 研究出台《关于优化餐饮行业疫情防控措施,加快复工复业的指导意见》,引导本地餐饮单位加强与美团、饿了么等订餐平台的联系合作,鼓励餐饮单位积极拓展线上订餐业务”……从深入调研到认真思考、深入研究,从精心打磨到落笔成文,市政协委员们提交的一条条社情民意信息,许多意见建议成为了做好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工作的有力参考,也成为了委员们凝聚智慧和能力,向战“疫”发出的政协声音,为实现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双统筹、双推进、双胜利贡献政协的智慧和力量。□官锡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