钦州

钦州市政协创新机制发挥委员主体作用纪实

2019-08-29 09:53:00 作者:卜 霞 来源:广西政协报
【字体:

让委员当主力唱主角
——钦州市政协创新机制发挥委员主体作用纪实
 
  委员是政协工作的主体,政协优势在委员、潜力在委员、活力更在委员。对此,钦州市政协坚持解放思想,树立“委员强则政协强”理念,创新机制,凝心聚力,让委员在政协干事有舞台、建言有渠道、履职有质量、工作有作为,真正成主体、当主力、唱主角,唱响新时代政协声音,讲活新时代政协故事。
 
  以培训充实委员,打造素质提升“大学校”
 
  按照“政治上靠得住,履职上能担当,业务上能力强,作风上过得硬”的标准,钦州市政协坚持“走出去”“请进来”相结合,精心打造了理论中心组和常委会集中学习、“委员素质能力提升”培训班、政协“同心讲座”、委员知情明政通报会、网络学习五大学习培训平台,使广大委员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推动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走深走实。例如,根据学员需求开展“菜单式”培训,邀请全国政协文史学习委副主任叶小文和钦州市委常委、副市长、法学博士刘仁山作专题讲座,深受委员好评。继与哈尔滨工业大学、四川大学、西安交通大学、云南大学等高校联合成功举办委员培训班后,2019年委员培训班5月在广东中山大学正式开班。近期,市政协提案工作培训班邀请自治区政协提案委主任钟学荣作专题辅导,对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提案不在多而在精”等指示精神作深入解读,做到懂政协、会协商、善议政。今年4月,钦州市政协还召开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情况通报会,听取政法委、法院、检察院、公安局等相关部门通报全市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推进情况,使委员们知情明政,为扫黑除恶凝聚共识、汇聚力量。
 
  以管理激励委员,打造担当有为“大平台”
 
  市政协以制度建设为抓手,以量化考评为载体,以严格管理为导向,提高委员的纪律意识和责任意识、担当意识,“年委员”“季委员”现象得到根本改观。
 
  一是建立委员服务与管理信息平台,履职管理进入“云时代”。加强钦州市政协网站、政协微信公众号管理,畅通委员便捷履职渠道,委员可通过互联网远程提交提案、社情民意等,浏览政协工作动态和实时查看个人履职情况,提高委员服务和管理的智能化水平。二是健全委员综合考评管理平台,履职管理进入“量化时代”。出台《钦州市政协委员履职量化综合评价办法(试行)》,对委员参加政协会议、调研视察、学习培训、提交提案、反映社情民意、撰写大会发言、撰写理论文章、参加社会公益活动等方面设计不同的分值,让新时代“委员作业”有了量化考评标准,委员履职有了“成绩单”。计分情况按年度归档形成委员履职档案,并对总分达不到70分的委员进行约谈,使委员履职的主动性和积极性明显提高,市政协各种会议活动的缺席人数、请假人数明显减少,在两会期间提交提案、大会发言数量和质量均创历史新高。三是优化协商监督平台,双向发力进入“质量时代”。按照“少而精”的原则精选协商议题,制定年度协商计划,在资政建言和凝聚共识上双向发力,全面提质增效。今年,市政协重点组织委员围绕做大做强农业特色产业、增强企业社会责任、加快老城区改造升级等议题进行调研协商;强化党政主要领导领衔督办重点提案机制,深入开展“千名委员建真言、千名委员办实事”活动,创新开展提案协商月、调研月、追踪月活动;完善民主评议部门工作机制,推动党政督查部门将市党政领导批示的重要协商成果纳入督查内容,关于“扶贫车间”建设、加大高中办学力度等意见建议得到有效转化落实,让委员“说了不白说”。四是创建基层民主协商平台,打通委员履职为民“最后一公里”。在全市乡镇、街道和企业共建立委员联络站46个,委员联络站设置站长1名、政协专干1至2名,聘请社情民意联络员若干名,经常组织委员开展“众事众议”履职活动,由“文对文协商”转变为“面对面协商”,由“阶段性”协商转变为“常态性”协商,形成了“有事好商量、遇事多商量、做事多商量、众人的事情众人商量”的协商格局。一年来,委员联络站协调相关部门解决好群众最关切的征地搬迁、饮水、交通、入学等 200 多件“烦心事”“操心事”,在关注民生、助力“三大攻坚战”、维护社会和谐稳定、优化营商环境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让人民群众感到“政协离自己很近、政协委员就在身边”。
 
  以服务凝聚委员,打造团结和谐“大家庭”
 
  着眼于服务委员,建立健全长效联络制度,把政协机关建成“委员之家”,提高团结凝聚力。制定 《政协钦州市委员会副主席联系界别的意见》《关于发挥“三级”政协委员联动优势,开展“专门委员会联系界别委员”履职活动的工作意见》 等规范性文件,建立“主席 会议成员+委员联络站”“政协副主席+专委会+界别委员”联系管理机制,推动委员联络工作常态化。主席会 议成员带头走访委员、与委员谈心谈话,真情关心、关 爱委员,努力帮助委员和委员企业解决实际困难问题, 让委员感受到政协大家庭的温暖。汇聚港澳侨界委员、 爱心企业的力量,开展“关爱百岁老人”和“爱心助 学”活动,去年就为全市 314 名百岁老人发放慰问金 31.4 万元,为贫困村学生和教师发放助学慰问金 26.3 万元。 发挥艺术界委员优势作用,依托钦州政协书画院,今年 3 月、5 月协力开展“壮美广西 魅力钦州”中国艺术名 家走进钦州创作及作品展览活动,推动以“书画会友、 文史育人”的团结统战工作,社会反响热烈。借助市内 外新闻媒体和 《钦州政协》、钦州政协网站、微信公众 号等,开设提案办理追踪、委员风采等专栏,让委员走 进群众,让群众了解政协,充分展现委员先进典型和新 时代风采,增强委员的社会责任感和荣誉感,使委员 “愿进政协门、乐做政协人、爱干政协事”。□ 通讯员 卜 霞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