钦州

钦州市政协务实履职“回声响亮”

2019-01-12 09:34:00  来源:广西政协报
【字体:

一年九次批示的背后

——钦州市政协务实履职“回声响亮”

 

  “专题调研报告内容翔实,问题找得准,建议也提得比较好,具有较好的参考价值,请大通道、大港口、大物流工作指挥部认真阅研采纳。”

 

  “市政协专题调研选题好、调研深、问题准、建议实、质量高,对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民营企业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有很好的参考价值,请政府及相关部门认真研究和采纳,并将落实情况适时反馈给市政协。”

 

  “开展视察很有针对性,报告提出了很好的意见建议,主城区城市道路建设仍需加大工作力度和进度,请政府及相关部门认真阅研。”

 

  ……

 

  2018年,钦州市政协向市委、市政府报送视察报告、调研报告及建议案共9份,市领导作出批示9次,其中市委书记王革冰批示7次。这是钦州市委对政协一年履职的精彩回应。

 

  “政协建议之所以能够得到市委领导同志的重视和肯定,是我们牢牢把握政协性质定位,围绕中心、精心选题,深入调研、准确建言、务求实效的结果。”钦州市政协主席黄若萍说。

 

  选题:紧扣中心 上下互动

 

  “主城区道路规划建设、生态环境保护被列入政协民主监督工作计划了!”“感谢政协就我市主城区道路建设、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开展民主监督,这是对我们工作最大的支持。”市住建委、环保局等部门同志第一时间给市政协致电,对市政协选题思路给予肯定。

 

  课题是政协履职建言的基础。选什么课题,既能为党委、政府决策提供参考,推动部门改进工作解决问题,又便于委员开展调研视察,提出实实在在的意见建议?“聚焦发展大局,找准小切口,小中见大,以点带面。”早在2018年初召开的钦州市政协主席扩大会议上,市政协主席黄若萍提出:“中心大局就是市委确定的构建大开放、大通道、大港口、大产业、大物流发展‘五大新格局’重点工作。”

 

  方向确定了,找准具体问题是关键。为了保证议题准确性,市政协紧扣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从经济、文化、教育、旅游、民生、扶贫攻坚等多个领域综合考虑进行选题,把视角放到各县区政协、各专委会、各界别和常委,以及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发函广泛征集协商议题。在此基础上,市政协主席、副主席、委办室主任走出政协,主动上门征求市委、市政府领导和对口联系部门的意见,加强与市委研究室、市政府发展研究中心沟通协商,广泛听取各方面的意见建议。自下而上、自上而下,共征集到协商议题70多个,经综合各方意见,认真梳理提炼,提出“弘扬企业家精神,创新引领钦州实体经济发展”“大力提升综合服务能力,加快推进‘一带一路’南向通道陆海枢纽城市建设”“加大普通高中办学力度”“加快城乡厕所革命,提升美丽钦州形象”“加快坭兴陶特色小镇规划建设”“深度挖掘和传承冯敏昌文化”6个协商议题,以及钦州主城区城市道路规划建设、近岸海域海洋生态环境综合整治2个监督性视察议题,经主席会议审议后报市委常委会研究确定。

 

  “课题大多紧扣‘五大新格局’工作,问题抓得准。相信在政协帮助下,这些工作必定推进得更顺利。请各部门积极配合支持。”正是反复征求、认真协商,市委常委会议上,8个协商和监督议题得到充分肯定,据此形成的《钦州市2018年度政协协商工作计划》由市委办、市政府办、市政协办联合发文,要求全市上下认真遵照执行。

 

  调研:沉下基层 点面结合

 

  “钦州如何大力提升综合服务能力,加快推进‘一带一路’南向通道陆海枢纽城市建设”列为议政性常委会议协商议题之一,协商会时间定在2018年7月召开。

 

  “课题怎么做,是先了解情况再定思路,还是带着问题去调研?”早在2018年4月初,市政协领导就把调研组同志集中起来进行分析研究,学习中央、自治区和钦州市的有关政策文件精神,并听取市发改委、工信委、商务局、交通局等部门的调研思路,制定了详细的调研工作总方案和市内、区外调研活动的子方案,进一步明确调研活动的方向、线路、重点、步骤及要求,并成立以市政协常委、委员为主体的专题调研组,由市政协领导领衔开展专题调研。

 

  从2018年5月起,调研组用2个多月时间,深入中马钦州产业园区、钦州保税港区、钦州港经济技术开发区以及市发改委、财政局、商务局、交通运输局等10多个部门调研寻找答案,走访中粮集团公司、国投发电公司等10多家企业寻找良方,并到甘肃兰州市,贵州贵阳市、铜仁市,湖南怀化市等地学习考察寻觅对策,召开了市直职能部门、企业代表调研座谈会近10场次,广泛听取各方面对国际陆海贸易新通道建设情况的意见建议,同时梳理了中央、自治区、市出台的相关政策措施,做到心中有数。

 

  “务必全面深入了解情况,从个案中发现普遍性问题,从政策层面提出解决办法和措施,以点窥面,以面促点。”在钦州市政协,所有调研始终贯穿这样一个原则。为做好调研课题,调研组历经三个月调研,形成一份详细的调研报告。针对调研中了解到的“基础设施衔接性不强”“物流成本居高不下”“港口通关服务效率不高”“通道货源严重不足”“建设资金缺口较大”“政策体系不健全”6个方面的突出问题,提出了“完善通道基础设施,提升集疏运服务能力”“降低综合物流成本,突出竞争比较优势”“实行口岸通关一体化,提升通关便利化水平”“大力发展通道经济,培育物流货源市场”“强化顶层设计,争取出台扶持政策”五个方面19条切合钦州实际的意见建议。

 

  协商会得到钦州市委书记王革冰的充分肯定,要求各部门充分吸纳专题协商达成的共识和市政协调研取得的成果,着力抓好国际陆海贸易新通道建设中存在的突出问题,统筹抓好落实,以良好的服务推动新通道建设。市委常委、副市长刘仁山表示,市政协的调研报告坚持问题导向,突出工作重点,所提出的意见建议具有很强的前瞻性、针对性和可操作性,市政府将认真采纳落实,尽快将政协的调研成果转化为推进钦州市参与国际陆海贸易新通道建设的实际成效。

 

  建议:针对性强 实效为要

 

  “集约土地资源,切实提高实体经济项目用地利用率。”“加大融资改革,着力破解实体经济资金瓶颈制约。”“切实降低企业成本,进一步释放实体经济内在动能。”……2018年10月30日,市政协召开的专题协商会上,应邀列席会议的广西金虹环保包装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蒋勇听到委员们针对存在问题一一列出“处方”后,异常高兴。

 

  “弘扬企业家精神,创新引领钦州实体经济发展”的调研从2018年7月到10月历经4个月,委员们与部分企业家都成了“老熟人”。为了详细了解实体经济发展面临的困难和问题,调研组反复走访企业家,听取企业家的意见建议。就调研了解到的“发展环境仍然不够宽松”“项目用地困难”“融资难、融资贵问题依然突出”“企业生产成本高”“企业内生动能不足”等问题,调研组提出 “优化营商环境,深入营造关心支持实体经济发展的浓厚氛围”“集约土地资源,切实提高实体经济项目用地利用率”“加大融资改革,着力破解实体经济资金瓶颈制约”“切实降低企业成本,进一步释放实体经济内在动能”“实施创新驱动,助力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等六个方面18条切合钦州实际的意见建议。在专题协商会上,市长谭丕创对调研协商成果给予充分肯定,认为市政协的调研选题很好、调研很深入、问题找得很准,切中了钦州发展的要害,意见建议提得很实,很有前瞻性、建设性和针对性,要求市政府及各职能部门认真分析研究调研成果,列单交办,统筹抓好落实,同心协力推动钦州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

 

  “政协调研、书记批办、部门落实、委员跟踪。”黄昌菲、黄永礼委员对这种调研机制大为赞赏:“不但建议提得准,关键落实上还给力。”

 

  钦州市政协对每一份调研报告、视察报告、建议案都不吝精力,反映情况务必求全求深,提出建议力求实、精、准,把立发展之论、献务实之策作为衡量建议质量的唯一标准,不但在建议质量上下力气,还在跟踪落实上探索,形成一条“以落实市委主要领导批示为由头,加强协商成果跟踪督办,力求在跟踪中加强督促,在了解中强化协调,务求把协商成果转化为加快发展的实际成效”的路径。

 

  按照市委主要领导的批示,市政府及相关部门结合“一带一路”西部陆海贸易新通道建设工作计划,积极采纳市政协调研报告的意见建议,在制定2018年园区基础设施大会战实施方案中,及时调整项目安排,将钦州港鹰岭分区车场、钦港支线扩能改造、钦州东至大榄坪支线联络线、钦州港东航道扩建一期工程、三墩岛30万吨级原油码头管道5个基础设施项目增补列入方案,项目总投资达11.3亿元,为“一带一路”西部陆海新通道枢纽城市建设增添强大助力。

 

  近岸海域海洋环境综合整治情况”监督性视察提出的意见建议得到了市政府及相关部门的充分吸纳,把打击非法采砂工作与落实中央环保督察组“回头看”整改工作相结合,研究制定《钦州市打击非法采砂工作方案》,加大对全市非法采砂行为依法打击清理力度,助推中央环保督察反馈意见的整改落实,助力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

 

  “政协的作用、地位和影响,不靠权力靠智力。建议说得准、讲得对,进入决策程序、成果转化就多,对党政部门工作促进就多,助推解决问题就多。”市政协主席黄若萍表示,钦州市政协将精准选题、精准调研、精准建言,借助党政领导重视支持更好推动建议落实,展现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努力做好新时代“委员作业”。□官锡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