钦州

钦州市浦北县政协加强党的建设工作纪实

2018-12-01 15:42:00  
【字体:

以党建工作为引领 推动政协科学履职
——钦州市浦北县政协加强党的建设工作纪实
 
  近年来,浦北县政协始终坚持把加强党的建设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始终坚定不移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按照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将党建工作与政协履职有机结合起来,充分发挥党组织和党员在践行协商民主、增进团结、凝聚共识中的先锋模范作用,不断提高机关党员干部和委员的履职能力和水平,推动政协科学履职。
 
  严把履职方向
 
  充分发挥政协党组领导核心作用
 
  浦北县政协始终坚持党的正确领导,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努力增强“四个自信”,切实发挥政协党组把方向、管大局、促落实的作用。
 
  加强理论学习,坚定正确政治方向。通过中心组学习、专题讲座、座谈研讨等多种形式,认真学习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深刻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准确把握中共中央和自治区、市、县党委关于政协工作的新思想、新部署、新要求,确保正确履职方向。
 
  主动接受县委对政协工作的领导。定期向县委请示汇报政协的主要工作、重点协商课题和重要活动安排,及时传达学习县委重要会议精神,精心承办县委、县政府和县政协共同制定的年度协商计划,坚持县委、县政府、县政协领导领衔督办重点提案制度,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重大决策部署,主动作为,认真履职,切实与党委政府保持思想上同心、目标上同向、工作上同步。
 
  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责任落实。严格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牢固树立“把抓好党建作为最大政绩”的理念,完善县政协党组负总责,主要负责同志为第一责任人、班子成员分工负责、机关党组统筹推进、党支部具体落实的党建工作责任体系,把“一岗双责”要求落到实处。全面加强党的纪律建设,严格执行政治纪律、组织纪律、廉洁纪律、群众纪律、工作纪律、生活纪律。贯彻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建立主体责任清单,坚持以单定责,照单问责,推进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落实。
 
  突出抓好意识形态工作。成立意识形态工作领导小组,夯实工作责任,完善机关新闻发言人和网评员制度,切实加强政协机关网络、微信公众号等意识形态阵地的建设管理,致力把党的指导思想和党的主张转化成为各政协参加单位和各界人士的思想政治共识,突出主旋律、弘扬正能量。
 
  加强指导督促
 
  充分发挥机关支部战斗堡垒作用
 
  浦北县政协坚持把加强机关支部建设作为提升工作效率,增强党员干部素养的重要途径,切实提高机关的服务能力和履职水平。
 
  规范党内组织生活。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和“不忘初心再扬帆”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认真落实“三会一课”和“党员活动日”制度,完善机关党员日常管理评议制度。探索党员活动与界别委员活动相结合,发挥党员委员的示范作用,既丰富了党员活动,又带动了界别委员活动。
 
  深化党风廉政建设。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以及自治区、市、县相关文件要求,进一步完善机关学习、议事、财务管理等工作制度,坚持用制度管人,按制度办事。同时,开展形式多样的廉政警示教育,组织机关党员干部和委员到廉政教育基地接受教育或观看警示教育专题片,强化警示教育镜鉴作用,使得全体机关党员干部和委员廉洁自律意识得到有效提高。
 
  完善党支部标准化建设。按照有场所、有设施、有标志、有党旗、有书报、有制度的“六有”标准,建立完善了专门的党员活动室,机关支部的活动经费列入单位经费安排,为支部开展活动提供资金保障。同时,认真选配好支部领导班子,增强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
 
  搭建履职平台
 
  充分发挥党员委员模范带头作用
 
  浦北县政协探索搭建履职平台,将党建工作融入到政协经常性工作和委员履职实践中,发挥党员委员模范带头作用。
 
  搭建能力提升平台。充分利用政协全会会前培训、举办业务专题培训班、参加政协理论研讨等形式,学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人民政协历史、政协理论和业务,每次学习、培训、研讨,党员委员都积极参加,带头学习、讨论、发言,认真做好学习笔记,带头撰写学习心得和理论文章。2016年以来,县政协党员委员积极参加自治区政协、钦州市政协的理论研讨,撰写论文20篇,其中2篇被自治区政协理论研讨会评为优秀论文,6篇被钦州市政协理论研讨会评为优秀论文。
 
  搭建协商议政平台。以委室为单位,组织机关党员领导干部对口联系政协19个界别,依托政协人才荟萃、智力汇聚优势,针对党政所思、群众所盼、委员关切的事项,开展调查研究、撰写提案、民主评议、协商建言活动。每年组织开展调研课题5个以上,在调研中都安排党员委员参加调研组工作,调研收集情况全面真实,提出建议意见切实可行,得到有关方面的重视采纳。比如,近两年来上报的《关于建立美丽乡村建设长效机制的报告》《关于创新金融支持,助推产业扶贫的报告》《关于加大新型城镇化建设的报告》等15篇调研报告,得到县委、县政府领导的重视,相关职能部门在工作中予以吸纳。
 
  搭建助政攻坚平台。注重发挥界别联系群众的桥梁纽带作用,引导鼓励各界别委员特别是党员委员参与征地搬迁、经济发展、脱贫攻坚工作。在去年“征地搬迁攻坚月”活动中有近60名党员委员参与征地2000多亩,有效地协助党委政府解决发展用地难题。在推进当地经济发展中,有18家党员委员企业发挥企业优势,创新发展,去年产值达6.5亿元,实现纳税8000多万元,解决就业2000多人,为地方经济发展作出了贡献。积极组织党员委员参与脱贫攻坚活动,全县党员委员企业开设13个扶贫车间,解决贫困户800多人就业,一年来共帮助170户贫困户解决生产生活中遇到的困难,同时,有近20名党员委员向贫困户捐资产业发展资金6万多元,加快了贫困户脱贫致富的步伐。 □ 黄耀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