钦州

钦州市政协凝智聚力助推南向通道建设纪实

2018-09-27 16:12:07 作者:黄富强  
【字体:

积蓄南向通道新动能
——钦州市政协凝智聚力助推南向通道建设纪实
 
       作为“一带一路”南向通道的重要节点城市,钦州市如何发挥主通道作用,更好地融入“一带一路”建设?带着对这一问题的深入思考,今年以来,钦州市政协认真组织常委、委员、专家学者和企业家代表,聚焦如何推进南向通道建设的具体问题,通过各种协商议政活动支招献策,积极为推动南向通道建设注入政协力量。
 
       聚焦南向通道  顺势而动领题
 
       中新互联互通南向通道建设是广西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赋予“三大定位”新使命和“五个扎实”新要求,深度融入“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载体,对于改变中国西部地区物流格局,推动西部地区企业与国际市场形成货物供应链具有重要意义。从概念提出到常态化运行,短短一年多时间,南向通道建设就取得了积极进展。今年以来,全国政协、自治区政协都高度关注南向通道建设,把推进南向通道建设列为2018年度协商建言的重点课题,通过协商议政广泛凝聚智慧和力量。
 
       钦州处在南向通道的陆海节点,是南向通道建设的关键城市之一,责任重大、任务艰巨。如何发挥南向通道的作用,推动钦州更好地融入“一带一路”建设?该市政协主动领题,并将这一课题作为履职建言的重点,迅速行动起来。
 
       根据市委五届三次全会提出“建设‘一带一路’南向通道陆海枢纽城市,加快构建大开放、大通道、大港口、大产业、大物流新格局”的新时期钦州发展新目标新思路,今年年初,市政协办与市委办、市政府办进行沟通协商,并经市委常委会议讨论同意,将“大力提升综合服务能力,加快推进‘一带一路’南向通道陆海枢纽城市建设”列为《钦州市2018年度政协协商计划》,并作为市政协专题议政性常委会议的议题之一。这契合了党的十九大提出“形成陆海内外联动、东西双向互济的开放格局”的重要实践,紧扣了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西时提出的“三大定位”新使命和“五个扎实”新要求,体现了协商于决策之前和决策实施之中。
 
       精心谋划调研  瞄准难点破题
 
       助推南向通道建设,必须参在关键处、谋在点子上。
    
       为全面“把脉”南向通道建设情况,确保协商议政言之有物、言之有据、言之有用,5月上旬,钦州市政协制定了详细的调研工作总方案和市内、区外调研活动的子方案,进一步明确调研活动的线路、重点、步骤及要求,并成立以市政协常委、委员为主体的专题调研组,由市政协领导领衔开展专题调研。
    
       5月中旬,市政协主席黄若萍,副主席黄定嵩、何敏成、林雪梅分别率队深入开展调研,实地了解钦州市推进南向通道建设的情况,并组织召开调研座谈会,广泛听取中马钦州产业园区、钦州保税港区、钦州港经济技术开发区、市发改委、市财政局、市商务局、市交通运输局、钦州海关等10多个部门和中粮集团公司、国投发电公司等10多家企业代表对“一带一路”南向通道建设的意见建议,全面了解和掌握全市参与南向通道建设情况以及存在的困难和问题。此外,为学习借鉴外地的先进经验和做法,专题调研组分成若干小组,分赴甘肃省兰州市,贵州省贵阳市、铜仁市,湖南省怀化市等地学习考察,探讨加快南向通道陆海枢纽城市建设的思路和对策。
                 
       在充分掌握第一手材料的基础上,经过多次修改、数易其稿,最后形成《关于大力提升综合服务能力,加快推进“一带一路”南向通道陆海枢纽城市建设的调研报告》。报告充分肯定了全市推进南向通道建设工作取得的成效,并针对调研中了解到的“基础设施衔接性不强”“物流成本居高不下”“港口通关服务效率不高”“通道货源严重不足”“建设资金缺口较大”“政策体系不健全”等6个方面的困难和问题,提出了“完善通道基础设施,提升集疏运服务能力”“降低综合物流成本,突出竞争比较优势”“实行口岸通关一体化,提升通关便利化水平”“大力发展通道经济,培育物流货源市场”“强化顶层设计,争取出台扶持政策”等5个方面19条切合钦州实际的意见建议,为下一步开好专题协商会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专题协商建言  凝聚智慧解题
  
       7月5日,钦州市政协二楼多功能厅内,民主协商气氛活跃而热烈。围绕如何加快推进“一带一路”南向通道陆海枢纽城市建设问题,市政协组织常委、委员与市交通运输局、商务局、口岸办、北部湾港口管理局钦州分局、钦州保税港区海关、北部湾港钦州码头有限公司等13个部门负责人,面对面进行专题协商交流,深思南向通道的基础设施“最后一公里”之困、综合物流成本之困、口岸通关之困、货源组织之困,共同把脉会诊开“药方”。
 
       “建设现代港口物流产业大基地,努力拓宽货源渠道,不断提高港口吞吐量”“加快完善南向通道集疏运体系,尽快打通海铁联运‘最后一公里’问题”“积极争取自治区再下浮海铁联运费用,并尽快出台上行班列补贴支持,切实减低港口码头费用,出台比周边港口更加优惠的政策”“推动在钦州建设北部湾中心海关,加快完善国际贸易‘单一窗口’建设,进一步优化钦州港的通关环境”……专题协商会上,宋翔、黄悦文、马相聪、章太武等常委、委员分别围绕如何拓展南向通道货源市场、加快完善南向通道集疏运体系、降低综合物流运输成本、提高货物通关便利化水平等问题作了发言,从不同角度为推进“一带一路”南向通道陆海枢纽城市建设鼓与呼,提出了解决问题的意见建议。市交通运输局、商务局、口岸办、钦州保税港区海关等部门负责同志现场一一作了回应。
 
       “市政协专题调研报告和委员们的发言选题好、调研实、准备足、建议准,可操作性和针对性较强,真正体现了政治协商的优势和作用。”到会听取委员意见建议的市委书记王革冰对政协聚焦推进南向通道建设开展专题协商议政给予充分肯定,要求各部门切实提高政治站位,牢牢把握中新互联互通南向通道对推动钦州实现新一轮跨越发展的关键性作用,充分吸纳专题协商达成的共识和市政协调研取得的成果,着力解决南向通道建设中存在的突出问题,统筹抓好落实,以良好的服务推动南向通道建设。
 
       市委常委、副市长刘仁山表示,市政协的调研报告坚持问题导向,突出工作重点,所提出的意见建议具有很强的前瞻性、针对性和可操作性,市政府将认真采纳落实,尽快将政协调研成果转化为推进钦州市参与南向通道建设的实际成效。□黄富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