钦州

钦州市政协镇(街道)委员联络站创新履职侧记

2018-07-25 15:52:31  来源:广西政协报
【字体:

小平台彰显大作为
——钦州市政协镇(街道)委员联络站创新履职侧记
 
       “政协委员联络站的委员深入联系群众,收集社情反映民意,为群众做了一件又一件暖心事,真没想到联络站这个小平台,能发挥这么大作用。”钦州市钦南区向阳街道政协委员联络站站长龙有汉激动地说。去年以来,钦州市政协按照中央、自治区关于推进人民政协协商民主建设的意见要求,将人民政协履职触角向基层延伸,探索建立了镇(街道)委员联络站,为发挥委员主体作用、履行责职搭建了平台,真正发挥了联络沟通、反映社情、议政建言、服务为民的大作用。
 
       筑起委员履职“温馨家”
 
       2017年,在市政协的指导下,钦南区、钦北区率先在向阳街道、水东街道、平吉镇等搭建了政协委员联络站,将住辖区的政协委员就近编入联络站统一组织管理和开展活动。同时配套了办公场所、管理人员、制度、经费等,经常性开展学习交流和议政性活动。两城区建站试点取得成功后,市政协将建站工作逐步向灵山、浦北两县推开。
 
       2017年,全市建成政协委员联络站18个。今年以来,市政协牵头制订了指导性文件,进一步规范委员联络站建设推进工作,指导建设钦州港区水井坑联络站,并探索成立了全区首个企业委员联络站——咸亨工作站,为企业委员履职搭建了新平台。委员们都深有感触地说:“委员联络站让我们找到温馨的‘娘家’, 让我们委员有家可依,有家可乐,有家可为,履职更加有动力了。”
 
       架起政民相通“连心桥”
 
       政协委员联络站建立后,市政协以联络站为依托,制订了自治区、市、县(区)委员联动履职机制和市政协主席会议成员联系委员联络站工作机制,定期到联络站开展履职活动。当地镇(街道)同步建立了党工委书记与政协委员的知情沟通机制,每月固定一天听取委员们的意见建议和群众的诉求。一个个依托联络站建起来并运行有序的工作机制,如同架起了自治区、市、县(区)三级政协委员之间、委员与当地党委政府之间、委员与委员之间、委员与群众之间的心灵相通的桥梁,大家心往一处想,智往一处谋,劲往一处使,真正打通了政协委员履职为民的“最后一公里”。镇(街道)、社区的负责人表示,自建立委员联络站以来,街道办、社区与群众的关系拉近了,小区的热点难点问题,变得容易解决多了。
 
       搭起基层协商“议政台”
 
       “优化营商环境方面,我提一点建议,希望党委政府更加主动作为,为企业为发展多提供服务和政策倾斜”“要多加强信息共享互通,优化办理流程……”6月28日上午,水区街道政协委员联络站的会议室里,发言踊跃,气氛热烈。自治区政协常委、市政协主席黄若萍组织自治区、市、区三级政协委员汇聚一堂,积极参与全市企业服务年建设,围绕“优化营商环境,服务企业发展”这一议题热烈讨论着。委员联络站又成了政协委员协商议事的议政台。这样的议政座谈会,各联络站每季度至少举行一次,议政座谈结束后,联络站的同志及时将议政协商情况形成意见建议,分类上报。今年以来,各委员联络站累计向县区政协报送意见建议36份,通过县区政协向市政协报送意见建议6份,市政协将意见建议再次筛选梳理,形成意见建议报市委、市政府作决策参考。
 
       开通社情民意“直通车”
 
       依托委员联络站,同时能采集到社情民意信息,听到最基层的声音。凡有委员群众来访,联络站的同志都认真记录,并将采集到的信息分类梳理上报。联络站还充分发挥各级委员作用,必要时向上直通传递社情民意信息,更好更快地解决问题。如钦南区水东委员联络站收集到“五里桥社区城东市场边的水利沟一直没有护栏,存在极大的安全隐患” 的信息后,通过驻站的市级政协委员直接向市政管理局反映情况,呼吁协商解决,现在市政管理局已经出面安装了护栏,确保了当地居民出行安全。
 
       做好民众关注“暖心事”
 
       委员联络站的建设,让住站的政协委员有了家的感觉,更有了家的责任和担当。委员们充分发挥自身优势,汇聚力量,关注民生、建言献策、施行善举。住钦州自治区政协委员、市政协副主席李云昌在他联系的委员联络站开设了委员讲堂,发挥自身优势,为当地群众讲授荔枝嫁接新技术,帮助群众改优荔枝品种,促产增收;灵山县政协委员、经济能力周文倩,言传身教,免费提供技术咨询,辐射带动助佛子、灵城等镇800多户农民养蛇,走上了致富路;市政协委员黄祥、县区政协委员谢翔、卢春莲,充分发挥企业优势,通过“公司(合作社)+农户+基地”的发展模式,与贫困户合作养猪、种植中草药、蕃石榴,助推贫困户脱贫致富;市政协委员(企业)咸亨工作站的委员们慷慨解囊,资助当地200多名贫困学生每学期400元的助学金。这些善举深得当地党委政府和老百姓的普遍赞誉。 □蔡雄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