钦州

钦州市政协帮扶贫困户小记

2018-06-26 09:25:00  来源:广西政协报
【字体:

“决不让脱贫户返贫”
——钦州市政协帮扶贫困户小记
 
       “你们送来的捐款对我的家庭来说真是及时雨!感谢党委政府,感谢市政协领导,感谢各位帮扶干部!感谢每一位帮助我的人,有你们的帮助,我对渡过难关有了信心,再次谢谢大家!”6月9日,浦北县张黄镇罗家村脱贫户汪才东紧紧握住前来走访慰问的钦州市政协副主席陆崇友的手感动地说。这是钦州市政协领导率“联镇包村”联谊帮扶单位帮扶贫困村贫困户的一个缩影。
 
       一方有难,八方支援。浦北县张黄镇罗家村是2017年脱贫村。年初,罗家村贫困户汪才东、谢永能两家的家属先后遭遇了车祸,冯恩林、余敬远两家的家属因重大疾病动了手术,致使这四户贫困的家庭雪上加霜。这四个家庭的不幸牵动着“联镇包村”联谊帮扶单位干部职工的心,在市政协副主席陆崇友的关心和倡议下,市市政管理局、民盟钦州市委、市城监支队、邮政钦州市分公司等联谊帮扶单位干部职工组织了捐款活动。
 
       “我们为这四户遭遇车祸意外和重大疾病困扰的家庭组织了‘爱心众筹,精准帮扶’募捐活动,目前已收到捐款共25000多元,今天,我们把捐款分别送到这四户家庭,希望用我们的爱心尽力帮助他们渡过难关、走出困境。”罗家村驻村第一书记谢源对笔者说。
 
       “发展特色产业,有持续经济收入来源是硬道理。在市政协领导和各联谊帮扶单位以及爱心企业的帮助下,多方筹措了8万多元经费,建立了中草药种植示范基地,以‘合作社+集体经济+农户’模式,即村委出资生产经营中草药示范基地,贫困户提供劳务参与种植,以基地做试点辐射引领,大力发展中草药种植产业,带领贫困户种植中草药增收脱贫。”罗家村党支部书记冯基北说,目前,罗家村中草药种植合作社已经和钦州市政协委员企业广西众森医药有限公司签订保价回收合同,解决了中草药种植回收的后顾之忧,基地育苗长势良好,计划每亩投入1000元左右为贫困户提供种苗、肥料,帮助带动85户贫困户发展金钱草种植150亩,预计每亩有8000多元收益。
 
       罗家村村主任冯基栋补充说:“为了帮助因意外、因病要照顾家人不能外出务工的贫困户,村委安排他们到中草药种植基地参加劳务,确保有经济收入,每个月1500元左右,也能就近照顾家庭;我们还邀请中草药种植技术员来给群众上课培训,让群众尽快掌握中草药种植的相关技术,增强他们通过种植中草药增收脱贫的信心。”
 
       “脱贫不易返贫易,我们要密切关注贫困户动态,同心协力,众志成城,善作善成,尽我们的最大努力,帮助村集体发展产业,帮助贫困户增加收入脱贫致富,决不让脱贫户家庭因意外事故或重大疾病等返贫。”钦州市政协副主席陆崇友斩钉截铁地说。□陈国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