钦州

有事好商量 遇事多商量 ——钦州市政协创建乡镇(街道)委员联络站系列报道之四

2018-01-18 10:23:00  来源:广西政协报
【字体:

      “加快‘断头路’建设,方便居民群众出行。”“城区公立幼儿园缺乏,建议规划建设更多公立幼儿园,让孩子就近入园。”“希望政府加快建设医养结合型养老院。”……1月8日上午,钦南区政协委员向阳街道联络站会议室内座无虚席,40多位政协委员与当地干部群众面对面交流,民主协商氛围浓厚,形成了有事好商量、有事要商量、有事多商量的民主共识。这是钦州市政协组织住钦全国、自治区政协委员和市、县(区)政协委员走进钦南区政协委员向阳街道联络站联动履职的一幕。

      委员主动走进社区履职,这在以往委员的履职活动中并不多见。这是钦州市政协积极探索创新,搭建委员履职平台,深入推进基层协商民主所取得的成效。由于政协委员履职平台不足,委员们平时参加的活动不多,如何充分发挥委员的主体作用,成为市政协探索创新的议题之一。去年以来,市政协在深入学习一些地区经验的基础上,选择一些委员比较集中的街道、社区,探索创建政协委员联络站,让委员以工作单位所在地或居住地的社区为单位,就近开展履职活动,引导居民群众有事多协商、遇事多协商、做事多协商,着力解决一些群众关心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全力维护社会和谐稳定。委员可以约社区居民了解社情民意,社区居民也可以向委员反映困难和问题,同时社区(村庄)的能人、贤人参与其中开展基层民主协商。经过一段时间的运行,政协委员联络站更好地搭建委员“零距离”服务群众的履职平台,打通了委员履职为民的“最后一公里”,政协工作更“接地气”,委员的主体作用得以更好发挥,政协工作也更加活跃有为。

      钦州市政协在坚持“试点先行、逐步推开”的基础上,不断推进基层协商民主建设,目前已经在全市各乡镇、街道创建政协委员联络站,并且将委员履职的触角向社区延伸。采取设立委员信箱、发放委员联系卡、公布联系电话和电子邮箱、入户走访等形式,在街道、社区形成了“话跟委员说、心结委员解、难事委员帮”共识,打造向党委、政府反映社情民意的“直通车”,在一些政府的工作难题和事关基层群众切身利益的重大问题上,通过对话、沟通等方式,促使许多群众反映的问题及时得到解决。

      政协委员联络站成立一年多来,在群众中得到广泛认可,小到街巷的一盏路灯、一个垃圾桶,大到住房拆迁、老年人居家养老政策、困难家庭孩子上学难,社区里的居民都愿意跟政协委员“聊一聊”。一年来,“民主协商议事会”开在庭院、小巷中,没有横幅、会标和扩音器,几张小凳子,茶水、杯子放地上,居民群众、政协委员坐在一起就能开会,走出了一条“有事好商量、遇事多商量”、服务基层群众、破解基层难题的协商民主新路子。

       钦南区政协委员向阳街道联络站接到市旧农机厂居民反映“滨江北路四桥底路段多盏路灯不亮,造成周边居民出行不便,而且还存在盗抢隐患”的问题,余爱周委员马上带领住街道的委员深入实地了解情况,召集部分居民召开协商座谈会,面对面听取意见建议,协调路灯管理部门及时维修。“社区有段排污沟,属于明沟,经常有落叶、垃圾掉进沟里,堵塞严重,影响居民生活”,钦南区政协委员文峰联络站社情联络员罗子烈接到群众反映后,马上将问题反馈给文峰街道联络站,联络站了解情况后,组织4名委员走进实地视察,并与居民群众代表协商座谈。听取居民意见后形成解决方案报钦南区文峰街道办事处,促进问题很快得到妥善解决。据了解,去年以来,钦州市各乡镇街道委员联络站已开展各种协商活动100多次,参与委员500余人次、居民群众3000余人次,促使200多条群众所反映的意见建议得到落实解决。

      政协委员联络站的建立,让社情民意沟通更便利,群众诉求落实更快捷,赢得了各级党委政府和群众的好评。钦州市政协主席黄若萍表示:“要深化拓展委员联络站建设管理,利用委员联络站平台作用,组织乡镇、街道社区的居民群众与各级委员联合开展‘众事众议’履职活动,拓宽基层协商以及社会组织协商的形式,深化基层民主协商,让民主协商更接地气。”

 

□ 本报记者 黄和芳  通讯员 官锡金

×